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2018年我国车市增长率将创新低

2017年12月29日 06:56:2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2018年我国车市增长率将创新低

2018年可能是中国汽车行业进入一轮超低增长周期的开始,但也不必过于悲观,因为结构性的机会还非常明显,如高档车的增长率是比较高的,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率也是惊人的,更细分来看的话,机会并不算少,比拼的是谁能够抓得住。

《汽车人》记者 张恒

中汽协曾预计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长为7%,当时,笔者的预计要悲观得多,认为增长率会在-1%到5%之间,区间虽然大了些,但现在来看这个区间的中位数(2%)和今年我国乘用车的销量会非常相近。其实,当初笔者的错误就在较少地考虑到了新能源汽车和商用车的巨幅增量。

宏观降杠杆

现在,中汽协又给出了2018年我国汽车的销量的预期数据——3%,其中乘用车的增幅为3%,商用车的增幅为2%,这个数字显然比2017年的保守了很多。但笔者认为,2018年我国汽车的销量增长率更可能在1%到2.5%之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考量呢?

回顾过去几年的情况,自2011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表现得都不是太好,只有2013年和2016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率,分别是13.9%和13.7%,2011年、2012年和2015年的增长率甚至不足5%。2016年的高增长是减税的刺激所致,这必然将透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销量。

若以更长时间段来看,总揽2001年以来的我国汽车销量数据,会很容易发现增长率的波动率越来越低,单从图形上线性预测,2018年将可能会降入冰点。根据过去预测未来显然不是什么明智之举,更多的还是要看背后的原因是为什么。

从宏观经济来看,从2009年的4万亿到2016年基建热,我国经济历经两轮加杠杆,M2货币总量从100万亿元上升到了160万亿元。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我国降杠杆是从2017年开始的。可以预见的是“去杠杆+防风险”在2017年的二三季度经历了第一轮,现在至2018年会经历第二轮。

2017年的货币政策定调是“稳健”,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给2018年的定调是“稳健和中性”。进入年底以来,货币市场的利率又开始稳步抬头,其中一月期至一年期的同业拆借利率均创出了2017年内新高。

我们曾多次描述,货币政策(市场利率)对我国汽车销售的影响,其关联性至少在0.5以上,甚至有可能达到0.7左右。所以由这个指标来看,2018年汽车销量的压力可能比2017年更大。

回顾2017年我国汽车的销售情况,增长的主动力之一是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50%以上,大概率将超过70万辆。商用车方面,同比增长应该接近15%,大约在410万辆附近。而乘用车的增长率不足2%。如此来看,中汽协无论预计在2018年乘用车增长3%,还是商用车增长2%,显然是偏于乐观了。尤其是乘用车明年为什么会表现得比今年好?这个问题不解释清楚,3%又如何谈起?2018年我国汽车销售的购置税将面临全部取消,所以2018年的情况难以扭转,能止跌都很不容易。

行业再分化

明年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率也可能会打折扣,原因是根据新的政策,低续航的电动车不给补贴了。商用车方面,一个持续了一年左右的运力增长周期已接近尾声。2017年10月和11月,商用车的销量增长开始显著放缓,尤其是11月,重型货车首次同比下降了7.7%。在此之前,百分之七八十的增长都屡见不鲜,而这阵风几乎转瞬即逝。所以说,在2018年,商用车也有相当的概率表现不如2017年。新能源汽车方面,并不好能够确定低续航里程的电动车停补将会对销售造成多大影响,但新能源汽车总共70万的当量,并不足以对接近3000万当量的整个车市造成一个百分点以上的影响。

乘用车市场要是能保持2017年的当量就很不错,也有可能会滑坡。商用车市场大概率是会下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不确定性大,当量也太小。所以基于中汽协预计的2018年3%的增长,笔者预计2018年的我国车市增长率会在1%到2.5%之间。

不久前,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预测称,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有望增长1%至8570万辆。欧洲汽车销量将呈现微幅上升,但英国和德国市场可能会出现萎缩。美国2018年不太可能出现上涨。中国2018年将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市场的位置,涨幅有望达到2%,销量在2500万辆左右。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市场有望进一步上涨。德国汽车品牌在全球市场的销量预计将会呈现增长,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所掌握的专利数量也将处于领先地位。这个预测显然是说乘用车。这个预测的基础是2018年我国乘用车市场会保持2017年相似的水平。

惟一可以大幅拉动明年销量的是,可能推出汽车行业的减免税政策。但可以看到2016年的减免税政策是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的销量大幅下滑背景下推出的。如此判断即便有相应的政策出台也很难在2018年,总不会刚刚退出,就又再出利好吧?毕竟,比汽车行业困难的行业要多得多。

2018年可能是中国汽车行业进入一轮超低增长周期的开始,但也不必过于悲观,因为结构性的机会还非常明显,如高档车的增长率是比较高的,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率也是惊人的,更细分来看的话,机会并不算少,比拼的是谁能够抓得住。(《汽车人》记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华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