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造车无望:FF前CFO另起炉灶|聚闻

2017年12月26日 21:30:50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贾跃亭造车无望:FF前CFO另起炉灶|聚闻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12月31日,贾会计会回国吗?

值西方的传统节日圣诞节期间,想必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四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但作为法拉第未来公司(Faraday Future)全球CEO兼首席产品官的贾跃亭却未必有心情去享受节日带来的轻松和愉悦。


据悉,已于10月份离职的曾担任宝马汽车、德意志银行CFO(首席财务官)的法拉第前CFO Stefan Krause,近期注册了一家名为“EVELOZCITY” 旨在“设计、开发和交付最有竞争力、功能丰富、联网和清洁的下一代移动设备”的电动汽车公司,并吸引了法拉第前设计主管Richard Kim、去年加入法拉第负责汽车生产线的福特汽车前高管Bill Strickland,以及从特斯拉跳槽到法拉第负责车辆工程技术的Sohel Merchant等诸多高管和工程师加盟。


面对这种众叛亲离、临阵倒戈的窘境,现任CEO贾跃亭只是通过公司于11月11日发表声明:决定于当天立即终止与Stefan Krause的雇佣关系,并称Stefan Krause自从3月入职以来,不仅没有给公司做出实质贡献,反而存在失职、渎职,甚至是涉嫌违法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司和投资人的利益。


谁知打脸的巴掌却应声而至,Stefan Krause随即对此进行了反驳,称自己早于10月14日便递交了辞呈且立即生效,法拉第的声明有误,并已委托律师予以追责。


常言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前首席财务官Stefan Krause组建EVELOZCITY与法拉第未来分庭抗礼的同时,又有消息称,法拉第的前设计运营部主管Steve Osario及高管Steve Offutt于今年秋季成立了由中国资本支持的电动车公司Indi EV,且公司内还包括至少10名原法拉第的员工。如此一来,法拉第在尚未立足的电动车行业中便又多了两家源于自身的竞争对手,境遇十分尴尬。


 “悔创阿里杰克马,不识妻美刘强东,普通家庭马化腾,一无所有王健林”这些大佬们曾以低调的方式,将装X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原本可以凭“PPT创业”与前四位不分伯仲的“乐视生态圈”创始人贾总,却在诸多“流年不利”的背景下被冠以 “下周回国贾跃亭”的名号,其身份也从乐视控股的法人变更为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并最终定格在了法拉第未来公司CEO的位置,个中缘由不禁让人唏嘘且充满了遐想。


本想造车驰骋闯天涯,怎奈资金断链难回家。


“乐视造车”的想法由来已久,据“路边社”消息称,2014年的某天,当贾跃亭在美国试驾完特斯拉电动车后,便毅然决然的做出了这个重要的决定,他当时说:“我们必须得造这个!”此时信心爆棚、资金充裕的贾跃亭并没有意识到,对于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支持与维护的重资产汽车行业,如何保证可持续的现金流才是最为现实的问题。


似乎一切都将由理想照进现实。


2014年,贾跃亭宣布乐视“SEE计划”并以个人身份对新能源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投资了3亿美元(贾跃亭曾书面回应乐视和法拉第未来的关系:乐视和法拉第未来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是两家独立的公司。)这可以理解为资本运作上的“金蝉脱壳”,但乐视汽车和法拉第未来之间确实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剪不断理还乱。


在随后的几年,乐视汽车发布了首款智能汽车UI系统——LeUI Auto版和定位为D级主打智能互联概念的LeeSEE电动概念车;法拉第未来也先后发布了超级概念车FFzero1和首款量产车FF91。


故事的发展就如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的那句独白—— “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随着乐视七大生态圈因为资金断链而轰然坍塌,股权查封,拖欠薪资,堵门讨债等问题也接踵而至,可远在美国即将“下周回国”的贾总却依然在为了10亿美元的A轮股权融资向投资者们用PPT描绘着法拉第未来的美好前景,但融资最终能否成功仍旧充满了未知数。


车聚小结

或许造车只是当初贾跃亭试驾完特斯拉那一瞬间产生的冲动,当其因运营乐视生态圈而手握巨资时,他自认为有能力去制造一辆前所未有的车,但随着对新车的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对汽车行业的认知不断加深,加之随后而来的资金断链,曾经似乎触手可及的造车梦却已渐行渐远,怎奈恍然醒悟之时竟落得个骑虎难下。法拉第未来,你的未来还能否到来?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北京市证监局已于12月25日发布《关于责令贾跃亭回国履责的通告》。该《通告》责令“贾会计”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置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但即使真的做到了“下周回国贾跃亭”,那也已经是2018年的1月1日的事情了。他,还能回来吗?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