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汽车打不着火 你以为只是电瓶的原因吗?

2017年12月30日 15:15:06
分享到:
来源:遵义车生活

寒冷的冬天不但让人难熬,对汽车来说也同样是种折磨。比如点火困难(俗称的“打不着火”)便是冬天非常高发的一种故障。发生这种情况很多司机认为是天冷加剧了电瓶的衰减,换个电瓶便没事了。但其实,电瓶故障仅仅是冬天打不着火的其中一个原因,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原因会引起冬天启动困难呢?

null

>>>>机油流动性变差阻力增大

气温越低,机油的粘度越大,流动性也越差,发动机运转阻力自然增大。因此在进入冬季后,应换为粘度较低的机油以应对寒冷天气。目前市面上的机油多使用SAE等级别标识黏度,“W”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越稀,低温流动性越好,冷启动能力也越好。

null

>>>>火花塞大限已到

如果车辆启动成功,但启动时有明显的顿挫感,同时伴随怠速抖动加剧,以及发动机加速性能下降,则很有可能是火花塞所导致的。这时便可以从火花塞入手,检查燃烧颜色、电极的间隙、瓷体与金属外壳的缝隙是否漏气等等。一般来讲,质量过硬的火花塞可跑10万公里不成问题。

null

>>>>进气、喷油、排气系统

节气门和进气道一旦脏了,开起来不但费油,油门也会变得迟钝且不线性,加大油门车就会突然往前冲。喷油嘴脏会导致油耗变大,怠速抖动,尾气味道大等情况。排气方面,一是要注意检查三元催化,二是要注意排气管是否结冰。

null

>>>>汽油泵泄压

很多车主会遇到第一次打火失败,第二次便会成功的情况。这种情况不要想当然的认为是电瓶的问题,而多半与汽油泵泄压有关!汽油泵在长时间使用后内部磨损会导致供油压力不足,导致点火困难。一般情况下更换汽油泵即可解决问题。

null

>>>>谨防防冻液冰点升高

冬天到了,防冻液一定要检查。不要以为车里有防冻液就没事,做一个冰点测试是非常有必要的。防冻液会随着使用的时间增加而导致冰点升高。如果天气极寒水路被冻,轻则导致汽车水泵无法运作,打不着火,重则伤及发动机其他部件。

null

总结:电瓶故障固然是冬天发生概率较高且影响点火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却不是唯一。汽车是一个复杂且精密的系统,当出现故障时,千万不要主观臆断,而应向经验丰富的修车师傅求助,对症下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