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MPV大PK,到底谁的空间更好用?

2017年12月06日 18:39:34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原标题:SUV、MPV大PK,到底谁的空间更好用?



随着二胎家庭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对于7座车的需求越来越大,其中空间是主要的需求点之一。7座MPV是“老面孔”,7座SUV近年也慢慢兴起,奥德赛和汉兰达,分别是这两个细分市场里面的代表,此前砖叔也对这两款车做个实测,现在来对比一下两者的空间,单纯从空间实用性方面来看,7座MPV和7座SUV怎么选择呢?



乘坐空间的测量,依然按照老规矩,纵向(腿部)空间的实测,前排座椅位置调至椅背到刹车踏板的距离为90cm,测量第一、二排两个椅背间的距离。头部空间的测量,座椅调至最低,测量座垫最低处到车顶的距离。横向空间的数据则是两侧车门扶手上方之间的距离。


汉兰达车内采用的是2+3+2的座椅布局,这也是绝大多数的7座SUV都采用的布局方式。奥德赛是2+2+3的座椅布局,也是MPV车型常见的布局方式。


首先看看前排空间,据砖叔实测,汉兰达的前排头部空间为100cm,横向空间为159cm;奥德赛的前排头部空间为101cm,横向空间为155cm。两者的前排空间差别不大,汉兰达的横向空间要稍微占优。另外,作为SUV的汉兰达坐姿更高、视野会稍微好点;但奥德赛变速箱位置更靠近中控台,所以其前排两个座椅之间有一个空隙,使得前排舒适感更佳。


来到第二排,汉兰达是3个座位,奥德赛是2个座位,都可以前后调节,但汉兰达只能手动调节,而奥德赛高配车型是电动调节,这方面奥德赛更便利。


实测数据得知,汉兰达第二排的头部空间为92cm,奥德赛的第二排头部空间为100cm。另外,汉兰达的第二排座椅前后调节后的纵向(腿部)空间在54-88cm范围,而奥德赛是80-115cm之间。横向空间方面,汉兰达是157cm,奥德赛是155cm。不难看出,第二排的空间奥德赛比汉兰达要宽敞很多,特别是头部和腿部空间都占优。但汉兰达可以坐3个人,实用性更好;而奥德赛因为只有两个座位,所以乘坐舒适性好些。


最后来看看关键的第三排,汉兰达是2座设计,奥德赛是3座设计,均可全平放倒。头部空间方面,汉兰达是86cm,奥德赛是96cm;横向空间方面,汉兰达是147cm,奥德赛是141cm。第二排座椅的前后调节会直接影响到第三排的纵向(腿部)空间,汉兰达第三排的纵向(腿部)空间为54-87cm之间,而奥德赛则是43-78cm。


所以,第三排奥德赛除了头部空间充裕些外,腿部和车内宽度都不及汉兰达。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奥德赛第二排是两座设计,所以乘客进入第三排时更方便;汉兰达每次都要放倒第二排靠背,相对麻烦些。

车内乘用空间实测数据如下图:

车内储物空间,砖叔跟往常一样简化为用大中小三种矿泉水瓶来检验。检验后备厢空间的实用性采用标准大小(30*30厘米)的纸箱来填充,观察在放倒第三排的情况下,能放多少个纸箱。实测数据如下:

显然,汉兰达的车内储物空间要比奥德赛更加丰富,不仅是前两排,第三排的乘客也照顾到了,非常贴心。在全平放倒第三排座椅的情况下,汉兰达的后备厢可以放下20个纸箱,奥德赛则可以放下34个,载货能力方面奥德赛毫无疑问是完胜。



同时,砖叔还测量了两者的后备厢离地高度:汉兰达是74cm,奥德赛是54cm,奥德赛的离地高度更低,从后备厢搬运物品时更加方便。


实测后得知,汉兰达和奥德赛在空间方面是各有优势。那么,一个是7座SUV,一个是7座MPV,怎么选呢?砖叔的建议是:若坐5人或以下的情况居多,偶尔需要应急使用第三排座椅的,喜欢高坐姿宽视野的,可以选择汉兰达;若坐5-7人的情况居多,而且要兼顾更高要求载物需求的,更看重乘坐舒适性的,奥德赛可以满足。

-汉兰达真实口碑- -汉兰达头条-

-奥德赛真实口碑- -奥德赛头条-

推荐阅读

-8万元买7座轿车,全中国仅有这么一款!-

-30万以内,究竟MPV实用还是SUV好?-

-空间堪比MPV,这些SUV家用越野两不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