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上垃圾别乱丢,“车窗抛物”还可能被判刑?!

2017年12月11日 16:10:01
分享到:
来源:华工邦元

有车的人对行车时乱抛杂物不陌生,开车窗随手丢个烟头、吐口痰、扔些纸屑等等,只要不弄脏自己车,往车外丢点垃圾算点啥?如果是这样想就不对了!

null

车窗抛物,不但是不文明的公德行为,还是违法行为!处罚对象不仅是驾驶人,还包括乘车人。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与使用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一次记2分。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第六十二条:驾驶机动车不得向道路上抛撒物品

第七十七条:乘坐机动车的人,在机动车行驶中,不得干扰驾驶,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不得跳车。

车窗抛物,危害极大

1、增加行车不安全因素

前车或旁车随意抛出垃圾,砸向后车,后车为躲避垃圾砸中自己的车子,不管是下意识打方向盘,还是猛刹车,都容易酿出刮蹭或追尾事故。

null

2、行车抛物杀伤力大

行驶的车辆,抛出的物品速度相当车速,当高速抛物时,物品砸到后车的挡风玻璃的威力,有的甚至可媲美炸弹:有人做过实验,一个50克重的矿泉水瓶在100时速的状态下,可以击碎钢化玻璃!

null

3、环卫工作成高危职业

环卫工人为清理车窗随意抛丢的垃圾,不得不以身涉险,据一些数据显示,国内环卫工人被车撞事件,超过30%是因清扫车窗抛物引起的!

null

看到这,如果你以为车窗抛物只是违反交规,扣扣分,罚罚款罢了,那就错了!

车窗抛物,是一种故意的行为,如果致人重伤或死亡,是会触犯交通肇事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因高速抛物危害到社会公共安全,对不特定多数人生命、健康或者大量公私财产的安全造成侵害时,就有可能触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刑法》规定:

第114条:以危险方法破坏公私财产,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115条第1款:以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所以,开车上路,除了文明驾驶,还得文明乘车,记住了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