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学家说,不好好开车就会变丑哦

2017年12月22日 16:07:2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1944年,沃尔沃将笼式车身结构运用在量产车上,而这一结构也对现代汽车的车身设计产生了深远影响;

null

1959年,第一辆装有三点式安全带的沃尔沃汽车量产。据悉,在一次可能致死的车祸中,单独使用安全带的乘客的生还几率可提高47%;

null

1980年,奔驰S级成为世界上第一款将安全气囊作为标配的车型。据调查,当安全气囊配合安全带使用时,可致死事故死亡率降低60%。

null

以上这几项发明,大幅降低了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对现代汽车的安全性有着巨大的影响。在电影《看不见的客人中》,因为工程师的儿子因为没有系安全带而在车祸中去世了。如果他系上了安全带,说不定还能挽回性命。

null

在现代汽车的设计过程中,对于行驶安全性的考量占了很大一部分。现在我们不妨来脑洞大开一下,如果没有这些安全设计,我们应该如何避免死亡和受伤呢?

不久前,澳大利亚维多利亚交通事故委员会联合一些专家和一位墨尔本的艺术家,根据交通事故中人最容易受伤的几个部位,设想出在车祸中也不会去世的全新人种——格雷厄姆(Graham)。

null

大脑是人类最重要的器官,为了保护它,戴上“头盔”是很有必要的。格雷厄姆拥有两层头骨,它们之间还有许多大小不一的气室,用以缓冲和降低头部的重量。此外,大脑内部也有许多韧带和脑髓液,以降低大脑撞击头骨产生的力度。

null

“进化”出这么多结构,头部变重了不少,撞击产生的加速度可能会让我们的尸首分离。不过格雷厄姆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原本脆弱的脊椎在颈部长出了数道“肋骨”,为了科学一点,兵哥决定叫它“颈骨”。这个结构点像F1车手所使用的HANS头颈保护系统:它可以帮格雷厄姆支撑着沉重的头部,并形成保护作用,而且“颈骨”上的骨骼肌也能在车祸中有效固定头部。此外,格雷厄姆的面颊、颈部和额头都有厚厚的脂肪层,突出的鼻子也变得扁平在撞击发生时,这些脂肪层就像安全气囊一样能起到缓冲的作用。

null null

正常人的心和肺都是由肋骨保护着,但它们在车祸中很容易折断,并刺入肺部。为此,格雷厄姆的肋间不得不“演化”出气囊一样的结构,在撞击时,这些气囊可以吸收冲击力并对心脏和其他重要内脏器官提供额外保护。

null

格雷厄姆在应对行人碰撞时也有一定的优势。首先是皮肤:格雷厄姆的表皮层比一般人的更厚,这样就避免了擦伤、割裂伤以及各种伤及神经和重要血管的可能性。

null

其次是膝盖:正常人的膝盖只能在一个方向上完全和收缩;但格雷厄姆的膝盖可以朝各个方向活动,其韧带也比常人更坚固。因为可以关节自由活动的原因,格雷厄姆的可以顺应碰撞的冲击力,降低骨折的概率。

null

最后,为减少胫骨(小腿骨)受伤的几率,格雷厄姆的小腿就像人们踮脚一样,脚面被延长,五个脚趾头和脚掌骨代替了脚的作用,而脚踝则提高到原来胫骨的中部,看起来就像四足哺乳动物的后腿。发生碰撞时,可弯曲的关节可以令他受到的伤害大大地减少。

null

基本上来说,现代汽车的安全设计如气囊、笼式车身等几乎都在格雷厄姆身上有所体现,可是为了在车祸中生存能力下来,你愿意变成这样吗?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热衷于讨论哪些车型碰撞得分高,哪些车型死亡率低,其实我们都低估了人类的脆弱——一旦在高速上发生车祸,任何安全设计都救不了我们。与其变成那种怪异的样子,倒不如安分守己地遵守交通规则。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