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补贴生变疑云重重,专家吐槽或“自乱阵脚”

2017年12月19日 23:13:5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新能源补贴生变疑云重重,专家吐槽或“自乱阵脚”

头条独家头图.jpg

2017年已经进入倒计时,已经实行了一年的新能源补贴新政明年将有怎样的变化,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热点。近日,有关于2018年新能源地方补贴取消的消息广为流传。据彭博社报道称,中国正在计划促使地方政府取消新能源汽车补贴,以解决地方保护主义问题,并控制政府支出。

前不久,关于2018年新能源补贴将大幅退坡40%的消息传出,更有消息人士表示,如今传言的2018年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已成文稿,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而北京市可能在2018年率先退出地方补贴。

不管是对2018年新能源地方补贴政策取消还是对2018年新能源补贴退坡40%的消息,目前都没有得到官方的回应。不过,种种消息都表明,新能源补贴政策在2018年将进行大调整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

timg (8).jpg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期,起到了绝对的市场导向作用,帮助新能源企业快速打开市场,占领市场先机。而在新能源市场尚未真正成熟的时候,政策为何会对新能源市场松手呢?

退坡节奏太快

12月19日,在一品汽车举办的“汽车品质榜”颁奖典礼上,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汽车头条APP表示:“国家取消新能源地方补贴,是为了打破地方保护,形成新能源大市场。我一直呼吁加速退出新能源车的地方补贴,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不过,崔东树认为:“2018年准备大力降低国补,同时如果又取消地补,其节奏有些快。”

微信图片_20171219232922.jpg

在崔东树看来,中国2018年的新能源市场尚不成熟,还需要政策的规范和引导。“2018年是新能源车发展的重要事件窗口,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尚未到位,双积分尚未实施有效考核,这是自主发展新能源车的重要窗口期,2019年就会面对严峻市场的竞争。因此2018年地补要进一步规范,2019年退出更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崔东树表示。

在新能源行业发展没有真正达到市场选择的地步的时候,地方补贴的退坡势必再次引起新能源市场的“地震”。2016年年末宣布的2017新能源补贴新政的实施让今年新能源市场陷入低迷。“今年一季度我们的新能源车基本负增长2%,二季度增长20%多。”崔东树在活动现场表示。

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9万辆和6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7%和51.4%,相比于此前的新能源销量增速,2017年新能源的销量增长已经趋近理性。

timg (7).jpg

“如果2018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下调20%-40%,地方政策如果再取消,2018年的新能源市场销量能不能达到100万,我认为将面临巨大挑战。”崔东树对汽车头条APP表示。

竞争格局生变

地方补贴取消除了对整体新能源市场提出挑战外,对于部分新能源企业而言也将是一次重创。由于种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地方政府在政策上更加偏向于地方企业已经成为惯例。因而地方政府在新能源地方补贴上更加偏向于当地企业也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

“从17年的各地车型销量的本地占比看,北京上海、浙江、广东都是努力推动本地车企的本地销售,实现销量增长的最大化。”崔东树表示。

对当地企业更为“照顾”,势必将形成不公平市场竞争环境。在新能源地方补贴政策取消的消息传出后,车和家创始人李想便公开表示:“太好了,地补是最恶心的。”

微信图片_20171219232915.jpg

从李想直言不讳地表达对地方补贴政策的反对态度,可见地方补贴政策的施行在行业内“积怨已深”。

地方补贴取消,国家补贴退坡后,无疑导致这些地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产品价格上涨、成本上升。不过另一方面,也将驱使大量更有造车能力的企业涌入,加速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

出乎意料的是,车企对此却表现出乐观的态度。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席忠民表示:“我们得到的消息退坡只是对技术落后的部分进行退坡,对技术先进的企业实施鼓励。”

席忠民的观点得到了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党委副书记、首席品牌官胡恩平的认可,他表示:“不管是有没有补贴,或是补贴退坡,作为主机厂来讲,第一是应该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

距离2018年还有最后12天,如外界传言的2018年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会如期颁布吗?还是会考虑行业现状以及专家意见酌情修改?汽车头条APP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