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雪佛兰-Bolt

超低价好车团购

通用:没有一步到位的零排放,五年内将投放20款零排放车型

2017年12月08日 07:45:3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原标题:通用:没有一步到位的零排放,五年内将投放20款零排放车型

碰上互联网和新能源浪潮,一个传统汽车公司将如何自处?说到底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在等待时代引领的过程中被淘汰,要么找准新方向披荆斩棘的往前走。相信没有人会选择前者,但做到后者也并不容易。比如说,在阵痛期中利润的急剧下降,恐怕会让自身也感到恐慌。

 

今天要作出良好示范的,是通用汽车。手握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三张好牌,通用打算怎么打这场仗?

 

两大优势:经验+电池、电机

01

经验转化为财富,也可力量无穷

尽管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造车声势浩大,但实际上大多数产品还是是襁褓中的试验品,处于“PPT造车”的阶段,技术力量十分薄弱,以比亚迪为代表的车企已经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在国际大舞台上,特斯拉声名显赫,在传统车企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令人意外的是,低调的通用汽车推出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雪佛兰Volt和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这三款车型后,已经为通用汽车累积了超过40亿公里的实际电动行驶里程。对于通用而言,这是一笔价值巨大的“财富”,庞大数据背后是电池、电机等核心部件使用的真实反馈,能够帮助通用更好的完善其电动汽车的研发。



不仅如此,通用汽车尚未收到一份关于电动汽车出现不良“反应”的报告,电池寿命出现严重衰退的反馈也未出现。通用汽车的优异表现也给担心纯电动汽车出现安全隐患的消费者打了一剂强心针,毕竟最关键的电池一旦出现问题,使得车辆在高速行驶中突然丧失动力,这将给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

 

对于中国消费者,通用汽车将继续推出包括弱混和强混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增程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纯电动车等产品,未来也有望通过投放到市场上的车型收集更为庞大的数据,继而推出更适合中国路况的车型。

 

02

谁掌握了电池技术,谁就是掌控了电动汽车的未来

电池技术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参考国内比亚迪的发家史,其领先的技术献上了强力助攻。从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电池核心技术的主动权还是掌握在供应商手上,例如我们熟知的松下、LG、三星等,而车企处于相对弱势的位置。但通用汽车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在电池技术的设计研发上大量投入资金、人才,进行技术储备。

 

与特斯拉不同,通用汽车采用的是软包电池而非1860圆柱形电池,以此适应在更多车型上使用。拒绝“拿来主义”,目前通用汽车所采用的电芯是和供应商经过各种优化设计之后得到的,这款电芯通过一片片叠起来,这样能够充分发挥它的能量密度(PS:能量密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续航里程)。



此外,电池的成本问题也困扰着车企和消费者,因为一辆电动车的电池成本往往占据了造车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只要造车成本降不下来,消费者的购买一辆电动车就要花费更多的金钱。针对这个问题,通用汽车计划在2022年,将电池价格降低到每千瓦时100美元的程度。目前国内的政策是要求到2020年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超过300瓦时/公斤,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瓦时/公斤、成本降至1元/瓦时以下。从时间节点和要求来看,两者的步伐基本保持一致。换句话说,未雨绸缪的通用汽车已经抢得了先机。

 

探访通用汽车位于上海的电池系统实验室,电池系统的设计、研发、测试到生产等环节一应俱全,目标只有一个,打造安全、高品质、耐久和低成本的电池系统。为了掌握主动权,通用汽车所有电气化驱动系统研发环节都是在通用内部完成的,并不是完全依赖供应商,很多电气化系统的部件都是开发。

 

没有一步到位的零排放

各大车企都在加紧电气化战略的推进,紧张的竞争氛围笼罩着全世界的汽车制造商,因为谁占领了先机,谁就有可能主宰未来的汽车行业。



“汽车公司正在转型,一些专注于电气化产品的公司也在全球范围内萌芽发展,”通用汽车中国电气化首席工程师Jennifer Goforth女士表示。“然而汽车产业无法在一夜之间实现零排放。这需要包括零部件以及系统供应商在内的整个行业不断地在实际应用中证明他们的产品价值,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爱买车也认为,从传统的燃油车到电动汽车,转换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仅要改变消费者的用车观念和习惯,整个汽车行业都要面临一番革新,从生产研发到供应配套,这需要一个转换的时间。基于现实环境,目前通用汽车正提供弱混和强混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增程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纯电动车作为过渡



实现零排放是通用汽车的愿景,通用汽车计划在2023年之前推出至少20款零排放车型,其中基于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研发经验打造的两款全新电动车型将在未来18个月内上市。另外,为了提供全面的电气化解决方案,通用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车技术和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正在同步进行中,其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已经非常趋近于量产化的阶段。

 

买车君说

在行业的变革时期,汽车制造商们的焦虑和无措正逐渐显露出来,而能够在其中处变不惊的佼佼者,必然是有前瞻性眼光且有深厚积累的实力家,它们预见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为之储备已久。从通用汽车的电气化战略和前瞻性技术积累来看,显然,通用汽车就是站在浪潮中淡然面对的实力派选手。



戳“阅读原文”↓↓↓↓

点击链接加入群

【爱买车/My车轱辘车友2群】

您还可以搜索群号:41607411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Bolt
Bolt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