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穿过“不见光”的180天,观致的命运在新股东宝能手中?

2017年12月22日 03:3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穿过“不见光”的180天,观致的命运在新股东宝能手中?

头条新闻头图.png

宝能成功入股观致,外界能看到的细节很少;就像潮汕人的发迹,总有一些“不见光”的部分。

12月21日,宝能、奇瑞、观致各自宣布“新股东”的新闻稿齐齐发布,这场历时半年、迂回曲折的股权转让交易终于落槌。宝能说“坚定支持团队继续推进和深化‘两栖战略’”,奇瑞说“宝能对观致品牌未来的发展定位和理念,与奇瑞高度一致”,观致自己也说“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气氛无比融洽。

历经复杂的交易过程后,能有现在的结果一定非常不容易。在过去的180天里,头条君也一直尽力去关注、去了解,妄想还原股权交易过程中的观致汽车。

资本&沉默

从2016年陷入亏损质疑,到2017年前后中外双方母公司的连续“输血”,观致遗憾没能创造奇迹、实现健康的现金流。困境仍在的2017年3月,观致对外公开确认“要引入战略投资人来支撑两栖战略的发展”。

彼时,大多数人的理解应该都是观致正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两大母公司财务状况同样堪忧,观致只是需要更多的融资渠道而已。不曾想,控股股东竟可能会产生变化。

20170406160700_86889.png

也许,奇瑞、观致甚至是QUANTUM(观致外方股东)都曾尽力去争取投资人、地方政府基金的青睐。比如今年4月,宜宾市政府与奇瑞、QUANTUM、观致达成战略合作与投资协议,但观致可能亟需大量资金的直接注入。

不久后的6月,观致汽车外方股东Kenon Holdings发布公告称:QUANTUM、观致、奇瑞已与新投资者签订投资协议,投资约65亿元人民币获得观致汽车控股权。此后,外界纷纷猜测宝能集团是观致汽车“新股东”。

随着长江产权交易所网站上股东方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发布的挂牌公告过期、招标流拍,以及多方对“宝能入股观致”的否认,关于宝能入股观致的第一波猜测逐渐平息。

可观致却自此开始了“躲在公告背后”的日子。回应外方母公司公告、面对国内媒体采访,观致汽车对外说的几乎只有“一切正在进行中”。

WX20171222-030120@2x.png

时至8月,Kenon Holdings又一次发布公告称新投资者将以65亿元获得观致控股权,交易正在通过监管审批以及监管流程;同时,新投资者已向观致汽车预付10亿元。有关“宝能控股观致”、甚至是“入股奇瑞”的传闻再度甚嚣尘上,然而,自始至终,都没有宝能集团入驻观致或奇瑞的任何确切消息。

10月下旬,杭州富阳区政府与宝能集团、杭州新天地集团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意向,这再度让人对尚无生产资质的宝能入股观致汽车产生联想。

WX20171222-030007@2x.png

直到11月,奇瑞再度挂牌出售观致25%股权,相比首次挂牌下调0.5%,有国内报道称“宝能入股观致就差流程了”。如今,观致终于敲定金主,至于具体股比,三方讳莫如深。

回过头看,这场涉及国有资产转让、有宝能参与的股权交易,哪怕有着长达半年的接洽、交涉、交易过程,都几乎没有细节对外公开或流传。资本的力量似乎也让观致汽车遵循了所有应该遵循的原则,在沉默中穿过了这“不见光”的180天。

股比&命运

就在宝能、奇瑞、观致发布新闻稿后,QUANTUM母公司Kenon Holdings也发布公告,并在公告中透露,奇瑞和QUANTUM将向宝能出售各自持有的部分观致股份,然后三方将根据新的股权结构对观致汽车进行增资。此外,作为此次增资的一部分,QUANTUM和奇瑞从首次向投资者出售观致股份所获得的全部收益将再投资于观致。

划重点:QUANTUM和奇瑞出售观致股份所获得的全部收益将作为增资的一部分再投资观致。

宝能、奇瑞、观致已共同透露,此次增资计划是65亿元。在长江产权交易所的《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挂牌转让公告》中,奇瑞以16.25亿元的价格出售了观致25%股份,QUANTUM等比例出售25%股份,宝能则共计支付32.5亿元。

20170406160721_98198.jpg

若按照宝能50%、奇瑞25%、QUANTUM 25%的股比来增资,宝能需要支付32.5亿元,奇瑞需要支付16.25亿元,QUANTUM同样是16.25亿元,合计正好65亿元。

再从奇瑞与QUANTUM的财务状况来看,双方在今年初7.77亿元贷款之后便难以再为观致提供资金,这也就是为什么“出售观致股份所获得的全部收益将作为增资的一部分”。此外,观致汽车市场与传播执行副总裁宁述勇曾在8月下旬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透露:“观致战略投资人引入计划正在继续,观致汽车估值也达到130亿元人民币,目前正在走流程,只是需要的时间比预计的更长。”

当然,以上仅仅是头条君的推算,具体股比还需要宝能、奇瑞等相关方的确认。头条君能确认的是,这一次的股权交易,承载着三个愿望。

首先是宝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野心。对于宝能新闻稿中所言的“进一步做大实业”,头条君是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敢信;但宝能所说的“抓住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崛起的机遇”却一点没错,这也极其符合潮汕大佬们信奉投机主义、擅长高杠杆、什么挣钱快做什么的行事风格。

其次是奇瑞缓解钱荒的迫切需求。最近10年,融资一直是奇瑞最头疼的问题,上市更是奇瑞难以触碰的梦。IPO希望渺茫、借壳上市困难重重,奇瑞在资本市场年年失意。今年6月,港股IPO失利的奇瑞徽银(奇瑞旗下汽车金融)开始发力冲刺A股,结果可想而知。如今,奇瑞已自身难保,开始剥离、变卖旗下不良资产。近期,凯翼汽车已于宜宾政府达成合作,将完成迁址。至于连年亏损的观致,奇瑞自然无力继续支撑,观致寻找新股东、自谋生路再合适不过。

20170831_1504161816476589.jpg

第三就是观致对自己命运的把握。此次股权变更确认后,观致汽车CEO刘良博士说:“未来在宝能集团、奇瑞汽车、量子公司三方股东的全力支持下,在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观致汽车一定能抓住中国新高端汽车消费爆发这一市场机遇,积极布局新能源产品和战略,力争成为中国主流汽车品牌。”

那么,观致还有可能完全按照既定规划前行吗?虽然宝能方面表示会“充分发挥观致经营团队的经营能力,运用市场化手段持续引进并激励经营团队,坚定支持团队继续推进和深化“两栖战略”,在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发力”,但观致自身能做到吗?

在过去那180天里、那180天之前,观致汽车在研发、公关、制造等体系的人员流失已开始凸显,产品导入也开始沿用奇瑞平台、弥补自身产品导入空缺......一场股权交易之后,观致能重构旧日体系、完全落地“两栖战略”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