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冬天就得去雪地撒野,谈谈驱动力对转向的影响

2017年12月28日 08:06:1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Refer

原标题:大冬天就得去雪地撒野,谈谈驱动力对转向的影响

“感觉很拉风。”

深冬已到,笔者这几天在大东北出差,感受着零下20度的低温,正好有机会在雪地上开车。大冬天到了,汽车不就应该在雪地上撒撒野吗?事实上,在雪地中,汽车可以实现“零半径”转向,本篇文章我们就说说与之有关的驱动力对汽车转向的影响。

驱动力对转向的影响不容小觑。要说明驱动力对转向的影响,需要根据牛顿定律来推导转向方程,此处为了防止脑细胞被过多烧死,就不再列出了。我们这里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说明。

前轴驱动力对阿克曼角的改变

前轮驱动力为正值时,低速操控时所需要的转向角会变小,即低速操控时常出现的前轮驱动,在“拉着”汽车转向。

前轮驱动力为负值时,这个时候相当于后轮驱动时的滚动阻力或前轮驱动时发动机的阻力,则具有增加转向时所需转向角的趋势。

当前轮在雪地或冰面上转动时,依然会有驱动力,但轮胎的侧偏刚度将趋于零。此时,即使转向角为零,汽车也可以以零转向半径转向。

就是在电影中常见的汽车可在冰面上不停地原地打转,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试过,应该很拉风。

驱动力对不足转向特性的影响

如果前轴的驱动力为正值,将产生过度转向的影响,因为这时候是将汽车的前部拉向转弯方向的内侧。这就是前驱车在转弯时猛踩油门产生过度转向的原因。

所以,为了安全,开前驱车的小伙伴们在过弯时一定要点着刹车,降低过度转向的影响。不过,笔者自认为车技还不错,过弯的时候喜欢点点油门,同时再适当松一下方向盘,以便在弯道甩开别人,顺利完成弯道超车。

对于后轮驱动的车辆,如果驱动力为正值,则产生不足转向的特性。对于四驱车,建议后轴的驱动力大于前轴驱动力,以保证不足转向的特性。

至此,我们也介绍完了汽车转向特性的所有内容,对这些内容都能看明白并掌握的小伙伴,恭喜你,你可以转行做汽车动力学方面的工作了。

下期预告:乘坐舒适性(简称乘适性,又称平顺性)是汽车又一个重要的性能评价指标,随着人民不断增长的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这一性能是成为小伙伴们买不买一辆车的关键因素。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人参考”原创,如需转载,请务必提前联系我们,获得授权。转载时请注明“本文出处于+媒体平台名称+汽车人参考”以及原文链接,侵权必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