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猎豹汽车-卓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黄山论剑 新能源车市场已进入“芳华”时代

2017年12月23日 23:02:42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2017年,我国再度出台多项利好和管理政策,拉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地前行。如今,全球都在盯着中国,作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排名第一的市场。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态势,1-11月份累计销售60.9万辆,同比增长51.4%,全年销售量有望超过70万辆。

null

新能源市场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庞大?据悉,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4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50%以上。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持续得到关注,最近几年更是资本市场的风口。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互联网企业都争相布局新能源市场,包括刚刚发布新车的蔚来汽车,被称为“PPT”造车的乐视,以及外资企业中的宝马、奔驰及自主品牌代表比亚迪、吉利、长城、江淮等等,新能源车市场已进入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

null

那么,比亚迪汽车作为国内乃至全球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先锋”,将如何看待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比亚迪汽车又将如何前行?12月19日-21日,2017比亚迪评论员沙龙沟通会在黄山市举行,比亚迪汽车高层领导与来自全国20家媒体代表一同分享比亚迪取得的卓越成绩,深入讨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鬼哥也有幸受邀参加此次沟通会。

null

新能源.机遇

能源危机&政策刺激 新能源车加速放量

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亿辆!这一数据的背后是对于石油能源的需求与依赖!相关数据表示,2016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上升至65.4%,当前中国汽车耗油约占整个石油消费量的三分之一,预计2020年将上升到57%。

null null

而在11月初,工信部再度下发通知,要求对乘用车企业2016年度、2017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实施核算。2016年度、2017年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不能抵偿归零的,将导致超标燃油车的生产和新品投放受阻。相比此前2018年实施新能源积分核算的预期,该政策发布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根据测算,2016年、2017年我国新能源车企不可结转抵偿的油耗负积分高达120万分~150万分,按照每辆新能源车平均3分计算,需多生产40万~50万辆新能源汽车才能对冲。

null

在政策倒逼下,今年年底电动乘用车可能会快速冲量,部分油耗压力的企业会考虑年底突击生产,新能源车或加速放量。在“双积分”政策直接刺激下,2017-2020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0%。

新能源.布局

外资企业入华 比亚迪坚持仍“两条腿”走路

新能源汽车行业利好,也让行业内打破想象的组合越来越多地出现。江淮大众新能源合资公司成立后,众泰和福特、东风与雷诺日产也纷纷效仿。长城入股河北御捷,戴姆勒与北汽也签署了框架协议以推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不仅如此,还有互联网造车势力也不容忽视,比如刚刚发布了首款量产车ES8的蔚来汽车、正道汽车、奇点汽车、长江汽车、小鹏汽车等等,都一股脑地挤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当然,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风口,但市场开始群雄争霸后,就呈现出“有人欢喜有人愁”的状态,更有人断言:若干年后,汽车将如同苹果颠覆摩托罗拉及诺基亚一样,传统燃油汽车企业将被新兴互联网造车企业所替代,最好的结局也将是产品代工。

null

​对此,鬼哥持怀疑态度,毕竟汽车行业与手机完全不同,电子元件与成千上万的机械零部件不同,不是仅靠吸引眼球的外观及超前的电子配置就能够取悦消费者的,涉及到的主被动安全、机械疲劳、工装精细度、系统匹配度等是互联网造车企业无法绕过的门槛,这些是无法通过招募几个传统车企精英就能够迅速达成的,更多的是需要时间的积淀,而时间恰恰是互联网造车企业追求的终极目标!

null

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中,不管谁与谁组合,都不得不提比亚迪汽车,这个始终先人一步迈进新能源车市场的汽车品牌在新能源车方面取得了很多超前的成绩,不管是产品、销量还是技术研发。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比亚迪官方宣布,2017年1-10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82859辆,覆盖200多个城市,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的市场目标,总销量不仅位列全国第一,更是全球第一。

null

在这次比亚迪组织的沟通会上,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比亚迪在过去几年对于传统能源车的新品研发及推广力度不够,主要是精力都拿去投入到新能源汽车。如今,比亚迪在深圳、长沙、西安的三个生产基地,在之前是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共同生产,此前几年燃油车生产线可以摊薄新能源车相关费用,将成本控制住,但随着燃油车开发力度的降低,新品推出速度明显延后。尽管比亚迪生产的燃油车一直不赚钱,但可以摊薄新能源车生产成本,迫于成本压力,2017年比亚迪开始重启新款燃油车的推出,例如宋MAX,超高的性价比及靓丽的外形,宋MAX一经推出便供不应求,如今还有近3万辆的订单没有交付。为此,比亚迪汽车将加快新品的推出速度,2018年将是一个高峰期。

新能源.产品

2018年 推10万以下新能源车抢占低端市场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比亚迪优势很明显,如果没有特别的意外,比亚迪汽车还将成为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冠军。而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年,比亚迪将推出低于1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以抢占低端新能源车市场。

null

而在燃油车及混动车方面,比亚迪也会加快节奏。一直以来,很多网友及消费者都吐槽比亚迪的车不够“洋气”。于是,比亚迪开始大手笔“挖人”,现在,比亚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前奥迪设计总监)、比亚迪首席底盘调校专家汉斯(曾负责奔驰S级底盘调校)都是业内的翘楚级人物,而最直接的变化则体现在了比亚迪汽车新上市的产品上。此前,比亚迪亮相的王朝系列车型就是一个开端,其之后的新品“元”以及“秦”、“唐”等换代车型上都将融入全新的设计理念与品质标准。

null

不能否认的是,比亚迪汽车是最早一批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甚至可以说是国内乃至国际第一个具有互联网思维的造车企业。走到现在,比亚迪已然引领新能源车市场,当谈到比亚迪打算何时退出燃油车市场时,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比亚迪的经销商,在新能源车补贴未能普及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完成的地方,仍需保证经销商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所以在燃油车发展方面仍然不能放弃。如果未来新能源车的需求达到一定规模和程度的时候,比亚迪才会逐渐退出燃油车市场。

null

鬼扯:一直执着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比亚迪越走越来劲儿了。十年前,在好多汽车品牌也全力拼杀在汽油车市场的时候,比亚迪汽车就开始坚持“两手抓”的状态,一边搞燃油车,一边致力于研发新能源车。这个年轻的汽车企业提前起跑,也正是因此,一路走过,比亚迪经历了“从低谷到高潮、再由波峰到波谷的”大起大落。可市场总是瞬息万变,现在,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方向的路线越来越明晰,比亚迪这个宝算是押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卓越
卓越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