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君马是众泰的成长还是“皮尺部”的延续?

2018年01月04日 10:50:50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发展的时间较短,这是总所周知的事情。但造车不是凭空想象,没有技术的累积、雄厚的资本、专业的人才,造车谈何容易。所以,许多自主品牌初创期间便采用“逆研发”的方式进行制造整车,以求获得生存。当“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了,技术也相对成熟了,便开始着手创作自己的风格,打造自己的元素,“正向研发”自己的车型。这也是世界上许多汽车巨头都走过的道路。然而,在国内自主品牌阵营都在寻求“原创”的今天,有一家车企却显得如此“清新脱俗”。

null

在国内汽车市场,有一家车企不靠技术,不靠质量,不靠营销,单凭一个“皮尺部”就能把品牌做到家喻户晓,它就是争议不断的众泰汽车。众泰汽车创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汽车整车及发动机、变速器等汽车关键零部件为核心业务的民营企业。自03年成立后,众泰便依靠购买别人老旧的生产线生产贴标原型车,在那个国产车刚刚起步的年代中存活了下来。本以为以后的众泰便会走向自主研发的道路,却没想到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众泰汽车推出十几款车型,竟然全靠“模仿”,也根本看不出众泰有“正研发”的心态。

null

依靠着这种借鉴的打法,众泰汽车过得一直比较滋润。2016年,众泰汽车全年销量为33万辆,同比增长49.5%,远超行业平均增速。基于此,众泰汽车定下了2017年全年40万辆的销量目标,欲在2017年继续前进。但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观的正向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对众泰这种做法表示不耻,据乘联会的数据,在2017年的5月,众泰销量为1.45万辆,1-5月累计销量为8.58万辆,同比暴跌33.3%。其旗下曾经月销过万的T600月销量同比狂跌7成,5月销量仅3000余辆;同时众泰旗下7款车型月销均未过千辆,而这些车型大部分是发布1-2年的新车型。

null

这下众泰慌了,恰逢同样的自主品牌长城、吉利发布了旗下高端定位的WEY、领克品牌,于是乎,急于形象转型的众泰也发布了定位高于众泰汽车的全新品牌君马汽车。

继承“皮尺部”精神?

null

​2017年6月27日,众泰汽车在雄安新区发布全新品牌君马汽车。发布会现场,君马汽车CEO宋嘉透露,2017年将推出两款SUV,2018年推出三款SUV,2019年推出三款SUV和一款轿车。时隔六个月,君马汽车旗下首款汽车君马S70将于今年的1月17日正式上市。没错,君马汽车从品牌亮相发布到首款汽车量产上市只用了六个月的时间,这样的“中国速度”确实让人惊叹不已。不过,说不定在君马汽车发布之前,众泰的设计部早已开始着手“设计”。那么,这辆用时六个月造出的车怎么样呢?

null

君马S70的整体造型传闻是由意大利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设计,但是仔细一看依旧充满浓郁的“山寨拼凑”气息。本身来讲,立体花纹中网早已被奔驰和马自达等车企玩了许多年,君马参考相关设计元素也无可厚非,但似乎是想证明自己没有继承众泰“皮尺部”的精神,君马硬是将整个立体花纹设计扩大的非常夸张,造成了前脸极不协调感。并且,大灯的轮廓也会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起奔驰这位大哥。也许是君马自己也认为这样的前脸造型太过夸张,所以君马S70前脸还有另外一个版本。

null

本以为另一个版本的君马S70能够体现自己的风格,却没想到又和玛莎拉蒂的家族元素如此“雷同”。看完外观,我们再来看看S70的内饰。

null

君马S70内饰上最亮的就是那块贯彻式的大屏幕,但这这种造型设计无疑又“借鉴”了奔驰的设计。并且,在内饰的整体布局上出现了多种风格,可谓是“集百家之所长”。

虽然君马S70外观内饰继承了众泰“皮尺部”的精神,但在配置上,君马S70还是不含糊的。像座椅加热、一键启动、全景天窗、定速巡航、ESP、超大液晶显示屏等配置,君马S70还是应有尽有。

“皮尺部”的新贵

如今国内汽车市场,自主厂商越来越注重自家产品的特色,有的主打科技配置;有的主推互联网;有的强调动力性。本以为众泰汽车打造出旗下定位更高的君马汽车也会有属于自己的鲜明个性,却没想到君马的第一款车型却是一锅乱炖的“大杂烩”。这种几年前的流行“拼凑”模式真的能让君马汽车走的远?如果说第一款车型是君马汽车为了“走量”而不得已为之,那么第二款车型终会见识到君马汽车的真功夫了吧。

null

然而,君马汽车发布的第二款车型MEET 3又一次“巧合”的撞脸奔驰GLA。这也不禁让人感叹,君马汽车俨然成为了“皮尺部”的新贵。看来“众泰意识到抄袭走不长远,开始重视原创设计,于是打造高品质高设计感的高端子品牌君马”只是一句玩笑罢了。

总结:君马汽车品牌发布活动的主题为“Day of Dream”,大意是君马的“梦之日”,也是众泰汽车控股股东的又一新的梦想诞生之日。不过,照目前君马的这种研发方向,不如翻译成“白日梦”更准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