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发动机与日本发动机,有多大差距?

2018年01月01日 10:32: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教练

原标题:国产发动机与日本发动机,有多大差距?

这个问题很值得琢磨,中国制造业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发动机还是无法达到日本的水平吗?工业技术达不达得到是一方面,愿不愿意达到又是另一方面。制造业是一个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的,做得好做到世界一流水平是为国争光,但是其中的过程不仅是技术单方面的问题,还有供应商之间的经济利益周旋。在产能、质量等各方面尽力优化以后上游还在压价,甚至同意砍工艺流程,这样的情况下,还能把产品做得好嘛?


再来聊聊技术。不管是从金属冶炼到精密机床的技术水平,还是技术人员水平到管理方面,日本都在我们之上。发动机这种高精度的部件,容不得一点误差。承认日本工业水平高过我们,还是有一些不甘心,但是确实如此。


前段时间我们才刚制造出了第一颗国产圆珠笔珠子。很多人听到消息都讶异,小小的一颗圆珠笔珠子居然现在才造出来?是的,这个小东西很难造,而且比我们早造出来的是日本。所以在常人的想象中,我们还依旧是跟日本差不多的制造水平。


除了技术,还有就是原材料。金属冶炼的技术不同影响着成品的耐用度。引擎部件的差距体现出了国产钢铁和日产的技术差异。发动机依靠国外进口是无奈,技术跟不上汽车的销售速度,也造成了拿国外现成的发动机成了趋势。

而且技术和原材料的研究也是需要投入人力物力。这也是中国“世界工厂”的印象的体现,研发环节都在国外,然后把发动机的流水线交给我们。


根据日本发动机去研究拆装,看看是怎样做出来的向来是我们国家的路子,当然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发动机研发技术。但是缺乏创新性,毕竟第一台发动机制造的时候之前没有一台发动机可供拆装参考。归根到底还是要创新,并且流程管理方面要严格把控。


目前来说国民印象中,日本发动机是比我们好。不过相信大家最近也被日本制造业造假的消息刷屏了,一向诚信务实的日本企业形象轰然倒塌,“中国质造”也走向了国际,未来谁赢还不一定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