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到报废都不一定有人懂,很多车主把手自一体变速箱当成自动挡开

2017年12月31日 12:46:17
分享到:
来源:谈谈SUv
null

“7挡双离合”、“无极变速CVT”、“8挡手自一体”、“6挡手动”、“6挡自动”......市面上这些常见的变速箱相信网友们早已耳熟能详。如果将其进行分类,那手动挡单独就能分为一类,手动挡所对应的另一大类则属于自动挡。

null

此时,一些细心的网友可能会提出疑问:“手自一体变速箱到底是自动挡还是手动挡?”其实手自一体变速箱也是自动变速箱的一种,但由于其能够进行手动换挡,所以一定程度上可以让车辆具备更好的换挡逻辑、操控乐趣以及燃油经济性。

null null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车主都将手自一体变速箱车型简单作为自动挡来驾驶,手动模式甚至从未使用过。究竟手动模式如何使用?啥时候升/降挡?什么情况下需要切换手动模式呢?这些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彤彤都会一一进行解答。

手动模式如何切换?

null

手动换挡的过程非常简单,只需把挡位切换到M挡,然后进行上下拨动,即可完成挡位加减。切换手动模式时,在车辆行进途中就能完成操作,不必踩刹车、更不必停车切换。

null null

当然,还有一些车型的手动换挡机构是按键模式,使用起来略微别扭。

null

最佳的手动换挡模式无疑是拨片换挡,拨片通常位于方向盘后方。驾驶员双手不用离开方向盘就能完成操作,安全又方便。

手自一体的车在运行中能直接切换手动挡,手动和自动可以随时切换的。

手自一体变速箱是一种结合了手动变速与自动变速功能的变速装置。这一技术是为了提高自动变速箱的经济性和操控性而产生的,能够让由电脑自动决定的换挡时机重新回到驾驶员手中,从而提高驾驶的操作性,丰富驾驶者的体验。

手自一体变速器就是将汽车的手动换挡和自动换挡结合在一起的变速方式。该变速器结合了自动变速器和手动变速器的优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变速系统的功率损耗。手动挡因为可以根据驾驶员的主观意愿,自由调节挡位及转速,驾驶起来有种畅快的感觉,运动感十足,富有驾驶乐趣。手自一体的手动挡有别于纯手动档的汽车,虽结构中设置有离合器装置,但并需要驾驶员操纵,也就是自动离合。手自一体的汽车在用手动挡时,只需拨到手动挡,随着时速的变换,向上或向下调节档位。如果速度跟不上相应的档位,那么档位会自动往下调;如果速度高于所在的档位,则需要手动向上拨。

换挡时机如何掌握?

null

自动挡车型的换挡时机通常是发动机转速到达2000转上下,而我们使用手动换挡模式时,也可以遵循这一换挡逻辑,这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车辆的燃油经济性。

什么情况下最适合用手动模式?

现在,手自一体变速器基本上成了自动档汽车的标准配置。但是,很多车友的车子开了几万公里用的一直是D挡,不知道M挡是干什么用的。简单点介绍,M档就是手动档。车主不用M挡手动模式的原因:一是不懂怎么用,二是不知道什么情况下需要用。

在日常行驶中遇到以下这几种情况,都可以尝试用M档手动模式,不但可以增加驾驶乐趣,还能提高驾驶安全。

1、进出地下车库斜坡时

null

现在的地下车库进出口大多有一段较长距离的斜坡,尤其是一些特别陡或螺旋形斜坡,往往视线也不太好,为确保安全,车速必须慢下来,此时可使用M档手动模式,充分利用发动机本身优势。

2、遇上长距离上下坡路段时

null

长距离下坡时使用M档手动模式,可以利用发动机牵制车速,减少刹车次数,避免刹车过热降低制动,保证行车安全。

用M档手动模式爬坡,可以获得更大的加速动力,很显然比挂D挡强劲。

null

3、在坡度变化较大的上路上行驶时

在坡度起伏变化较大的山路上行驶,使用M档手动模式,不但可以很好的保护变速箱和刹车盘,保证行车安全,还能增加不少驾驶乐趣哦!

null

4、加速超车时

超车之前需要记住:当变速器处于高挡位时,需在当前挡位上降低一挡,利用变速器的手动模式迅速降挡,车辆就能借助低挡位的高扭矩瞬间提速,更快地完成超车动作。

总结:“一D到底”虽然用起来更加方便,但浪费了M档手动模式这么好的配置也是一种罪过!使用M档手动模式,可以改善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更能增加驾驶人与车的互动,感受不同以往的驾驶乐趣。最重要的是,在上述情况下使用手动模式驾驶,能大大提高行车的安全系数。

手自一体,一般指的是带有手动模式的自动变速箱,现在的自动变速箱无论是AT、CVT、DCT一般都带有手动模式。

null

既然有手动模式,就对应的一定有自动模式,常规状态下,D档就是自动模式,其升降档由TCU根据当前发动机的转数、负载、驾驶员油门踏板角度变化,自动按照逻辑升降档,一般踩下油门踏板就是想要降档,稍微抬一抬油门踏板可以理解为想要升档,当然不是踩下油门就一定降松开油门就一定升,还是要根据当前汽车负载情况判断。这就是手自一体的自动模式。

电脑的逻辑虽然已经最大化靠近人的思维,但是却不一定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一般为了达到更好的驾驶感受、更安全的驾驶体验,很多人会更喜欢切换到M(MANUAL)手动模式自由换挡,这就是手自一体的手动模式。

null

什么情况需要用到M模式?

  • 下长坡:需要利用发动机阻力控制车速,以降低刹车因频繁使用高温衰减。此时应使用手动模式的1档、2档来控制车速。当然短下坡不需要。

  • 冰雪路面下坡:无论长坡短坡,冰雪路面刹车会导致汽车失去控制,特别是长坡时,如果刹车那基本上就是灾难,因此,在北方冰雪路下坡时,一定要使用手动模式低档位利用发动机制动控制车速。

  • 超车:在国道高速行车时,为了缩短会车时间,需要较快的超车,此时手动模式降低一个档位或2个档位,利用变速箱大齿比大扭矩来迅速超车。

  • 弯道。过弯道的时候,通常都会在入弯的时候踩刹车减速,通过弯心后加速出弯。但是这时候发动机的转速和车速就会降得很低,加速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使用手动模式,在入弯前通过减档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过弯时只需保持车身稳定,此时由于强制降挡,发动机会自动维持高转速,出弯道后,可以迅速拉高速度。

  • 双离合DCT变速箱防止过热:在拥堵路况,为了降低双离合变速箱因频繁升降档产生高温,可以采用手动模式。

  • 冷车时快速提升发动机温度:在东北,零下几十度,需要快速升高发动机温度使其达到最佳工况,可以使用手动模式降档提升发动机转数,更快升温。

  • 上坡不要用L:很多人认为上坡应该用手动模式或L档保持低档位获得更大扭矩,这是错误的!变速箱会根据汽车负载情况自动判断是否升档,而不是仅仅靠发动机转数判断,在上坡路段长时间使用低档位很容易造成变速箱过热!主要是因为L档时变速箱内部的液力变矩器不会锁止,这是为了保护发动机,由于液力变矩器在L时使用液体传递动力,但液力变矩器输入、输出端转数差太大,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因此,使用L档上坡特别是长坡时会在驾驶室闻到一种焦糊味,这是变速箱油温过高挥发所致。

  • 用完手动模式以后记得将档位切换回D,虽说变速箱在手动模式都有自保逻辑强制变速箱自动换挡,但是与正常的D档换挡逻辑相比,此时这种自动换挡属于保护逻辑,油耗不能保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