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迷宫中”的蔚来汽车与造车新势力

2017年12月20日 07:55:47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精彩导读:虽然突破了“PPT造车”的瓶颈,但花费重金举办的上市盛宴,还是让人感觉在资本市场,蔚来的吸金能力,远远强于其造车的能力。

null

或许,连被称作“千亿操盘手”的李斌,也没有想到,北京的蓝天(“Blue Sky”)在12月16日这一天,真的到来了(“Coming”)。今年,北京的冬季,甚至整个华北的冬季,充斥着蔚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

然而,李斌创建的蔚来汽车,却要到2018年才会正式交付。北京,被认为是中国,甚至全世界新能源车发展最重要的市场,但过去几年被空气污染困扰。

null

当晚,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本可能打算借空气污染严重到“爆表”,给人们灌输电动车普及迫切性的蔚来汽车,只能枯燥地为现场上万人介绍其首款车型ES8的各项“惊人”参数、服务亮点,以及各种难以实现的承诺,取代了讲述“Blue Sky Coming”的美好愿景和情怀。

不禁让人慨叹,蔚来还没来,它的“愿景”就实现了。一年半前,乐视的贾跃亭也在这里,给人们讲述了电动车的美好前景,但最后贾跃亭“壮志未酬”。

null

现在,随着“煤改气”产生巨大作用,燃效越来越高、排放越来越清洁的汽车也不再被理性的人们,认为是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加之传统汽车巨头可能突然转向,让“迷宫中”的蔚来和新造车势力,诸如: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随时可能面对更严峻的考验。

虽然比乐视的PPT造车势力“更近一步”,但表面光鲜的蔚来汽车和其所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仍让人担忧。

null

首先,蔚来的命运掌握在他人手中。有人认为,江淮汽车“代工“意味着蔚来ES8直接拥有整车厂的工艺品质,因此即便蔚来成立仅三年,就能够迅速推出一款汽车。

不过,这就产生了问题,虽然与江淮合资投入100亿进行合作。但江淮汽车在公告中曾明确表示该项目存在风险,“鉴于蔚来汽车目前尚处于初创期,相关产品仍处于研发阶段,因此该公司目前尚未形成商品化的产品和相应的主营业务收入。”另一方面,江淮汽车是地方性国有汽车集团,蔚来与其合作风险也非常大。

null

所以,双方仅从首款产品及制造方面(即代工)作为合作切入点,并没有更为深入的合作。而经营状况并不好的江淮与还没有品牌力的蔚来,也被认为是弱弱结合。

有意思的是,合作不久,江淮汽车和蔚来汽车又分别宣布,将分别跟大众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和长安汽车合作,表现出两者的合作关系并不像想象中那么深入专一。随着江淮大众项目快速上马,背靠品牌力非常强的大众后,江淮蔚来前景让人堪忧。

null

自己建厂的新造车势力,它们又面临之前从没有过制造积累的窘境,即便有好生产线,但仅靠硬件,品质工艺很难保证。这让国际优秀零部件供应商很难敢于把关键部件给它们使用,担心砸了招牌。

其次,蔚来的核心技术问题。这也是所有新造车势力的通病,它们究竟掌握了什么技术对人们而言,依然是水中花、镜中月。

null

有业内人士甚至直接指出,由于并不掌握核心技术等关键问题,蔚来一直没有获得相关部门评审委员的认可,从而没有获取新能源汽车资质。

目前解析和质疑蔚来汽车“炫目”的技术参数的文章,已汗牛充栋,褒贬不一。从12月16日公布参数来看,蔚来核心技术和公布参数,的确没有想象中的强,水平也仅是特斯拉几年前的水准。

null

虽然“三电”、底盘、辅助驾驶系统等供应商都运用了国际级供应商,但相比规模达到数十、上百万量级的传统主机厂,蔚来成本实际上并不低。

而如何匹配调教这些“先进”零部件,加强可靠性,蔚来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汽车不是手机这样的电子产品,其首批车主可能成为“小白鼠”。

null

这也就不难理解,蔚来汽车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投资其他新造车势力,两头下注,后者会拥有自己的工厂。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是一个台港澳法人独资的企业。

第三,蔚来ES8噱头太多。中国有句话叫做“过犹不及”。当晚,李斌抛出了很多亮点,甚至让不少“媒体人”都失去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理性。殊不知,亮点太多,就等于没有亮点。

null

不论是人们熟知的“换电池”,还是所谓的终身质保承诺和各种贴心服务等等,实际上传统汽车企业早已尝试。

李斌抛出很多概念,在不少业内资深人士看来,能否成功仍需要漫长的实践检验。自然地,不排除通过互联网思维,这些初创公司取得突破。

null

可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包括大众、丰田等传统车企纷纷介入,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对于蔚来等造车新势力敞开的“窗口期”正愈加收紧,而它们却步入了汽车制造的“迷宫中”。

新能源汽车虽然依然看似很火,但裹挟着资本的“蔚来”们,究竟是另辟蹊径,穿过迷宫走进舞台中央,还是看着什么暖和就扑上去,到了中心才发现是“飞蛾扑火”,可能很快会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