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行业的那些战略合作是什么意思?

2017年12月22日 18:00:00
分享到:

原标题:汽车行业的那些战略合作是什么意思?

我写汽车行业评论有10多年了,这些年见识过很多汽车相关行业签署各种战略合作,作为行业组织负责人,我也参与过一些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有感于最近的几件事儿,我今天就聊聊战略合作这个事情。实事求是的说,绝大多数汽车行业签署的战略合作都是废纸一张,基本就是签署协议的双方都是为了做秀给第三方看,巨头之间签署的那种战略协议更是毫无价值,老大们秀完公关发稿,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所谓战略合作,有这么几个潜台词,一是双方没有想好具体合作内容,但感觉有合作必要,所以签个合作协议,二是双方在谈合作,但不好谈钱,所以谈战略。对车企而言,除了搞房地产的,自己就是地球上最大的企业,其他企业都是自己的供应商。这种心态导致过去很多年,车企不大和别人签合作协议,反而签供货合同的比较多。但最近几年世界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相比也是小公司,以往那种俯视众生的优越感越来越小了。


随着信息技术在加速渗透汽车行业,车企发现自己的前途不确定性越来越大,想找帮手,突然发现自己只懂供应商逻辑,但人家互联网公司根本不屑于给你做供应商。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签战略合作协议,但实事求是的说,这些协议大多数都没有下文。原因是签署合作协议的双方并不在一个时空,车企内除了IT部门外,大多数管理层对互联网公司的理解充其量也就停留在投放个互联网广告层面,但那叫供应商吧?既然是供应商,还签啥战略合作协议啊……所以,要让车企弄清楚能和互联网公司合作点什么,是非常困难的。


事实上,真正能帮助车企实现战略转型的,并不是那些车企热情拥抱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对那些公司而言,他们的胃口是吃下整个汽车行业,而不是和汽车行业和平共处。对汽车公司而言,眼下如果不能尽快完成自己的互联网信息话,不能尽快实现自己全业务流程的云端化,下一步能否生存都是个问题,更别琢磨能与互联网公司和睦相处。所以,我对那种秀给媒体看的战略合作持悲观态度,这些合作绝大多数都难以落地。如果不是秀给高层领导看,那就是秀给竞争对手看。那些真正有价值的合作,从来都不需要公开签什么协议。只有没有真正价值的合作才需要通过媒体传播去给合作找个意义。


对汽车行业而言,我认为当前最需要的合作,是汽车公司和中等规模的IT技术公司的融合,这种融合通过战略投资实现最可行。全球的产业更迭都是大公司对创新公司的投资并购实现的,巨头之间的合作从来都是为了阻碍创新。对汽车公司而言,未来几年必然要和互联网公司争夺IT、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CTO。对聪明的汽车公司而言,眼下就应该通过大量投资去圈定这个领域的专业技术团队。


如果继续等待,仍然寄希望通过供应商招投标机制形成自己的技术优势,我认为那是缘木求鱼——没有哪家公司能够通过招投标形成创新服务能力,招投标机制只是对自己知道怎么做的项目有效,如果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只能靠烧钱去探索,自己没有团队可以烧钱,只能烧钱给别的团队。BAT如此,车企不会例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