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瑞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跑马圈地的MPV市场 瑞风M6是否急于求成?

2018年01月03日 17:40:43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随着去年一大批MPV新车型的涌现,再一次将消费者的视野拉回到了MPV车型板块。从长安欧尚A800、长安凌轩、力帆轩朗,到比亚迪宋MAX、别克GL6,再到福特途睿欧、传祺GM8,这些新车的出现,覆盖了MPV车型从小到大的各个细分市场。不过,就在这雨后春笋般冒出的MPV车型中,却有一款车型让大家感到费解,它就是江淮品牌的瑞风M6。

论颜值 商务范辨识度不足

早在前两个月的广州车展上,Laughing哥在与同时逛展的途中,被一位展台小哥招呼住,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展台上,去感受那台颇有气势的MPV新车型。由于面对车展的饕餮盛宴,我和小伙伴已经看得眼花缭乱了,心想不如坐进车内好好感受一番,顺便歇歇脚。而当我们坐进车内时,展台小哥顺手递给了我们一份介绍资料,并开始了热切的讲解。直到这时,我们才反应过来,我们所当作“休息站”的这款MPV,正是江淮品牌的全新商务MPV车型——瑞风M6。

null

从还算舒适的二排座椅下来,我们打算好好的欣赏一下这辆江淮品牌向高端MPV市场迈进的重要产品。从外观来看,瑞风M6算得上是江淮品牌旗下,最具质感的一款车型了。从整体外观来看,其采用了典型的商务MPV的造型。瑞风M6的车身尺寸为5005/1850/1970mm,轴距达到2950mm,宽大厚实的车身,给人一种商务范十足的视觉感。前脸部分采用大面积的镀铬网状格栅,官方称其为江淮家族式宝瓶口中网。

null

但除了这个夸张的进气格栅,似乎很难找到其他亮点。常规的厢式车身,平铺直叙的线条语言,相貌平平的尾部布局,也许大家能够一眼判断出其商务MPV的身份,不过,蒙住车标的它也可以是其它品牌的MPV车型。丰田、比亚迪、克莱斯勒……整体辨识度不够,设计感欠缺,没有江淮自己的特点所在。

论配置 诚意略显不足

在车辆配置方面,它配备了四辐式多功能方向盘、8英寸液晶显示屏、车载Wi-Fi、手机远程操控、一键启动、自动启停、双区自动空调、空气净化器、自动大灯、全景影像、电动侧滑门、座椅加热/记忆、主/副驾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电动尾门等。

null

另外,作为一款主打商务的MPV车型,瑞风M6的第二排配置也凸现出了其着重商务的属性。配备两个支持多向电动调节的独立式航空座椅、后排显示屏、小桌板、脚托、220V电源、两侧均采用银色玻璃等配置。

null

不过,与同级别竞争对手相比,江淮瑞风M6在配置方面,就略显不足了。我们查看了与江淮瑞风几乎同时期上市的广汽传祺GM8的配置,拿价格相近的传祺GM8旗舰版与瑞风M6尊贵版相比,同为25万左右的价格,但传祺GM8在车辆主被动安全配,以及驾驶辅助配置方面更胜一筹。并且瑞风M6的后悬架为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在车辆的舒适性和科技配置方面,也比不上传祺GM8。

null

与最为直接的竞争对手相比,瑞风M6这款致力高端MPV的新车型,在车辆配置和细节方面,的确尚有不足之处,抱着对自主品牌多些宽容的想法,我们暂且不做过多的定论。但当了解到江淮这款高端MPV的价格之后,心中的想法的确有些按捺不住。

论价格 为其勇气点赞

说到价格,Laughing哥认为,目前自主品牌的中高端MPV价格,应该控制在25万元以内,可江淮瑞风M6的出现,却轻易的打破了这个我们心理上的价格“天花板”。 瑞风M6定位于高端商务MPV,售价区间23.95-34.95万元,难道配置不够需要用价格来彰显高端吗?

null

我们再来看看其他几款热门MPV车型的售价区间:传祺GM8 17.68-25.98万元;别克GL8 22.99-44.99万元;本田艾力绅 24.98-30.98万元;福特途睿欧 17.69-26.58万。恭喜瑞风M6,在售价方面,赢在了起跑线上。

null

也许有人会发出质疑,这是款定位商务的高端MPV车型,其锁定的客户群体,多为企业单位等渠道客户,这个价格应该还是有人会买单的。对于这样的想法,Laughing哥还真是无言以对,总之,抛开价格因素的车辆选择,就是耍流氓。从上市以来的销量情况来看,瑞风呢个M6前三个月销量综合还不足200辆,当然这其中还包含了所谓的渠道客户和经销商配额。

论品牌 江淮道路险且长

其实,类似于江淮瑞风M6这类的车型,曾经也有出现过。纳智捷就曾推出过一款名为MASTER CEO的高端MPV车型,售价区间高达39.80-41.80万元,不过在推出后不久,就销声匿迹了。对于这类车企推出高端车型的做法,Laughing哥认为其更多的意义,在于提升品牌的形象,并不是为了取得怎样的销量。

null

但对于目前的江淮品牌而言,过早过快地推出高价位MPV车型,来提升品牌的自身形象,是否显得过于急切了呢?先不论产品力如何,单从品牌的认知程度上来讲,江淮此举,步子迈得的确有些大了。与其说是步子迈大了,不如说是方向迈错了更为贴切。我们一直鼓励自主品牌的创新拔高,同样我们也乐于看到更多的高端自主品牌车型出现。但江淮作为一个年销量20万辆左右的车企,旗下并没有一款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实力的车型。传祺、哈弗、比亚迪都依靠SUV车型,在自主品牌的阵营中站稳了脚跟,有了足够的销量和口碑为基础,才向高端豪华的方向迈进,相比之下,江淮品牌就显得有所欠缺了,要实现品牌的提升,道路险且长。

总结:

从目前各家车企的动作来看,在新的一年里,对于MPV车型市场的竞争又将燃起新的火焰。江淮瑞风M6跑马圈地的“占坑”行为,也许并不能在短期内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有人说,时间会解决一切问题,但着眼当下,瑞风M6这样一款价格偏高,配置不占优势,品牌基础薄弱的新车型,想要在“高端商务”的圈子里有所成就,不单单是时间能够解决的。步子迈大了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偏离正确航道的方向上,渐行渐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瑞风
瑞风
指导价:10.58-16.38万元
2.0L 2.0T 2.4L 2.8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8-16.38
MPV
2.0L 2.0T 2.4L 2.8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