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空调商破局 被高田坑苦的本田选这家中国企业为全球伙伴

2017年11月27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关注道哥说车,看文章发表评论,将有机会获得车模、行车记录仪、车载空气进化器、飞利浦超大移动电源、120G移动硬盘等等。”

近日,金帛关注到江淮松芝正式进入本田汽车全球供应商体系中,将从2018年底为日本本田的燃油车和电动车供应冷凝器等汽车空调产品。此举意义重大,除了对于松芝的营收利润提升以及对其行业龙头地位的巩固,对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是意义重大。据金帛了解到,除了本田,几乎所有的日企在选择供应商时,都会优先选择日系本土企业,我国零部件供应商时很难进入日系供应链,松芝的成功进入将成为国内零部件汽车进入日系汽车的成功范例。

松芝进入本田全球供应商体系意义重大

近日,松芝股份发布公告,上海加冷松芝汽车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江淮松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松芝”)于近日接到日本本田汽车通知,江淮松芝已通过日本本田汽车的供应商审核,正式进入本田汽车全球产品开发与供应体系,公司将从 2018 年底开始为日本本田汽车的燃油车和电动车供应 冷凝器等汽车空调产品。

近年来,松芝股份在大中型客车空调领域成绩卓然,是大中型客车空调龙头企业,整体市占率超过 30%。从 2011 年开始开拓乘用车空调,营收规模 5 年内增 长了 4 倍,目前除空调内部配套车企长城、比亚迪、吉利以外,公司基本实现了自主品牌全覆盖。

对于松芝股份来说,本次通过本田汽车审核,成为本田汽车全球供应商,不仅将有助于持续实现未来年度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也将进一步巩固松芝在汽车空调行业的龙头地位并进一步开拓海外及合资品牌车企市场。

当然此举对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是意义重大。

事实上,除了本田,几乎所有的日企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会优先选择日系企业,或者与其合资的日系零部件企业为核心组成,哪怕是日企在国内投产的企业,也是如此,其次是进入中国生产的欧美企业,特别是进入中国时间较长的欧美企业,最后才是中国本土企业。所以说,我国本土零部件供应商时很难进入日系供应链。

不仅如此,本田一般会与供应商保持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据了解,在本田数十年的全球发展过程中,100 多家供应商企业只有十几个供应商遭淘汰。不同于欧媒企业的公开市场招标方式,日本汽车制造商会主动收集供应商信息,以判断选择合适的供应商,所以说松芝进入日本本田全球供应商体系中,也是日本本田长期关注了这一企业并经过严格的审查才定下的。其难度可窥见一斑。另一方面,本田与供应商的合作都是基于相互信任的以及是长期稳定的,所以在这种程度上,也可以看出本田对于江淮松芝的信任程度和重视程度之高。松芝的成功进入无疑将成为国内零部件汽车进入日系汽车的成功范例。

深陷零部件供应商之苦的本田

也许你会说,不过只是一个空调供应商为何本田要如此慎重呢?事实上,近年来,本田屡受供应商之苦,造成的损失可谓十分惨重。最为有名的就是高田气囊安全事件,全球涉及了一个亿的问题气囊。事实上直到今天,高田气囊问题车辆尚未召回完毕,因数量巨大,多家车企不得不分批召回。这给全球多家车企造成的损失都是灾难性的,而本田则是这一事件中受到影响最大的车厂之一。本田在近日表示将使用 Facebook Custom Audiences 的工具辅助召回车辆。而在日前,本田公司独立监督机构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超过1000万辆美国汽车和1850万个劣质高田安全气囊在这一史上最大汽车召回事件中仍未修复。

除此之外,近日东风本田的新款CR-V“刹车门”事件也是因零部件供应商而起。由于供应商设计原因,导致制动故障灯点亮及制动踏力增大,存在安全隐患,东本决定本月12日起,召回2017年2月14日至9月4日期间生产的2018款CR-V,共计30509辆。但是,实际上,东本已经不是第一次因为供应商原因实施召回。就在今年3月份,东本就因为供应商原因,导致在更换冷却液时,发动机内部残留空气,冷却液实际加注量不足,而召回了20420辆生产于2016年12月8日至2017年1月18日生产的部分思域。不仅如此,在近五年的召回案例中,东本召回原因大多都涉及供应商。不同的车型,不同的问题,但召回原因都指向供应商。

所以说,千万不要小觑了供应商的力量,很多车企的成败都可以看做是供应商的事,它们可不仅仅是“造零件的小作坊”,其体量有时能大到令整个行业都会瑟瑟发抖。而深受供应商之苦的本田也是在多次事件后越加小心翼翼,在这种情况下,松芝的进入,可以说在实力、信誉度、产品质量以及各方面是完全取得了本田的信任的!期待松芝在汽车空调零部件领域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