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全新两款三缸发动机,省油动力还足!

2017年12月09日 17:00:01
分享到:

在我记事起,父辈那时开个私家车可算是倍儿有面子的事儿。那时,汽车不管从设计、排量还是功能性来说,都尤为突出商用的价值。而如今着能源的日益紧俏和科技的进步,汽车的功能性逐渐在转变,各细分市场的产品也在逐渐增多,上班代步成为一般家用车的主要功能。

而顺应这一趋势,发动机的排量也在逐渐减小。从当年的八缸机、六缸机到如今最为常见的四缸机,发动机在向着节能化、小型化、轻量化的方向发展。上汽通用也把握住时代趋势,在今年推出两款三缸发动机——全新一代Ecotec 1.0T/1.3T发动机

null

其实很多人对三缸机的认知还停留在十几年前夏利、奥拓时期。那时由于“先天原因”,让人们提到三缸机只有三个词:动力不足、噪音大、抖动厉害。

但是在我参观过上汽通用武汉工厂、试驾过上汽通用全新MPV车型GL6之后,它刷新了我对于三缸发动机的认知。

全新一代Ecotec 1.0T/1.3T发动机

null

这两款发动机从数据上来看,全新1.3T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可输出最大额定功率120kW/5500rpm,最大扭矩230Nm/1800-4400rpm,升功率高达92.3kW/L。而另一台1.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2kW,在1500rpm-5200rpm可持续输出90%峰值扭矩,到2000rpm即可稳定输出170Nm最大扭矩。

null

和上一代1.5L和1.4T发动机相比,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通过全铝结构、一体式铸造缸等设计,在发动机自身的重量、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其中,1.3T发动机比上代1.4T发动机减重了25公斤、油耗下降5%;1.0T发动机比上代1.5L发动机减重24公斤,油耗下降10%。

null

而且上汽通用的Ecotec系列发动机,被称为“发动机界的达芬奇”。由于自身具有出色的动力表现以及燃油经济性。所以在2006年、2010年、2012年、2013年度分别获得“沃德世界十佳发动机”,在国内也7次摘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桂冠。

其实在这次参观之前,我就试驾过上汽通用别克阅朗、GL6,它们分别搭载的都是1.0T/1.3T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

而这两款都是基于通用全球体系的全新架构开发,采用的是单缸最优燃烧和单缸最优结构设计理念,并首次采用单缸双喷油器设计。

其中,两款发动机采用的单缸双喷燃烧系统,也是全球首次在涡轮增压发动机上采用的一种多点电喷技术。每个气缸采用两个喷油器协同喷射,能够在雾化率和覆盖面上做到最好。同时,也能很好的满足低速怠速和高速行驶的要求。

null

而据工作人员介绍,工厂车间里的自动化程度已经到了世界领先标准。其中,生产线上有近50台智能机器人,能够覆盖65%以上的装备设备。而机加生产线设备平均自动化率高达95%,能够自动完成从上料,加工,清洗,测试,装配,检测到最终下料的全制造过程。

null

而且为了确保质量和可靠性,全新一代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经历了高强度的试验和认证,并经历了高寒、高原、高热、高湿、高腐蚀、不同地域不同城市不同路况,发动机和整车耐久测试总里程近600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150圈。

null

而对于三缸机,很多人普遍的反应就是抖动和噪音都比较大。而在试驾过的GL6上面,我们却并没有感受的到。

这是因为两款发动机采用了12项静音减震,通过车身结构布局和整体声学设计的方式。首先就是齿型结构的尺链,传动时更加的柔和,运转的时候更加的平稳。传统的双质量飞轮升级为钟摆式双质量飞轮,可通过内部装备的弹簧减震器来吸收自身产生的震动。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试驾时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发出的声音。

null

而且,最重要的是,为了将两款发动机完美的匹配车型,这两台发动机进行了66项发动机系统试验,7项发动机耐久试验累计里程达到了280万公里。其中包括735万次启停,发动机和整车耐久测试总里程近600万公里。

null

而据最新的消息,10月16日上市的GL6、阅朗和英朗车型,累计销量达到了85692台。其中,GL6上市不到一个半月,就已经突破了万辆大关;而2018款英朗在11月则再创新高,达到了37993辆;全新旅行车阅朗也收获了6577辆的好成绩。可见,两款小排量发动机已经被市场和消费者所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