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才算真正的自动驾驶?我们这代人还有机会见到吗?丨INTAKE

2018年01月03日 21:48:20
分享到:
来源:TopGear

原标题:如何才算真正的自动驾驶?我们这代人还有机会见到吗?丨INTAKE

什么是L5级自动驾驶?

Level 5乃是SAEInternational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为自动驾驶汽车划分出的最高标准(按照NHSTA美国国家高速路安全管理局的分法最高等级为Level 4,但目标都是完全自动驾驶。),相比于完全有赖人类驾驶的L0,依靠主动巡航、自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从而在宽阔大路上解放手脚的L1,增加自动转向和车道保持系统的L2,像奔驰S 500 L、全新奥迪A8这类能够在特定情况之下自动驾驶的L3,以及偶尔需要驾驶员冒出来掌管的L4,L5级自动驾驶压根就不设驾驶席,而且连操纵车辆加速拐弯的部件都没有。它靠AI语音控制听命于车上的乘客,基于街道监控系统和网络信号灯穿过每一个路口,与周边所有汽车数据相连从而躲避或者超车。


很不可思议对吧?



奥迪红绿灯信息显示系统

没错!L5对车辆本身、整个交通参与者甚至是城市都提出了极高要求。首先,汽车本身将不设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踏板,驾驶员是电脑,所有的座席都是乘客。其次,所有在道路上行驶的汽车彼此连通,互相报告自己所处的位置和行驶路线,是超车还是让行取决于到达目的地和出发的先后顺序。除此之外,所有路口的信号灯也要接上汽车的数据库,通报前方路口的状况、行人、非机动车是不是正闯红灯横穿马路等等。总之,在路上跑着的、走着的、管理通行秩序的必须统统连上网络才行,这一点看似十分科幻,可当了解工作原理之后其实也不是什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可是项浩大的工程啊!



马斯达尔城的自动驾驶公共电动汽车

是的,几乎目前的城市都要推倒重建才行嘛……但也大可不必,因为有了明确的目标,靠车厂齐心协力研发新车并不困难,把信号灯和摄像头接上网线连上云也不复杂,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各项标准和接口的统一与规范的制定。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郊区,正在建立一座依靠可再生能源运行和应用L5级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化示范城市,它叫马斯达尔,目前已经建成的所有建筑使用了100%可再生能源,下一步就是禁止私家车通行,穿梭于城市之中的全是公共电动汽车,而且鼓励自动驾驶汽车代替驾驶员。这里势必将成为自动驾驶汽车的示范基地,在探索自动驾驶城市上先行一步,为全世界城市的智慧型改造提供经验。


接下来呢?



艾康尼克应用微软Azure云平台的自动驾驶服务

接下来的话题就绕不开自动驾驶硬件和软件。法国AKKA技术公司曾在日内瓦车展上展示过一台L5级自动驾驶概念MPV和一台以特斯拉ModelS为基础改造的全自动驾驶汽车,它们依靠摄像头、激光雷达感知车辆周围的情况,通过网络与其他装备AKKA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相连。与此同时,老牌厂商博世和大陆都在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硬件系统。在未来,AI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将替代现在的实体按键与乘客进行交流。你比如说谷歌基于占尽先机的地图数据一直在测试自动驾驶的软件,优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也上路了,我们最熟悉的微软正依靠软件和云计算优势着手开发Azure自动驾驶云平台。它集成AI语音识别倾听乘客想要去哪,在车内可以通过Skype召开视频会议,Exchange、Ofiice365负责推送信息和处理文件,而远程诊断功能每时每刻都在检查车辆的各项部件,对车辆发生的软件故障实时修复,无聊时候能不能用Forza追忆汽油时光尚不得而知……


我们这一代人还有机会见证奇迹吗?

汽车界的老大梅赛德斯-奔驰显然并不着急,因为它们认为L4和L5会大幅增加车辆的制造成本,显然现在的消费者很难去买单所以研究归研究,上市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丰田基于雷克萨斯LS的全自动驾驶汽车也正在加州路试,就光车上7枚激光雷达的价值已接近100万人民币,看来奔驰的担心的一点没错。丰田坦言人类一时半会儿还很难从司机的角色中摆脱出来,所以从情感和伦理角度考虑也没把L5自动驾驶提上日程。这条路并没有被堵死,一些新兴车厂正雄心勃勃希望赢在起跑线上。譬如从零起步没有任何包袱的国内新能源车厂艾康尼克携手微软,并且与整车开发商麦格纳斯泰尔、自动驾驶硬件提供商AKKA,车辆平台提供商NEVS瑞典电动车公司、阿联酋本地分销商SAFE CITY和马斯达尔未来示范城打通关系,刚刚在上海与多家金融集团签订了融资协议,力求在两年多后的2020迪拜世博会投入试运营,2023年第四季度试生产,我们这一代完全可以在有生之年亲身坐上全自动驾驶汽车逍遥一把,而下一代人恐怕就进入了我们称之为科幻的未来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