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日本车省油,真的是这样吗?

2017年12月08日 11:30:49
分享到:
来源:微信路况

一直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日本车的印象都停留在这样几个方面:省油,小毛病少,说白了就是经济可靠居家好帮手。查叔曾经对这些观点也是深信不疑。直到最近眼瞅着油价又蹭蹭往上涨,查叔不仅思考起一个问题:都说日本车省油,那到底有多省?或者,这会不会是一个谣言?

本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与实事求是的态度,查叔借助汽车之家数据库找来几款车做了个对比,想看看日系车是否真的比别的车省油。首先说明下查叔的选车原则:

1. 不同车型动力参数要相接近。拿1.5自吸车型跟2.0T车型比油耗,这不是耍流氓嘛?

2. 对比车型要属于同一级别,彼此之间互为竞品关系。A级车和B级车对比显然没太大意义。

3. 不同车型指导价或者配置最好接近,不能差太多。因为即使是同一款车型,因为高中低配的不同也会在油耗表现上存在区别。

在确定了以上原则后,查叔最终选择了以下几款车型:

君越2016款 20T豪华型

指导价:25.98万 1.5T 170马力

都说日本车省油,真的是这样吗?

迈腾2017款 330TSI DSG尊贵型

指导价:25.89万 1.8T 180马力

都说日本车省油,真的是这样吗?

雅阁2016款 2.4L智尊版

指导价:23.78万 2.4L 186马力

都说日本车省油,真的是这样吗?

天籁2016款 2.5L XL-Upper智享版

指导价:21.48万 2.5L 186马力

都说日本车省油,真的是这样吗?

汽车之家的数据显示,这四款车均在2016年上市,发动机功率都在180马力左右,除了天籁其余三款车型在各自的排量区间内均为顶配。为啥天籁没有选择顶配车型呢?因为天籁的顶配车型口碑少啊……(为了查叔的严谨,此处应有掌声)

都说日本车省油,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来看看影响油耗的一个重要因素:整备质量。不比不知道,一对比还真有些意外的收获……没错,雅阁的整备质量居然是这四辆车里最重的!

都说日本车省油,真的是这样吗?

查叔不仅想起老司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日本车皮儿薄啊……有人会说天籁明明就是最轻的嘛。没错,从这组数据来看确实是这样。但是不要忘了,天籁是这组里面唯一一个非顶配车型,事实上天籁的次顶配车型整备质量已经达到了1544kg,在这四款车型里面可以排到第二了。看来,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实际上并不是那样。

接下来查叔又去扒了扒这几款车的轮胎规格。众所周知,胎宽与油耗也有一定的关系。结果如下图。

都说日本车省油,真的是这样吗?

可以看到,四款车均为17英寸轮辋,抛开扁平比不说,天籁和迈腾的胎宽最窄,雅阁次之,最宽的为君越,胎宽为235mm。

在明确了这些信息后,查叔大胆的做出了预测:四款车中天籁的油耗表现应该是最好的。毕竟它拥有最轻的整备质量,最窄的胎宽,再加上CVT变速箱的加持,看起来油耗最低的一定是天籁了。可实际上根据之家车主提供的的平均油耗,最终的结果是这样的:

都说日本车省油,真的是这样吗?

没错,油耗最低的是1.5T的君越!其认证车主平均油耗为每百公里9升。天籁则以9.1升紧随其后。而雅阁则位列最后一位,它是这四辆车中最不省油的……不过从整体表现来看,四款车的油耗差距都在可接受范围内,从最低到最高都在1升的范围内。

做完这组对比后,查叔因为担心数据的偶然性所以又找了一组A级车进行对比。依然按照前面提到的三个原则选取车型,最终选择了英朗17款自动豪华型、轩逸16款1.6XV CVT智享版、朗逸17款1.6L自动舒适版、卡罗拉17款1.2T真皮版四款车型。最终的结果如下表所示:

都说日本车省油,真的是这样吗?

可以看出,这几款车的百公里平均油耗相差无几,轩逸和卡罗拉这两款很有代表性的日系A级车,在燃油经济性这一指标上相比对手并无明显优势,几款车的差距并不大。

查叔有话说

仅仅通过网上的一些简单数据就得出结论固然不靠谱,更何况还是在每组样本数量都不一致的情况下。但查叔觉得这至少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些问题:汽车发展到现在,传统的欧美车系已经可以通过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等技术手段来获得燃油经济性的提高,其与同等动力参数的日系车相比油耗表现并无太大差距,甚至可以说毫不逊色。日系车很省油这一概念可能已是过去式,这一结论也许在某些特定条件下是成立的,但在当下很可能不再适用。

不过日系粉也用不着难过,这里查叔想引用网友的一句话:作为日系车不一定省油,但是却一定省心啊!欧美的老铁们,要不咱们来比比可靠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