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克莱斯勒-200

超低价好车团购

边走边思 | 新能源汽车将是中国品牌走出去的新名片

2017年12月13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原标题:边走边思 | 新能源汽车将是中国品牌走出去的新名片

边走边思

《边走边思》是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边思远在“E车汇”开设的专栏,它将成为今后我们每周的固定栏目,希望您能从中获取知识。

传统的金九银十、大干100天、决战2018,均没给传统汽车带来喜悦。倒是不断掀起新高潮的新能源汽车让业界惊喜:从1月的6000辆逐月飙升到11月的11.9万辆,中国新能源车市又在年底爆发,不出意外,2017年过70万辆的目标可以达成,同比将增长40%,几乎将是传统汽车增幅10倍。

当前,全球范围内已形成大规模发展电动汽车的共识。一些国家提出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中国将在明年实行双积分政策,长安、北汽等国企率先提出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表。国际大佬和国内主要汽车企业都在加速电动汽车产能的布局。

中国电动汽车不一定全球最好,但中国大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作为一个产品来看,可能最好。如果中国的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整体方案能够走出去,在倡导“一带一路”倡议中立新功,将别样精彩。

“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能源企业以前所未有的积极性参与开拓“一带一路”合作新的领域,但在能源领域不可能某一个国家、某一个企业独善其身,能源领域也融入全球化大浪潮。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十分重要,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海外的竞争力将远远超过传统汽车。2016年以来,比亚迪、吉利、北汽、长江等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已对海外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布局。长江汽车从2010年做纯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目前正在中国把基础打扎实,但东南亚、东欧已有不少客人先后来杭州基地考察,对长江产品技术都有浓厚兴趣。在12月12日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能源高峰论坛上,与会诸多专家认为,长江汽车从打好电动汽车的基础,抓住信息、能源和交通三线汇合这样一个历史交汇期来发展和壮大电动汽车,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启发。

新能源是一个跨世纪话题,纵观人类社会几百年,特别是近200年的技术进步,积累大量财富,有三条主线,一条是信息,一条是能源,一条是运输工具,不管技术进步到哪个阶段,这三个都是人类消费重点。信息从印刷、报纸一直到现在的互联网,每一个技术进步的点和信息交集的时候,就会爆发巨型的公司。第二条线是能源,从最早的烧柴火,后来出现蒸汽机,就是油电,一直到今天的新能源。第三条线就是运输,从马车、人力车一直到汽车、飞机、轮船。当这三个交集的时候会是什么?凡是在两两交集的领域里头都是有巨型公司产生,现在到了三个交集——新能源+运输工具+智能化,变成未来新能源汽车产品,新能源汽车对全球而言是一个机会,对中国也更重要。

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认为,现在看“一带一路”,就是目前中国带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实“一带一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支撑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长江在具体的项目当中都在往前推进,虽有文化、法制等方面的不同,但只要细致地研究如何落地,沿着“一带一路”就会拓展宽广的市场。

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一个“人类命运的共同体”,别的国家怎么看显得很重要。天合光能首席品牌官杨晓忠说,“一带一路”刚提出的时候,尽管很多国家是赞成和积极参与的,但是还有一些少数国家不表态,在某种程度上反对和抵触。最近看到一些变化,比如日本、美国态度都在发生改变。“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梦和世界梦有机结合在一起科学发展,给中国新能源企业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光伏在全球一直是在制造领域走在世界前列,过去四年在应用规模上排在世界第一位,这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国家邮政总局专门发行一张专版邮票,邮票里面有几个中国产业的名片,有航天科技、大飞机、高铁,也把光伏和风电放到邮票上。相信未来,类似的印记上会有中国新能源以及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

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的基础,为我国汽车产业走出去提供政策和贸易大环境的支持。随着电池等技术的成熟、产业链经验的积累,以及在海外市场的品牌树立,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今后几年内有机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工信部部长苗圩今年初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要“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企业应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机遇,明确目标市场,加强品牌培育,推动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工程项目“协同出海”,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新能源车企到了该加快布局“一带一路”建设。要像传统车企那样提前布局:要因地制宜、因国制宜,充分考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诸多复杂和特殊情况,比如汽车产业政策、汽车消费环境、城市交通情况,特别是经济发展状况、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对大气和环境污染的决心等等,既不能一哄而上——希望而去扫兴而归,也不能等待观望、裹足不前,从而丧失商机和战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