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小祺,你好!”当整车与科技互联…

2017年12月11日 06:44: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小祺,你好!”当整车与科技互联…

如何能够和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公司共同开发产品并妥善利用,让汽车能够在更多元的维度上,帮助用户甚至帮助交通网络做更多的事情,已是目前广汽集团产品研发的重要任务。

◎ 《汽车人》记者  张 恒

广汽集团在12月7日晚披露与科大讯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参加签约仪式。上个月中旬,广汽集团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曾庆洪和马化腾也均出席。

 

与科大讯飞合作的车企不少,但很少看到集团一把手出席签约仪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同时在两个合作仪式上现身,说明广汽集团更重视与互联网企业、人工智能企业的合作。

 

 

在广汽集团与科大讯飞签约合作的第二天,即12月8日下午,中央就实施大数据战略进行了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上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前不久《汽车人》刊发了一篇文章,讨论在智能网联时代,整个汽车行业的价值链将会被重塑。那么现在的整车制造企业如何能继续保持重要地位?机会就在于主动拥抱现在有实力、有技术的公司。

 


无论是互联网技术,还是人工智能技术,整车制造企业应该和这些科技公司共同研发面向未来的产品,包括汽车前装甚至是后装的配件、产品,而不要坐等将来这些配件、产品成熟了,形成寡头局势。目前,面对高通和三星等寡头,我国的手机行业就显得受制于人。

 

广汽集团和腾讯、科大讯飞的合作,就是在共筑面向未来的新生态。科大讯飞的核心优势在语音识别交互,其背后是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对广汽集团来说,在于如何能够共同开发并妥善利用,让汽车能够在更多元的维度上,帮助用户甚至帮助交通网络做更多的事情。

 

 

在广汽传祺的高端车型GS8上,已经搭载科大讯飞最新的智能语音系统,司机进入驾驶室只要说一句:“小祺,你好”,即可唤醒该系统。用户依靠说话就可以完成地图导航空调控制、车窗升降、座椅调整、雨刮器等多项功能,甚至还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启动和熄灭发动机。在签约仪式上,曾庆洪表示:“讯飞的加入让我们对未来的机动驾驶技术更加充满期待。”

 

笔者也是讯飞的深度用户,大家看到的这篇文章就是由讯飞语记这个软件“书写”的。在承认讯飞语音的识别能力强的同时,我也发现一些问题。无论是在iPhone 6S还是iPhone 8 plus上,讯飞语记出现过多次“假死”,经常要等很久才能恢复正常,甚至要把软件强制关闭重新开启。这显然不是后台的深度学习问题,而是软件本身的优化问题。如果在车载应用的时候出现“假死”,情况将危险许多。

 

可以想象,讯飞的语音识别与交互,和他们的深度学习技术可能是最适合用于车载系统的。但在实际的应用场景中,产品仍会出现一些不成熟、可改进的地方。这就需要两家企业需要共同研发、取长补短、拾遗补缺,以推出更为成熟有效的产品。

 

在汽车智能化电子化的趋势下,用户最担忧的就是在行驶过程中,软件的可靠性和及时响应状况。马化腾说:“最重要的是场景。”在驾驶场景中,如何优化、应用这些新的技术还是要看整车制造企业。(《汽车人》记者/ 张恒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魏

相关阅读

【汽车人】为什么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没人炒了?

【汽车人】吉利欲入股戴姆勒,这账怎么算?

【汽车人】汽车概念股:暴风骤雨前的宁静

【汽车人】汽车消费将“得女性者得天下”

【汽车人】轿车没能企稳,10月汽车数据褪色

【汽车人】电动化时代,谁能成为另一个“沙特”

【汽车人】汽车行业“白马股”市值再创新高

【汽车人】在“低欲望”中做到极致

【汽车人】汽车类板块:越发分化下的中流砥柱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阅读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