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德成立联合实验室 为何如此信誓旦旦?

2017年12月08日 21:33:00
分享到:
来源:AutoMan

原标题:高德成立联合实验室 为何如此信誓旦旦?

【Man哥语】

现如今,城市交通一直是备受大家关注的问题,为此,作为行业中的领先企业高德也做出了不少努力。


12月7日,高德地图在北京举办“发现未来交通的产业变量”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与中国公路学会携手,成立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通过大数据、产业推动、技术研发联合探索智能交通,推动交通出行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与此同时,并推出“十百千计划”,即实验室将坚持十年投入、与百所高校合作,培养千名面向未来交通出行的专家初级人才。

看到这不禁想到了《天下无贼》中,葛优的一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重要?是人才。”是的,这句话放在今天来看,依旧准确无误。

人才,在当今这个信息化时代,就像各国竞相争夺的类似石油这种不可再生能源一样,人才就是这么吃香。

回到主题中来,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在发布会上表示,交通出行这个行业遇到了老问题,也就是科研与产业成果未能顺畅转化,产研结合的人才稀缺。



而这一问题又导致出现了“产学研孤岛”的现象。

孤岛,顾名思义,不管是孤立还会孤独,总之就是独自存在,也就是高校或科研院所的研发成果过于前沿,而国内企业在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又难以从中找到找到解决的理论or方法。

说白了不接地气,从而阻碍了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就比如一个东西再好,无人问津也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

实验室的成立意在打破这种局面,将融入产业、学会、科研/高校各方元素,无缝连接产学研,构建未来交通科研基础设施,破除“产学研孤岛”。

实验室的使命用三大连接就能概括,即连接创新和应用,连接社区和人才,最后就是连接现在和未来。

连接创新方面就是将有5大顶尖科研团队入驻该实验室,他们在相关领域颇有建树,而且未来还将有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加入到其中,一起推动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的科研进步。


连接人才方面,联合实验室在着力发现和培养人才的同时,还将与高校共建体系化城市计算学科。城市计算作为一门交叉新兴学科,在国内尚无标准体系。人工智能学科,则更是处于起步阶段。联合实验室将基于丰富的大数据资源、算法研究和深耕交通出行产业的优势,帮助合作高校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学科。

连接未来,则基于高德目前的大数据资源和研发成果,帮助入驻联合实验室的科学家和项目组,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联合研发,将联合实验室建设成为未来交通领域的科研基础设施。

高德还承诺将在数据、产业和计算三方面全方位赋能联合实验室。

那高德为何会这么信誓旦旦呢?


这要得益于其自身的几个优势。



首先:高德有着业内丰富的交通出行大数据。甚至可以说高德已经成为用户、交警、应用和汽车四大群体的标配,在产业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入的连接,在加上科研方面的融入,嗯,自信加分。

其次:计算能力不容忽视,有高德交通大脑的计算能力以及阿里云平台提供的实时采集、海量存储、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加持等等,这就是高德的优势。

最后再加上“人才”的助力,这个实验室不得不被人们所期待。


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路权争夺等大城市病,依旧是资源争夺和信息孤老的种种问题所致。


再加上中国的交通现状,高德的出发点毋庸置疑,不管是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一件值得去做且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有句话说的好,不管做什么,先做应该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高德以前和现在所做的就是在为想做的事情做铺垫,也就是着眼未来。

而我们亦该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