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造假进行到底?日本再现造假大企业,大批汽车厂商再次躺枪

2017年12月01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精在彪
null

一直以来,对于日本制造的崇拜,大量中国人甚至跑去日本购买电饭煲、马桶盖、奶粉、纸尿裤。日系车更是在中国市场占据着非常庞大的用户群。最近几个月以来,日本的汽车制造业可过得不太安稳,几大汽车厂商和汽车配件制造企业“争先恐后”般的纷纷曝出造假丑闻,不过这几天似乎更加频繁了。

▲接二连三的造假

null

在11月24日,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社长竹内章在记者会上承认,公司下属的三个子公司——三菱电线工业、三菱伸铜和三菱铝业存在出厂产品技术参数造假问题之后相隔不到一个星期,在11月28日,世界三大轮胎巨头之一日本东丽公司发布消息称,子公司“东丽Hybrid Cord”(爱知县西尾市)曾篡改制品的检查数据。在2008年4月至2016年7月期间共149起篡改了轮胎补强剂等产品的质量数据,将不符合合同标准的产品数据篡改后供货,此次造假事件波及轮胎制造商等13个公司。

此次数据遭篡改涉及的产品主要是供汽车轮胎、导管和皮带使用的纤维增强材料。其中引发强烈关注的是东丽篡改了制造汽车轮胎内衬帘布的涤纶工业丝的强度数据,而帘布被用来保护轮胎橡胶,对强度的要求很高。也就是说,在过去8年的时间里有大批不符合要求的轮胎已经销往世界各地,一旦由于数据篡改而造成轮胎出现质量问题,将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

▲不简单的“巧合”

null

但是东丽公司称:经过询问11家合作企业,并未发现可能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然而十分巧合的是,普利司通今年在11月份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从11月16日起召回数量合计225511条旗下品牌耐驰客部分规格轮胎,尤其是普利司通发起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轮胎,因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可能存在强度不足。特别是在低气压等情况下持续使用,轮胎发生过度变形的情况下,轮胎内部的胎体帘布的局部可能断裂,严重时可能造成轮胎漏气,存在安全隐患。

从普利司通这一召回的原因来看,有问题的同样是胎体帘布,这就有点细极思恐了,因为据有关媒体报道,东丽公司提供的涤纶工业丝供应给日本所有轮胎制造企业,而很多日本轮胎大企业的客户跟高田气囊一样是遍布全球的,一旦发生大规模召回,有关车企的损失将难以估算。高田气囊引发的全球汽车召回事件还历历在目,至今余震犹在,再来一次大规模的全球范围汽车召回,恐怕不少车企都难以承受高额的召回费用。

▲走下神坛的日本制造

null

近期曝出的一系列“日本制造”危机有若干共同特征,一是涉事企业多为日本高端材料制造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上游,这一方面使其问题产品的危害更容易扩散到各行各业,另一方面也使其产品问题更隐秘,比起一般末端消费品更容易躲过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监督;二是产品质量数据篡改时间跨度之长令人震惊,少则数年,多则数十年;三是企业内部大多知情不报,以侥幸心理企图瞒天过海。

有报道指出,2008年以后,由于雷曼危机、日元升值和东日本大地震导致的能源费暴涨等,日本国内各汽车企业日益要求零部件厂商削减成本。各材料厂商也为维持交易,滥用了“特别采用”制度,以蒙混过关。不容忽视的一个主因是,在全球制造业品质越发“扁平化”的今天,“日本制造”其实早已走下神坛,但为了维护其“神话”光环,日本一些代表性企业,甚至监管机构、相关媒体,自觉不自觉地选择了缄默和隐瞒,直到纸再也包不住火的那一天鞠躬道歉。

▲总结

null

最近日本出现问题的这几家大企业都存在多年的造假行为,再讨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没有意义。日本制造实力有目共睹,日系汽车全球热销,但造假就是造假,无论是对企业品控管理机制,还是对消费者的信赖,都产生了深刻的伤害。不知道未来是否还会有更多日本大企业被曝出造假的行为,就现在看来日本的“工匠”精神已经演变成为“躬匠”精神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