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智慧点亮新手的驾乘之路:一位学员的练车感悟

2017年12月22日 10:20:34
分享到:
来源:手把手驾培

家有闲车一辆,安详地趴在停车场上;手握驾照一枚,14年都没派上用场;屋有小娃两只,经常跟我混乘各种公交之上……面对这种窘况,手攥车钥匙,我却充满了愧疚、惆怅和迷茫……这时,手把手汽车陪练公司的田志委老师在我的眼前一晃,让我看到了曙光和希望……

null

那还是夏天,田老师和他的车第一次出现在我单位的北门。他个子不高,看上去很年轻,很精干。

我以为只有老司机才能有更好的驾驶经验和技术,所以在双方都不熟悉的情况下,很不礼貌的试探出他的年龄。为了缓解我冒昧询问年龄的尴尬,我顺便告诉他我是80后,是1880后,并且先入为主地做了自我介绍:“我经历过我国现行教育体系里所有的考试,从小升初到博士入学考都考过了,我的智商可能没有问题,不过在开车这方面,智商处于短路状态,你完全可以把我当成弱智,要是把我教会了,你就老牛了。”

null

因为在遇到田老师之前,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在呼家楼桥底下,我把呼家楼交警支队的公务车(里面坐满了交警)妥妥地拦截在桥下,让他们面对绿灯也无路可走,逼着交警探出脑袋朝我喊:“你倒是走哇!”

我六神无主地应答着:“真的走不了,因为行人上来啦!”

null null

我开车就是这样的愚。接下来三个月,田老师与我合作,开启了弥补我智商短路之旅,聪明的田老师用他的智慧点亮我的驾乘之路。

我一贯慎用“智慧”之词,因为它能量太大,是感知、知识、记忆、理解、联想、情感、计算、分析、判断、文化等多种能力的综合,但这次用了。一是我的驾车能力太愚了,非智慧所能开启;二是田老师的确是调动了他的感知、记忆、联想、分析、计算、判断等多种能力才让我找到独立开车的感觉,这些能力就是智慧。看几个片段吧:

我的选择性失明

田老师很负责,不仅体现在按时按点接送上,更体现在对教学员开车的态度上。他不是把教学当作一件差事,简单地去教你一些驾驶技术和动作,而是从“安全”角度着眼,根据不同的场景,路况的变换,竭尽全力调动各种驾驶技术和知识储备来从宏观上帮你提升驾驶技能,掌握还没发生就能猜到将要发生的“提前预判”能力。

null

我并不近视,奇怪的是手一握方向盘,对前边的路口、指示牌、甚至车辆行人经常选择性失明,视而不见。田老师就不断地在提醒:需要看这,也要看那,你得去想,你得去琢磨。每次上课他都鼓励我:“今天是比昨天看的远了”、“连这个都能看见了”, “远看天标、近看地标”,“前方路口,收油备刹车”,“望远看近瞧两边”……这都是他嘴里的高频词汇。

null

我知道教学是个良心活,讲什么?讲多少?在什么时候讲?怎样讲效果好?不同人讲的应该不一样,负责任的老师总会开动脑筋、非常走心的,在时机适宜的时候把这些知识有效地传达给学员,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工作的担当。

null

我跟他聊过说如果每天都这样很用心地讲,会是很累的。他很坦率地说:“我对你好,你是能感觉到的,所以你也会对我好,这是相互的。”

这忽然让我想起了一句话:责任是成就事业的可靠途径,是实现人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也就是对自己的人品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多么好的人生感悟,田老师做到了,我们得像他学习。

田老师就是一个“活导航”

他天资较高,思维能力、记忆力都非常好,这是有智慧的必备素质,体现在他娴熟的驾驶技术和广阔的知识面上。

作为一名教练员,驾驶技术是必备的,毋庸多说。可贵的是他的知识储备,北京城各条道路、各家门店、各幢大厦、各个单位、各个小区,哪座桥对着哪座桥,哪条路通着哪条路,哪个胡同里禁止掉头,北京有几处左转弯在右侧车道上……等等,他的大脑就像一块多T的存储硬盘,所有东西都像数据一样存在那里,随时需要,随时提取,从不断片,也不乱码,他就是一个“活导航”。我开玩笑地说他可以到地图出版社当编辑了,或者到电视台试一下“最强大脑”。

null

他的聪明还体现在他善于思考,因材施教上,这一点我应该是最大的受益者。在跟田老师学车之前,我根本不会从左右后视镜辨别并线时该看哪辆车,每次看一眼,都是白花花地一片车。

田老师发现后,马上说,不要看车,要看线,接下来我们不并线了,就学看线。他一句话,我豁然开朗,类似的例子还很多,每当我处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他总是能一两句话就击中软肋,让我醒悟,立刻看到前方柳暗花明的那个村。

现在想想:像我这基本告别自行车的智商今天还能开着汽车路上跑,就是田老师用他的聪明和智慧一次次让我顿悟的结果。

田老师很善良也很真诚

他的善良一方面体现在对教学工作的诚意上,能让每一位学员付费后都有所收获,有所值得,也体现在对学员的关怀上。一次他说一位刚下车的学员,由于孩子缺少关怀,得了“网瘾”,送到戒瘾所去治疗,回来后又反复了,没办法妈妈出来学车,准备带孩子出去走走。每每聊到不愉快的故事,他都会很认真的地说:“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好好地教学员开车。”……

null

从本意讲我也是非常排斥开车的,我一向认为北京的交通状况既无底线,也无节操,我一直努力做个“守身如玉”地绿色出行环保人,决不去给首都交通添堵,直到我家二娃的诞生,迫于家庭出行压力,我不得不修订个人出行规则,这才找到了手把手,遇到了田老师。

练车中,每当我遇到挫折打退堂鼓时,田老师总会真诚地提示我想一想:孩子跟我混,就得去打的、挤公交和坐地铁,在赶上雾霾天,车还在那闲着……每次他的一席话都会让我重新燃起学车的动力。直到最后一课,他的结束语还是那么真诚:“姐,必须听我的,要开车,慢慢开,否则,这些天我们的努力就白费了!”

每每想到这情景,我都会有很多感触:是得去开车,还要开的好,早日实现人车合一。

null

刚刚听了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高钢教授的讲座,他说责任感、同情心、正义感、坚持不懈、知识面宽阔、勤于思考、善良是做记者必须有的品质和情怀。其实不只新闻记者要有,公务员、医生、教师、汽车教练等各行各业的人都应该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和谐,田老师就做到了,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和谐社会默默地做着奉献。

null

我一直以为驾驶汽车是我这辈子不可逾越的鸿沟,没想到2017年,我跨过来啦!

谢谢你,手把手!

谢谢你,田老师,用智慧开启我的驾乘之旅!

后 记

本文由手把手四星级驾培师田志委的学员草草(化名)提供。感谢您,为我们分享这么一段有趣又感人的故事。祝您驾驶愉快!

今后,开车、养车、用车过程中有什么问题,欢迎第一时间与手把手联系,这里是您温暖的“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