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到期,新能源车却免征到2020年底

2018年01月02日 01:15:1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敲黑板了,敲黑板了!从2018年1月1号起,你买车的成本很可能会增加了!

9万的车,你要多出1923元税钱。

11万的车,你要多出2350元税钱。

13万的车,你要多出2778元税钱。

15万的车,你要多出3205元税钱。

20万的车,你要多出4274元税钱。

null

这是因为购置税优惠的政策就要到期了,也就是说从以前征收7.5%要恢复成征收10%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上面的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没关系,笔者算给大家算一下,以一台20万元的车为例,2017年12月31日以前购车可以享受7.5%的购置税优惠:200000除以1.17乘以7.5%=12820元。2018年1月1日以后,购置税率恢复到10%购置税是:200000 除以1.17 乘以10%=17094元,优惠前和优惠后相差了4274元。

null

不过等等,也不是说所有排量的车都会受到这个政策的影响,这个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取消,只针对1.6L(包含1.6L)以下排量的车型,通俗的讲就是,如果你看的是三缸1.5T的宝马318Li,那么这个政策对你是有影响的,优惠取消以后你要多花5000元左右的成本。但是如果你看的是四缸2.0T的宝马320Li,那么请忽略这个政策。

其实购置税优惠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出现过了,最早并不是以百分比的形式优惠,而是减免固定的金额,笔者之前的那台车就是小排量的车型,我在2011年购置时,享受过3000元的节能减排补贴。后来国家相关部门把补贴的形式改成了购置税优惠,在2016年的时候,优惠的幅度还很大,只征收5%的购置税,一台20多万的车,能够省下近万元的购置税。

燃油车购置税优惠结束,新能源车却持续免征至2020年底

虽然传统燃油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结束,但是随着我们国家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相关部门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出了购置税免征的政策,对于计划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而言,这个政策无疑是非常给力的。

null

就在本月的27日,也就是前两天,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下发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显示,从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null

很多朋友肯定要问了,是不是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都可以享受购置税免征的政策呢?关于这一点,四部委是这样规定的,首先你买的车型要进入一个他们评定的目录,其次,还要符合以下几个要求,第一,你要买的车必须是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第二,你买的车要符合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第三,你买的车要能通过新能源汽车专项检测,达到新能源汽车产品专项检验标准。第四,你买的车必须符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进口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在产品质量保证、产品一致性、售后服务、安全监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符合相关要求。

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会带来市场格局的变化吗?

之前就有调查数据显示,1.6L以下排量的车型可以享受购置税优惠之后,整体市场销量中,1.6L以下排量的产品的销量占比有了明显的提升。也就是说中国汽车市场受到政策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毕竟对于老百姓而言,在车辆的购置过程中,除了车价以外,另外一块需要承担的大头,就是购置税了。

null

笔者认为,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一定会给其销量带来提升作用,并且我国现在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也呈现出飞速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2万辆和11.9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2.8%和30.5%,同比分别增长70.1%和83%。1月至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完成63.9万辆和6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7%和51.4%。本身新能源车市场的增速就远超整体乘用车市场,在购置税免征政策加入后,这样的态势会更加明显。

再加上在我们国家的许多一线城市,新能源产品可以获得非常优厚的牌照政策,所以在进入2018年之后,新能源车型将迎来一个井喷期。并且很多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都在大力推进新能源产品落地,像我们熟悉的大众和江淮,福特和众泰,他们都将联手生产新能源产品。

写在最后

笔者知道很多人还是喜欢燃油车,并且他们对于新能源车并不看好,但是目前的趋势就是国家在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实施,新能源车一定会越来越多,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购置税免征政策无疑是非常具有实际意义的。(文/吴昊)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