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不知道台湾的公路海拔可以到3500m……

2017年12月28日 19:59:25
分享到:
来源:TopGear

原标题:我不知道台湾的公路海拔可以到3500m……

越 过 山 丘

我们都爱台湾

这次行动的起源是TG三个中文版本的编辑在微信上建了个群(原先群是在whatsapp上的,后来就……),我们商量着三地编辑部轮流做东,在两岸三地各选一些地方一起做“大旅行”。我和TG香港版的欧阳国安都一致认为应该在台湾做一次专题,所以没有太多讨论和投票的环节,反正无论台湾版的主编小叶哥提议去哪里,结果应该都是2:1或者3:0,去台湾!就这么愉快而不容置疑地决定了。



我不知道台湾的公路海拔可以到3500m……

话说在走过了苏花公路之后,紧接着进入太鲁阁核心区的这条中部横贯公路才更叫一绝。这里的山有点像冰箱冷冻室里取出来的巧克力被菜刀用力劈过几下,又用滚烫的小汤勺在里面熔出无数个洞来,然后迅速凝固,两台车像是钻进一副裂骨遗骸的内部。在那里面我一刻都不想把极光的蓬敞开,因为缺乏安全感和必要的开蓬情调,何况遗骸内壁还会滴下不明液体,虽然我知道那是晶莹剔透的富含矿物质的山泉水,但深夜里,狰狞的山石下,这几滴水掉在头上足以让人发疯。

我们就在这样的山谷里住了一晚上。

早上起来,虽然只能看见20度仰视角的天空,阳光却依然刺眼地射进山谷里,天空却无比的湛蓝。我曾经去过花莲,所以能够想象十多公里外的花莲海边,九倍于此刻的阳光下,湛蓝的海边生活着的人们是有多幸福。然而,自从错过一睹苏花公路的海岸公路壮景之后,此行我们便再无机会与大海产生交集。接下来我们要开始爬山。

我没想过台湾会有那么高的山,不是一座,是几百座。台湾有275座海拔超过3000m的山峰,最高的玉山海拔3952m。我们要去的武岭海拔3275m,虽然不算高(其实很高,高到我出现高原反应),但这里是通公路的,你很容易开车上来,很不容易地也能骑车登顶。很多玩自行车运动的当地人会以骑车登上武岭为荣。我们的中国香港籍台湾通,欧阳国安先生就曾不止一次骑车荣耀登上武岭。

可是,在我们开车往上走之前,我甚至不知道他们两个在对讲机里说的武岭,这两个字究竟怎么写……

并没有觉得海拔在急剧升高,因为敞篷版极光和V90 CC的动力都还充沛,尤其V90 CC的2.0L机械加涡轮增压的发动机,似乎在3000m以上的海拔下没有任何缺氧的反应,阿安在整个登山过程中显得虎虎生威,据说车内噪音也很小,安静到让他怀疑自己在开电动车,虽然这么讲会让人怀疑他思觉失调。而敞着蓬的我,则感觉自己睡在一个云中的浴缸里。那朵云还蛮吵的,浴缸后座还兜风。

其实,我们真的爬到了一大朵白云的上面。

之前大约一个小时的行程,我以为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当我下车拍照时感觉到整个人做什么都气喘吁吁的时候,我们进入了一个加油站,那个加油站附近的路边,路的围栏外竟有许多有气无力的云须爬上来,就是像舞台上干冰泛滥的效果。可是这个加油站不是以它的海拔高闻名,这里因为一个月可以卖掉1000多个高山粽子而出名,几乎所有上下武岭的路人过客都要来这里买两个粽子吃,也有咖啡供应,人们顺便加个油而已,甚至有些自行车也会因此在加油站停靠。油站的员工上山后要住上好几天才换下一班,晚上靠电暖炉取暖,温度是超出我们对台湾自然气候认知之外的0度上下,冬天这里会下雪。这里员工来自几十公里外,四季如夏的花莲。

可是再往上开大概十几分钟,两边的树木变成了杂草和苔藓,3000m海拔的自然分界线那么明显,那么突然的来,然后我们看到过去一个多小时纠缠其中的那朵云,大概也就半座山那么大,它被困在一个莫名的山坳里,出不去,也无力翻不过眼前的这座大山。这座大山就是武岭。台湾公路的海拔制高点,3275m。


*建议与合作意向请发信至:liuxin@omgchina.com.c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