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季开车拒绝“来电” 天干物燥小心静电

2017年12月31日 16:21:58
分享到:
来源:跟我视驾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它就这样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带给我惊吓,疼痛不已……

null

严冷干燥的 冬天,其实还是个适合“恋爱”的时节,万物都变得特别容易“来电”,尤其是在北方, 干燥的季节里干什么都特别容易起静电, 虽然静电不会对我们造成很大伤害, 其实主要是心理上没有准备,但猛然间被电到,有点小惊吓和小疼痛。 你和你的车来过电吗?曾经有一个加油站的案列,一位司机在油箱口附近拉扯了下衣服,之后把手伸向加油枪,瞬间油箱口连接处就冒出了火花!别以为这只是个例,还有诸多类似的事件发生过,大家可以自行搜索,这里就不一一盘点了。所以,不仅处于个人感受还是行车安全方面考量,尽量减少静电的发生,还是很有必要的。

null

汽车静电是怎么形成的?

汽车静电主要通过人与车之间的接触、行驶中尘埃与车身的摩擦所产生,所以,想要减少/防范静电的产生,我们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null

增加车内湿度

增加车内湿度,可以放一块湿毛巾在仪表台上,或者向车里喷点水,但注意不要在温度特别低的天气喷洒水剂,以防结冰损伤车内部件或打滑,还要二次清洁,建议在气温比较高的午时喷洒。也可以直接在车里装个车载加湿器,车内湿度上升,可以大大减少静电的产生。 

null

选用天然材质车饰

首先,化纤织物的摩擦是汽车静电的重要来源之一。尤其是座椅/方向盘套、座垫、抱枕,脚垫等用品,少用化纤制品。推荐使用天然材质,真皮、纯棉等制品,虽然价格比化纤制品贵一些,但一分价钱一分货,不仅不爱起静电而且质感也比化纤制品好。

null

注意穿着

同上所述,和车里物品一样,如果不想一上车就被"嘶啦嘶啦”的静电困扰,冬天开车少穿化纤材质的衣服,可以穿棉质或皮料材质的衣物。

null

少开内循环

冬季天冷,许多车主驾车都喜欢开着暖风和内循环,空调内循环会使本身就干燥的车内环境更雪上加霜,就算天儿再冷,也建议大家能适时开启外循环或是车窗,换气通风的同时也能让车内空气流通、保持车里一定的湿度。

null

开车前消减人体静电

开车前洗个手,或者把手放在墙上抹一下,都是消除静电的小窍门。也可以双手在车上拍一下放完电后再开车门,相比于指尖接触汽车表面,双手直接附上去可扩大接触面积,减弱静电放电时带来的不适感。

null

定期洗车打蜡

适当的给车身打蜡不仅可以保护车漆,而且还有减少静电产生的功效,市面上还有专门针对防静电的汽车腊。此外,勤洗车也能减少静电的发生,洗车能将汽车表面的浮尘和油膜清洗干净,从而阻碍了静电的产生。

总结:

虽然人和车起的静电,其电压不足以给车和人造成太严重的损伤。但是突然被这种微小的电流电到,还是会不舒服,严重的时候,静电会引起头痛、失眠和烦躁不安等症状,所以减少静电的产生还是很有必要的。除以上方法外,市面上也有很多防静电的产品,比如:除静电带、放静电钥匙扣、除静电天线、静电防止剂等用品,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冬季被静电临幸 的几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