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拉克斯算啥!绽放57年的丰田之花让你见识什么叫开不坏的丰田!

2018年01月04日 16:42:5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汽车圈中多年来流传一个段子“修不好的大众和开不坏的丰田”,当然“开不坏的丰田”这个传说虽然由来已久,但是Top gear那个暴力测试海拉克斯的视频绝对功不可没……要说车好不好,我想肯定还是他们最知道。

null

不过,再牛B闪闪的海拉克斯和这款诞生于1956年的丰田之花ToyoAce轻卡相比,那都是小巫见大巫了,看这车的颜值,岂止百万公里?

null

看到这样的外观现状,相信停在废旧车市场都会觉得扎眼。但是在与中国接壤的缅甸等地区除了中国的解放、东风、江淮轻卡之外,Ta的表现依然活跃。

遥想1956年正是日本制造腾飞的年代,大批美国军事订货刺激了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汽车企业的发展;在此之后,丰田与1963年又推出了一款姊妹车型,丰田Dyna戴娜系列轻卡,也成为了后来轻型载重汽车130的设计原型。

null

时间拨到1959-1971,这段时间,丰田之花的第二代车型PK20以其优异的表现成为了最畅销车型。

null

也正是因为巨大的销量,使得Ta的身影经常被人们所看到,但是看到这样一款生产与1960年,至今已经服役达57年之久的PK20,小编还是非常惊讶。感慨于皮实耐操的质量的同时,也为那个年代生产技术和销售水准感到震撼。

null

图中的丰田之花PK20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做了一些改动,加了顶棚和换装的木板护栏,外后视镜由原来的圆形换成了方形。其他方面未见较大改动。倒是这相对崭新的大灯看起来和这个老旧的车身有些格格不入。当然,这些都是比较常更换的部件。

null

但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吹日晒,前脸中的镀铬标示还是清晰可辨,在锈迹斑斑背景里给人比较强烈的视觉反差。

null

车身其他部位也已经被铁锈覆盖,底盘的弹簧、副驾驶的车门和踏板等,不免引起人们“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质疑。

null

那个年代还没有空调之类的散热设备,所以夏日里驾驶室内的高温更让驾驶人员倍感艰辛,设计者们想出在徽标下方开一个小窗户,车辆开动起来,有利于驾驶室内的空气流通,像是一个天然风扇。

null

车架采用的是前后桥均有一定起伏式的结构,有别于一般的直梁式设计。起伏式设计更加方便车桥的布置,降低底盘高度,虽然在安装上会带来一点麻烦,但整个车身更加的稳定。横梁是圆形变截面式设计,在抗扭方面的能力会更加的突出。

null

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出丰田之花PK20使用的是钢板弹簧+液压减震桶的设计。

null

进一步查询后得知,这辆丰田之花PK20的载重量为1吨,Ta的尺寸在轻型卡车中算是比较迷你的,但是驾驶室内的可以容纳下3位乘客。这样的空间表现联系Ta“娇小”的车身来看还是非常宽敞的,有这样的表现得益于其发动机位于驾驶室的后下方,在发动机的维护保养的时候,需要前翻整个驾驶室。

null

动力系统,PK20采用的是S型排单顶置汽油发动机,排量为1L,可以说是老古董了。匹配一款4速变速箱,最高时速95km/h(要知道几乎同一时期下线的我国第一代解放牌卡车最高时速还只有60呢)。发动机在4500rpm可以输出最高功率33马力。这套动力配置在今天看来也依旧够用。然而这已经是五六十年前的技术产品了。

null

在改装之后,车主还在车顶安装了一个放行李物品的架子。本来的货车厢在安装了两排座椅后成为了拉客装货的“MPV”多用途车型了。宽敞的长条座椅,坐十来个人还是比较富余的。这些画面,让人不禁想起一些国产早期电影里搭乘城乡班车的情节。

虽说这辆PK20已经服役57年,但没有影响车主继续使用和乘客一如既往搭乘的意愿。性能质量看起来也比较稳定,在欠发达的地区,这样的交通工具,比起牛车、马车、三轮要高级方便的多。

看到早年丰田的荣耀之作,再联系当下日本制造业被爆料的诸多问题,总有一点人心不古的感慨!分析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但是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高要求不会开历史的倒车。取得技术进步的同时,也不要放松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和对良知的拷问。做好每一款产品,让消费者满意,远比单单追求行业销量NO.1要更加的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