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日产-聆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日产三菱K-Car纯电动化,当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

2018年01月02日 14:01:39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日产三菱K-Car纯电动化,当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

K-Car最终都躲不过纯电动化,只是日产三菱率先开了个头。

文|坂道桑

K-Car终于要踏出电气化这一步了,来自日产三菱的次时代车型。

在这个领域,日产和三菱都不算新手,起码三菱不是,几年前量产的三菱i-MiEV算第一款小有规模的纯电动K-Car,后来就没了声音。但不得不说,三菱i-MiEV确实证明了K-Car其实很适合纯电动化。但i-MiEV最大的主因是生不逢时,2009年的时候没几个人想买电动车,三菱本身也没心思大卖。

iMiEV

也正因如此,一直以来造K-Car的车企们都没电气化的意向,一直在挖掘0.66L+CVT的节油潜力。不过现在情况出现了变化,纯电动技术越来越实用,政策的天平逐渐倾向电动车。前些天本土有传言称2019年,日产与三菱会合作推出一款纯电动的K-Car,由日产主导开发,三菱负责制造,大量使用新一代聆风的技术,续航200公里左右。最后还煞有介事地放了一张Spyder7制作的假想图。

这是日本著名汽车媒Response搞出来的大新闻,在消息获取能力方面这家媒体有自己的路子,可信性还是很靠谱的。首先我们画一下关键词:

● 续航200公里的纯电动K-Car

● 日产三菱联合开发

● 2019年推出

此前笔者在《为什么说日本特色K-Car完全不适合中国》一文中介绍过日本本土K-Car的大致情况,由于尺寸限制,本土的K-Car大都是瘦高的方盒子造型,加上中短途通勤代步属性,理想状态下是非常适合电气化的车型。

瘦高的盒子造型有利于在车底布局电池,除了入门K-Car之外,其他大多数K-Car的车高大多在1.8米以上,加上低地台设计,对于一般人来说头部空间堪称奢侈,这样的话,车企可以利用车底布局动力电池,对于乘员来说,只是头部高度被压缩了一下而已,使用起来并无大碍。 

日产聆风

瘦高的体型也注定了K-Car高速表现很差,这类车也确实是在限速70以下的城郊游走的通勤代步用途,每天也就跑个三五十公里,200公里左右的续航里程是完全够用的。如果是日本常见的一户建,还天生自带充电桩优势。值得一提的是,电动机0~60kmh加速能力比0.66L发动机不知高到哪里去了,在城郊通勤这是个硬指标。

实际上第一点就足够诠释整个纯电动K-Car的思路了,定位和目的都非常明确。但我们不妨往深一点的地方继续挖:日产三菱联合开发说明了什么呢?

这是自从三菱在推出i-MiEV之后的又一款量产K-Car,但我们要注意,i-MiEV实际上是试水用途居多,09年的时候纯电动小车的市场容量有限。但这次是日产和三菱两者联合研发,这意味着这款新车多半不是试水而是要真打算大规模量产的。三菱曾经在东京车展公布三年五新车计划时,提到在2020年量产的纯电K-Car应该也是这个车。

说到日产+三菱,就不由得让人想起今年夏天曝出的油耗造假事件,当时的风波车型同样是一款K-Car。说来凑巧,日产三菱在油耗造假丑闻之后打算造纯电K-Car,大众也是在排放造假丑闻之后要大力发展电动车。难道说真的是浪子回头金不换?笔者觉得个中缘由没那么简单。

我们知道那款油耗造假K-Car的油耗其实没那么低,三菱(当时三菱负责油耗标定)造假的缘由是因为要在当时保住“同级最低油耗”的宣传口号,到这里的剧情我们是知道的。但鲜为人知的是,这款新车在上市前几个月,竞争对手上市的新车有着比日产三菱的新车更低的油耗,因此三菱最后在结果上动了歪心思。

简单来讲,就是三菱在这场“油耗攀比”中没稳住阵脚,然后被有心之人抓住了小辫子。但我们换角度来看,三菱汽车造假油耗数据确实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但K-Car真的有进行“油耗攀比”的意义么?

当时,日产三菱的新车目标是百公里3.54升,竞争对手的油耗是3.47升,为了保住“同级最低油耗”的面子,三菱造假后的捏造的油耗为3.42升。这还是在2013年的竞争水平,到了2017年还更激烈。但我们从使用的角度看,这种更低的油耗有什么意义?

假设一天来回30公里,3天100公里,30天1000公里,消耗汽油30升,即使有一款新型K-Car用了黑科技,能再省两升,然而一个月省两升油,对于普通人来说又有多大意义?就算贵如中国的油价,也就多买包烟而已。所以说三菱在这方面造假,实际上是个不幸的事情。

所以我们再回头看看日产三菱在2019年推出的这款K-Car,搞不好油耗造假丑闻就是电气化的一个契机。大众排放门之后,大众转向电气化是改过自新还是无奈之举我们不太清楚。但日产三菱应该主动意识到这一点:纯汽油K-Car已经走到头了。

目前,日本本土主流的K-Car油耗在百公里3.0升~3.7升以内,即使纯汽油机再省也不会搞到百公里2升。像普锐斯那样的重度混合动力也是不可能的,成本太高是其一,也没有足够的空间放得下整个系统。铃木曾经尝试过轻混,但效果一般。本田放弃了挣扎,新上市的新一代N-BOX最省油的配置也高达百公里3.7升,实际上就是不再将重点放到低油耗上。 

更别说本土之外电动化浪潮在欧洲中国这类大市场里是如何席卷的。种种问题都是的K-Car指向一种答案:电气化。只不过日产三菱在栽了跟头之后,是最早醒悟的一个。

结语: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且不说一直力推纯电动车的日产,三菱在2017年东京车展就一口气发表了多款新能源计划,力图向公众传达一种“改过自新”的态度。

有趣的是,或许这会是个引进国内的契机也不好说(笑),这不是空穴来风,之前笔者在买车问问曾经解读过低速电动车技术草案(低速电动车技术草案能淘汰掉99%的小作坊吗?),很多K-Car纯电之后刚好符合其中规定的参数。我们谁也不想花六七万买一辆0.66L的小车吧?但算上补贴,五万买一辆品牌和质量都凑合的电动小车还是很划算的。

在K-Car电气化过程中,日产三菱也不是唯一一个,丰田几年前发布过新能源战略,其中明确了城市通勤代步的小型车使用电动技术的方案,而且大发是丰田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负责本土K-Car品牌,想必电气化必然是大发系列K-Car绕不开的一个坎,倒不如说整个K-Car最终都躲不过纯电动化,只是日产三菱率先开了个头而已。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聆风
聆风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