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金融公司搞车联网靠谱么?

2017年12月06日 18:13:52
分享到:

原标题:汽车金融公司搞车联网靠谱么?

最近特朗普放弃强制安装V2V技术,车-车通讯能够不依靠通讯运营商的4G/5G技术,实现车辆与车辆之间的频繁通讯,从而有效避免碰撞。当然,不强制推广不意味着不能依靠市场化手段普及,对特朗普而言,能够由市场解决的问题就应该让市场决定,V2V这类技术既然能够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为什么消费者和车企不主动拥抱它呢?



是啊,美国一年交通事故才死亡3万多人,中国一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是多少我不知道,但应该不会少。按照美国的估计,V2V技术普及后能够减少80%的交通事故死亡,这么大的好处,全世界都应该普及,尤其是中国。但目前还没有听说那款车安装了V2V车联网系统,相比欧美日已经广泛接受的EDI电子数据交换标准,数据交换一直是中国的一大难题。中国热衷于大一统的东西,或许政府可以强制要求所有车企都必须采用同样的V2V通讯技术,这样V2V通讯就不是问题了。我们完全可以先于美国强制推广V2V,有了这项技术,车路协同和无人驾驶的测试就相对容易了。

其实不仅V2V是道路交通安全的刚需,车联网技术对于汽车金融也是刚需。今天消费者采用汽车消费信贷购车,汽车金融公司肯定得安装一套上千元的GPS追踪器,这些用于追踪车辆的硬件费用都会被打包在车价里,由车主买单。目前排名前几位的汽车金融公司每年需要安装几十万套这类GPS硬件。但这些硬件对车主真的没啥用,对汽车金融公司而言,完全应该装备一套对车主有用的车联网硬件,这样,车主出钱至少不那么冤枉了。



汽车金融公司自建车联网软硬件平台,这个想法恐怕大型汽车金融公司都有,但要这么做坑不会少。首先,软硬件平台的持续迭代的研发成本不低,要搞定车联网的硬件和软件,没有几百人的团队恐怕不能现实。其次,车联网的杀手锏应用并没有出现,除非ETC、V2V、V2X有重大突破,否则车联网对车主真没啥刚性需求。那些认为把微信集成到车上就能让车主用起来的,我认为除了制造更多车祸,根本不解决车联网本身的问题。第三,汽车金融公司运营车联网如果单打独斗,即使搞定了软硬件问题、集成了微信等手机端的杀手锏应用、能够强迫车主续费等问题,恐怕也难逃活跃度低,用户体验糟糕的问题——为什么是汽车金融公司搞车联网呢?



我认为车联网的基础应用只能前装,后装应用必须是集成ETC、V2V和V2X这类能给车主带来显著改善驾车体验的东西。目前看,这类集成应用一旦进入前装市场,那么等待车联网行业的爆发点应该越来越近了。总而言之,车联网真正创造价值必然是成为物联网的一部分,解决支付问题,解决与周边环境交互问题才是关键。仅仅在车内自娱自乐,通过车辆联网与否,真的没那么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