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福特2025,新瓶旧酒

2017年12月08日 06:51:3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福特2025,新瓶旧酒

福特的2025计划,注定不会让所有人满意,但它回归到传统轨道,也意味着服务出行公司的转型战略被放弃。

◎ 《汽车人》记者 黄耀鹏

12月7日晚上,福特CEO韩恺特(Jim Hackett)和阿里巴巴CEO张勇见证了双方合作意向书的签署。双方的战略合作野心很大:智联网汽车、人工智能、智能移动服务和数字营销等领域。自从罗冠宏(Jason Luo)就任福特大中华区CEO后,福特方面就几乎不再提夏天与百度签署的合作意向。

在7月份,福特也参加了百度牵头的阿波罗计划,内容偏重自动驾驶平台,其中涉及到人工智能的内容,与阿里的合作有所重复。如果福特两个“局”都参加,似乎又有点冲突。有迹象表明,福特对与阿里的合作似乎更感兴趣一点,虽然两个合作都暂时没有拿出任何成果。

回归传统

这些尚未实施的合作表明,福特公司不再大笔投资追求新技术,而是依托IT公司提供的现成平台,挑挑拣拣。他们真正花力气的,仍然是传统车企一直都在干的事:投资新生产线、加大研发投入、推出一系列新车。

韩恺特很清楚自己的前任菲尔兹为什么下台,轻车熟路地回到传统路线,既安全,又能讨得董事会欢心。至于智能出行新技术,还是交给IT公司去伤脑筋吧,福特不想为10年后不确定的前景透支手中资金。

这一周,福特高层在中国很忙。5日在上海的活动中,所有和中国市场有关的高层到齐:CEO韩恺特、副总裁兼亚太总裁傅礼德,甚至近年很少为经营活动现身的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也出席并亲自宣讲福特的“2025计划”。

虽然中国媒体都称之为福特“新战略”,但按照比尔·福特自己的措辞,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规划,与福特自身发展战略无关。菲尔兹的2020计划已经被扔进废纸篓。

所谓2025计划,几乎是成功的1515计划加强版。更多的新车、更多的SUV、更多的林肯标志车型。50款承诺的新车中,包含了15款电动车。考虑到这是8年后的愿景,实在不能说是一个大胆的战略进攻举措。另外,与众泰合资生产电动车的项目,也在本周揭牌。这家新诞生的合资企业将要生产电动车,但是否涵盖在2025计划下,福特方面语焉不详。

业界分析,福特很可能沿用戴姆勒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的模式——戴姆勒提供技术支持和车型平台,但避免品牌授权。修建“防波堤”,一方面由于政策引导(福特-众泰联姻有更多的政策驱动因素);另一方面则担心新能源产品拖累现有业务。

福特董事会将业绩下滑归咎于菲尔兹不惜代价的转型战略。福特是第一家宣称向智能出行服务方向转移的公司,而且进行了大笔投资,企图对一家传统工业企业进行硅谷基因置换改造。其后跟着做类似表态的车企,没有一个真抓实干的。可惜,福特的大胆尝试,遭到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双重惩罚。

坚决的电动化投资

福特董事会不会排斥新技术,而是反对新技术投资的节奏过快。既然政界人士聚焦于下一届选举,董事会成员当然要考虑股东当期分红收益。比尔·福特在上海称,福特认识到现在汽车行业处于前所未有的剧变中。自动驾驶技术、共享汽车、电动汽车的发展使“所有事情都被打乱了”。

作为应对,福特宣布将在中国及全球投入巨资实现车辆的电气化。傅礼德还补充道,“福特汽车目前最为先进的制造工厂和创新设施都已经落地中国。”

这当然不是赢得东道主欢心的拜年话。其中的重点,是自动驾驶技术和共享汽车都依托合作,惟有电动车必须花大价钱自己搞上去,无法假手于人,因为任何新产品推出的迟疑都会被飞速前进的市场抛弃。至于已经投资或者收购的创业公司,在发展不利的情况下,都可以被抛售。不过,科技创业公司如果被证实为产品失败,是难以脱手卖掉的。这同样要把锅算到菲尔兹头上。

从去年年初到今年年底,福特中国还在享受当初1515计划带来的红利,而没有在中国市场推出一辆全新的车型(小改款和中期改款除外)。在福特看来,旗下产品距离生命周期结束还有相当一段路,但竞争对手更为密集的新车发布节奏,使福特举步维艰。

在市场整体增长2%的背景下,福特在华的核心业务——长安福特1-10月份销量下降14%,另一个伙伴江铃增长15%,林肯则今年注定迈入5万辆俱乐部,站稳了脚跟。它鼓励福特大幅增加对林肯品牌的投入。

4S模式受到挑战

如果说福特的2025计划了无新意,并不公平。福特在分销-售后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韩恺特所称的智能汽车、智能移动出行只是愿景。但透过阿里的网络直销卖车,是相对容易实现的主意。

在线出售的汽车仍将通过福特的特许经销商运送给消费者,同时也负责维护和修理。听上去和目前4S店的经营没有大的区别,但是令经销商非常不舒服的是,消费人群的流量将被导向更方便的网络,而非实体店。对于经销商的长期经营,可能是灾难性的。后者变成了分销物流中心和体验中心。

消费者体验需求则由经销商负责,而这一部分是不能带来利润的。汽车金融和购车过程都在网上进行。

同时,福特推出旗下服务品牌Quick Lane,并在重庆、南京新开两家快修保养服务店,其后将新开100家Quick Lane店。这无疑是对4S模式的颠覆,尽管目前还处于试水阶段。值得注意的是,韩恺特宣布后几乎未对受惊吓的经销商进行任何安抚。

福特的2025计划,注定不会让所有人满意,但它回归到传统轨道,也意味着服务出行公司的转型战略被放弃。(《汽车人》记者/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鸿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阅读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