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取代“燃油”进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该如何“破局”?

2017年12月22日 15:18:45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今年前11个月,比亚迪以累计销量96617辆,毫无悬念地夺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尤其是下半年,比亚迪新能源销量连续6个月破万,大有与传统能源车型“分庭抗礼”的劲头。

伴随着政策走向的转变、尤其是双积分的预期与最终实施,都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这个在以往看似“很未来”的市场将会有“大动作”。那么这个大动作背后的“破局点”在哪里?换句话说,新能源市场要想实现迅猛发展,并在较短时间内销量上与传统能源车型对抗,关键要靠什么?通过对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的分析,或许我们能找到些许答案。

强大的品牌力绝非偶然

从终端市场的反馈来看,至少有一半以上的用户,在选择1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车时会“直奔比亚迪”,而不是像买燃油车那样货比三家。这显现出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品牌号召力之强大。

可能很多人并不清楚,在造汽车之前,比亚迪是响当当的全球级电池大佬,无论从产量、技术还是品质,都可以叫板国际一线电池供应商。也正是基于这个背景,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占得了两个先机。其一,是具备世界级的电池技术和品控能力,敢于在那个不敢尝试(新能源)的年代涉足这一领域,并有不错的表现;其二,是“入行早”,从“市场检验”的时间来看,新能源汽车领域没有任何一个品牌能与比亚迪相比。这种广泛的认知和口碑的传递,成为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品牌力的基石。

在这之后,比亚迪又通过一系列战略,充分发挥了在电池、电机和电控领域的绝对领先优势,通过精准的营销策略,做到“广而告之”。例如著名的“542”战略,用最简单的数字语言,直白的告诉人们比亚迪的技术有多牛。时至今日,能做到“542”标准的,也只有比亚迪一家,不是吗?

image001

强大的技术与生态战略

说到“542”,坊间并非没有不同的声音,但仅从技术层面,比亚迪的优势确实是压倒性的。暂且不说做到5秒加速有没有必要,但能做到这一点,就充分显现出了比亚迪在这方面无可撼动的领先优势。一直以来,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地位不可撼动,很大程度上就源于此。

或许你会从“电驱本身就就擅长性能发挥”的角度认为这算不得什么。然而只有搞动力电池研究和电驱技术研发的人清楚,要想真正做到高性能,必须要有强大的电池技术和电控管理技术作为支撑才可以。

除了车型本身的技术以外,比亚迪这些年来为自己建立的生态圈概念也是一个重要项。新能源汽车是个年轻的行业,它需要足够的配套设施支持才能让车主感觉“爽”。比亚迪现已建立的生态圈,也是很多“新入行”的对手难以追赶的。

image003

产品结构与布局的合理性

有一个现象必须承认,即从2017年新能源车企的总体销量去看,第二名和第三名与比亚迪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然而数字只是表象,如果你仔细分析产品结构,就会发现比亚迪的龙头地位是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撼动。

从数据上来看,跟随者的销量完全是由超低价产品实现的。事实上我们也注意到,类似这样的产品,比亚迪至今尚未推出。相反,比亚迪从“入行”开始,一直采取的是“从高至低”的产品布局战略。例如纯电领域的e6,补贴后都还要20多万元,产品等级与跟随者补贴后只需四五万元不可相提并论。插电领域更不必说,当年秦和唐的轰动至今仍历历在目。比亚迪在这些排头兵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产品矩阵,满足不同用户的消费需求,例如当下热销的e5 300、秦EV300、宋DM和宋EV300等等。

image005

有了之前的印象和成功表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运作起来自然是“信手拈来”。反观两个看起来从销量上有一定威胁的跟随者,它们要想产品结构往上,难度却非同一般。那么从成长的角度,它们之间其实是没有可比性的。

而说到成长,比亚迪还有一个更大的看点。宋MAX的亮相与其造成的轰动,已经显现出比亚迪通过引入前奥迪设计总监所引发的颜值革命绝对是“不简单”。宋MAX只不过“小荷才露尖尖角”。比亚迪产品颜值革命的爆点,将会在2018年及以后全面展开。当这场革命波及到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其爆发力想必大家都心中有数。除了颜值,比亚迪还将在2018年不断完善新能源的产品矩阵,以满足不同用户的消费需求。

总结: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比亚迪2017年前11个月的表现,是比亚迪基于内生优势和正确的经营理念下的必然结果。它目前所拥有的品牌壁垒、技术壁垒和产品结构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难以撼动的。毫无疑问,2017年对于比亚迪而言只能算是“蓄势待发”。它真正的爆发期,将会与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周期形成共振——从2018年开始正式启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