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梦破碎 “一位妻子的内心独白”给“回国梗”画上句号

2018年01月04日 08:58:46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距离7月乐视被切割,贾跃亭避走美国已近半年。这个一开始就饱受非议的造车梦如今看来仍是一团迷雾。12月25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公告,责令贾跃亭回国履责。如何解决拖欠款项的供应商和18万惘然的乐视股民,贾跃亭回国的意义重大。

null

2018新年伊始,曾被三度要求回国的贾跃亭依然没有回来,等来的是贾跃亭妻子甘薇“一位妻子的内心独白”的声明,甘薇与其兄贾跃民接下来将代理贾跃亭行使上市公司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责任,包括资产处置等相关工作。能否解决债务问题依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曾经辉煌一时的乐视网成为如今欠债不还濒临破产的公司,这中间经历了什么?是什么让乐视汽车融资失败,让贾跃亭背上“老赖”的称号,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回顾下乐视汽车始末。

null

始于视频网站,“止”于乐视汽车

乐视视频,原名乐视网,2004年成立于北京。2010年8月12日,乐视在中国创业板上市,是行业内全球首家IPO上市公司,中国A股最早上市的视频公司。曾经在2015年一路飙涨,一跃成为国内A股市场最瞩目的股票。2014年,乐视开始做汽车,正是这个汽车梦让乐视进入到现在负债累累的困局,至今无法走出。

null

而这个造车梦想也正是乐视网中最为被人诟病的,也是烧钱大户,那就是乐视汽车。乐视汽车是在乐视的非上市体系当中,但是各种方式融资所花费资金却是最多的。贾跃亭远走美国,而且FF汽车的也是风波不断。不管是两度被法院宣布为老赖,还是媒体对于FF汽车的质疑。似乎都没能阻挡,贾跃亭的造车梦。

12月7日,有媒体报道“法拉第未来签署超10亿美元融资协议,贾跃亭绝地求生开始”;在FF看似迎来转机的情况下,贾跃亭开始了庆祝,在刚过去的圣诞节这天,贾跃亭在微博发出对法拉第未来(下称“FF”)员工的圣诞祝福“Merry Christmas all FFer! ”。

而他要想咸鱼翻身,无疑得寄希望于10亿美元真实到账后,FF91能够迅速量产,但在如今资本蜂拥而至的新能源汽车行业,FF91未来量产能否能盈利仍然是未知之数,毕竟特斯拉那么牛逼的存在都几经破产,现在还是连年亏损,更不用说现在还是在PPT上的FF91。

汽车生态下,危机重重

即使融资到位,对于乐视汽车的债务而言是杯水车薪。2017年年初,孙宏斌以150亿元逐步完成对乐视的切割,此后乐视生态主要呈现三大业务模块:上市体系、非上市体系以及汽车业务。而切割后的乐视汽车生态,目前主要有美国的FF和中国的乐视汽车,后者主要包括位于浙江湖州的莫干山工厂以及北京的研发基地。而在早期的乐视汽车生态中,还包括一些充电桩公司、租赁公司、共享出行等,致力于构成整个生态链的闭环。

null

7月,乐视危机爆发后,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宣布辞去乐视网(300104.SZ)董事长及相关职务,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避走美国。FF成立于2014年,是贾跃亭造车梦的主要载体,主要负责乐视高端超级汽车的研发。FF此前的投资方主要乐视集团,贾跃亭是公司的天使投资人,自称在FF上投入近10亿美元。

通过出售股权,以套现、融资的方式在乐视危机后显然几乎无股权可押了。实际上为了筹集资金,乐视的汽车业务已经开始全面收缩。“目前主要的做法就是尽量收缩一切不影响造车实质的业务,集中力量攻克眼前的困难。”前述乐视汽车内部员工说。而对于造车事业来说,摆在贾跃亭面前的最大问题就是缺钱。

乐视汽车还能走多远?

如今的乐视要如何才能摆脱当前的困局?就上市体系来说,孙宏斌已将原有的聚焦大屏、分众自制和生态开放的战略调整为聚焦家庭互联网智能娱乐,但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继续融资外,想要翻身还必须做出更深层次的改革。其次,乐视供应商和股民的损失不能全指望孙宏斌一个人身上,孙宏斌只是一个商人,在商言商,他不把乐视的烂摊子收拾好,只会在乎乐视带来的利益,不过供应商和股民还是有望减少一些损失的。

再加上此前,FF两大前宝马高管离职给FF带去了重大负面影响,贾跃亭花了百万美元年薪请来背书的高管竟然“吃里扒外”,这让贾跃亭一度愤怒难当,最后做出了开除这两大宝马前高管的决定,也结结实实在自己耳光上抽了一记。如今,贾跃亭再获得10亿美元融资,有大把的钞票可以继续请全球汽车领域的大佬来背书。似乎了获得了10亿美元A轮融资又开始嘚瑟起来了,贾跃亭在美国洛杉矶在 一次会议上怒吼“我绝不允许任何人在极致产品体验上妥协,也绝不能容忍FF变成一家平庸的公司。”

null

虽然融资成功,但贾跃亭和FF也并不轻松。一方面,近期国内对贾跃亭的质疑声依然不断,谨慎处理乐视资金紧张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对乐视汽车影响巨大,对贾跃亭来说也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对于FF和乐视汽车来说,能否将前期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优势转换为后期的市场优势,还是未知数。

总结:不可否认,在2017年的年度风云人物肯定有贾跃亭的一个席位,但是这个风云人物如今似乎过得并不太好,FF91汽车是否贾跃亭的良药仍然是言之过早,毕竟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是红海一片,各路资金争相涌入。贾跃亭能否凭借FF91咸鱼翻身,只要让时间去证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