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立、收购、抱团 2017年汽车圈大戏不断

2017年12月27日 18:16:29
分享到:
来源:车行生活

原标题:独立、收购、抱团 2017年汽车圈大戏不断

转眼间又到了年底,随着各大车企开始陆续公布2017年销量情况,又到了该年终盘点的时候。

那么除了备受关注的年度销量之外,2017年的汽车圈还有哪些影响重大的事件发生呢?

东风启辰独立

2017年2月7日,启辰官方正式对外发布消息,经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批准,国家工商局核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至此,东风启辰成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第七家分公司,与东风日产平级,同时也失去了其“合资自主品牌”的身份。

在脱离了东风日产之后,业界对东风启辰的未来其实并不看好。然而东风启辰却用销量证明了品牌独立的价值和意义:2107年1-11月的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创下了启辰品牌有史以来的最佳纪录。

吉利收购宝腾

在收购沃尔沃七年之后的2017年5月,吉利控股再次大手笔投入,以7.39亿元收购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超跑路特斯51%的股份。

收购完成后,吉利将有望借助宝腾的影响力进军东南亚市场,而路特斯的底盘、轻量化等技术也可以使吉利受益颇多。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要将吉利打造成“中国的大众”。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吉利汽车今年的销量已经站在自主品牌之巅,伴随着接连不断的海外并购,吉利距离大众这样的国际级汽车企业的距离也将越来越近。

“双积分”政策出台

今年6月,工信部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未来将对企业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将实行并行管理,汽车制造商除了需要降低燃油消耗来获取油耗正积分,还必须出售足够数量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相应的新能源积分。

按照意见稿中提到的数据,生产或者进口量大于5万辆的乘用车企业,2018年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

也就是说,年销100万的车企在2018年至少要有8万分的新能源积分才可以,如果积分不够就需要向其它车企购买积分或者削减传统燃油车的生产数量。

这让很多车企产生了恐慌,为了满足“双积分”政策的要求,它们开始在国内寻找合资生产新能源车的新合作伙伴。于是乎,江淮大众、众泰福特应运而生,长城与宝马的合作也已经进入了谈判阶段。

汽车销售新规出炉

从今年7月1日开始,《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该办法对经销商收取额外服务费用、变相加价、捆绑销售等行为进行了明令禁止。

就目前情况来看,部分热销车型依然会出现加价现象,而诸如保险、装饰之类的捆绑销售情况也并没有完全被杜绝。

出现这些现象,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目前厂家+经销商的销售模式过于单一,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有限,导致经销商在汽车销售过程中占了主导。

不过《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还进一步放宽了汽车销售的渠道,未来类似于特斯拉的直营店模式、以及苏宁天猫汽车电商模式都将迎来高速发展,汽车销售的天平最终还是会向广大消费者倾斜。

一汽东风长安“抱团”

到了年末,一汽、东风、长安,三家汽车行业“国家队”又搞出了大事情。

12月1日,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车企的一把手齐聚武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这三家车企都有着各自擅长的技术领域,比如长安的自动驾驶技术、一汽的智能网联技术、东风的发动机技术等等,三者合作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增强各自的市场竞争力。

尤其是这三家车企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布局力度都有不足,落后与上汽、北汽等车企,即将到来的“双积分”政策让它们倍感压力。三方联合起来共同研发,可以在更快的时间里推出成熟的新能源产品。

与此同时,这三家车企的战略合作也不禁让人产生联想,比亚迪、吉利、江淮这样的民营车企会不会复制这种合作模式?抱团发展、协作创新会不会成为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常态呢?

▲法律顾问林小明:1360817793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