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瑞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人◆他们的2018③】祁玉民、尹同跃、安进:合作迎来新机遇

2018年01月05日 07:01:19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他们的2018③】祁玉民、尹同跃、安进:合作迎来新机遇

面对新时代下中国汽车市场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无论是华晨、奇瑞还是江淮,依旧要以清醒的头脑、背水一战的姿态面向充满更多挑战的未来,才能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淘汰赛中迎头赶上,进而在今后迎来真正的出头之日。

《汽车人》编辑部

开篇的话

尽管同为地方国企,但是与身处一线城市、一路高歌猛进的广汽、上汽等企业相比,华晨、奇瑞和江淮在2017年都已然沦为国内车市“角逐”中的后进者。

从地理因素到人才外流,再到资源缺失......对于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来说,其实这三家车企的境遇也并不算意外。就在“新四化”浪潮引领汽车行业进入到新一轮变革之时,通过与强者联合实现自身转型升级,无疑是这三家企业在过去的一年中找寻到的最佳答案。


毫无疑问,2017年年末,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华晨与雷诺的正式牵手备受业界关注。而作为促成此次合作的主要推动者,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感慨道:过去三十多年,车企间的合资都是一种模式,合资企业经营外国品牌,中方获取利润,以此来反哺自主品牌的发展。但现在,华晨创造了一种新模式,在合资企业同时经营外国品牌和自主品牌,这样将更加有利于自主品牌“多快好省”地发展。

另一方面,同样是在2017年,在长江经济带沿线,江淮和大众的合资进展同样神速。从国家发改委审批到合资协议签署,再到开工仪式举行,江淮大众项目可谓是一路绿灯。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也公开表示,这与国内三十年前的合资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新合资一方面体现了合作,另一方面则是共同把眼光放在了全球市场,这是一种很大的改变。在新时代背景下建立新能源合资企业,不是谁依赖谁,而是真正意义上的相互学习,优势互补。

事实上,除了华晨及江淮在去年引领车企再合资浪潮外,业界的新造车热潮也促成了众多资本相继入场,而这也正为像奇瑞这样的传统车企带来新的活力。2017年,五粮液发布消息称,将接手奇瑞所持有的凯翼汽车股权,受困多年的观致品牌也在年终岁尾正式迎来了新东家宝能集团。可以预见的是,奇瑞优化股权结构、推动上市的进程已经更为清晰明朗。

因此,在《汽车人》看来,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且仍有无限的增长潜力,这是促使车企间再合资的最直接原因。所以,无论是新的合资合作,还是资本引入,都将成为车企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突破口,而快速提升企业自身的整体研发和制造水平,同样也是再合资道路上的重要抓手。


与此同时,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今年,我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有着深厚海外市场经验的奇瑞、华晨和江淮而言,更应抓住这个时间节点,在深化彼此间合作、深耕国内市场需求外,也要加强创新开放合作,打造更为成熟、更具规模的海外市场体系,形成海内外联动的产销新局面。

诚如祁玉民所言,作为一个合格的车企掌门人,一定要做好两个思想准备,一是在质疑中进步,在骂声中前进;二是要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成别人成不了的事。面对新时代下中国汽车市场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无论是华晨、奇瑞还是江淮,依旧要以清醒的头脑、背水一战的姿态面向充满更多挑战的未来,才能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淘汰赛中迎头赶上,进而在今后迎来真正的出头之日。

祁玉民:果敢为人先

或许没有人比祁玉民更懂“滚石上山”的含义。


2017年12月15日,当华晨与雷诺联手组建合资公司的协议在辽宁友谊宾馆正式签署,当祁玉民同戈恩的手再次握在一起......执掌华晨集团12年的汽车人为自己的2017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是祁玉民来到华晨的第12个年头。回首12年前,曾经“千疮百孔”的华晨集团,如今销售收入1850亿元、上缴利税310亿元,是辽宁省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眼下,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振兴东北战略的指引下,华晨集团正在经历着自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祁玉民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新征程。

“在这个时期,我们看中的是质的转变,不单是追求销量数字。华晨不是不行了,而是在厚积薄发。”祁玉民对华晨依旧信心满怀。

实际上,随着2017年中华H3、中华V6、金杯F50等多款新车正式投放市场,与宝马合作进一步加深,王子系列发动机在新晨动力正式投产,以及实现整车出口伊朗突破8万辆大关,⋯⋯华晨集团在全面贯彻落实“三个推进”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企业发展的“三个转变”,并向着做强、做优、做大的“三个目标”继续迈进。

祁玉民表示,作为一个合格的车企掌门人,一定要做好两个思想准备,一是在质疑中进步,在骂声中前进;二是要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成别人成不了的事。也正是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为华晨汽车带来了新的机遇。


2017年是自主品牌集体拔高向上的一年,自主品牌百花齐放;面向未知的2018年,新技术革命将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新能源等硬科技、黑科技扑面而来。尽管手握宝马发动机和新平台,但对于华晨而言,不被市场淘汰更需要有好产品和好口碑。

2018年,华晨将在新产品上继续发力。在中华V6成功推出后,华晨还将推出中华V7,在深耕SUV的基础上,在轿车市场实现突破。让旗下产品在各个细分市场上成为明星,是华晨开拓市场营销的第一步。此外,华晨还将在营销领域继续发力,启动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坚持做好口碑营销。


毋庸置疑,国际化是未来全球化市场竞争的必然趋势,自主品牌汽车的国际化也是中国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有效途径。面向2018,华晨也将继续坚持多年来打造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12字方针和“坚持原则、坚守底线、灵活应对”的12字方略,深化企业海外“三步走”,在继续扩大海外主要市场产能的基础上,实现自身由单纯的卖产品向卖品牌的根本性转变。

合而精进,韧而笃行。正如祁玉民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所说:“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一个实干家钟情的时代,一个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大发展的时代。”而作为一家身负东北汽车工业振兴重任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华晨集团也将在2018年积极贯彻新思想,探索新模式,走出一条自主品牌通过国际化经营做强做优做大的有效路径,为新时代中国汽车工业的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尹同跃:转型进行时

新年刚过,尹同跃便马不停蹄来到北京,就奇瑞集团2017年整体情况与媒体进行沟通。刚刚过去的2017年可以说是自主进击的一年,但这对于尹同跃来说并不是十分轻松,因为奇瑞似乎还在经历转型的阵痛。

据介绍,就集团整体而言,2017年销量与2016年基本持平;就奇瑞品牌而言,2017年1-11月,销量达到43.04万辆,同比增长4.59%,排在自主品牌车企第6位。其实现在奇瑞品牌的销售数字与六七年前相比并没有太大出入,与此同时汽车市场的销量可翻了不止两倍。如此比较之下,尹同跃受到了不少质疑。

面对质疑,尹同跃显得比较淡定:“汽车产业是一个没有尽头的马拉松,我们并不在意在某一个阶段超越别人或者落后别人,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状态合理调整节奏。”销量不佳一方面是由于2017年是奇瑞的产品小年,只有一款新产品瑞虎5x ;另一方面也是专注转型的原因。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工程师出身的尹同跃带领奇瑞一直在做的就是平台化、模块化的体系建设,现在来看,已经初见成效。奇瑞向二代产品更迭的过程中,产品力增强了许多,开发成本、速度、投入和质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标准。美中不足的是,销量却没有得到认可,或者说并没有出现一个类似奇瑞QQ一样的现象级产品。

市场需要的不止是好的产品,更是对的产品。在十几年前,市场被高价格的合资车型所霸占的时候,奇瑞QQ以性价比迅速抓住普通消费者的内心。如果说奇瑞QQ的产品力,远不如如今的瑞虎系和艾瑞泽系,但它是对的产品。而如今的瑞虎系和艾瑞泽系,产品力提升,却没有获得销量上的肯定。

在自主品牌中,奇瑞缺少一个个性鲜明的标签。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强调自己的安全优势与“车外北京,车内北欧”的空气质量;上汽荣威、名爵在强调自己是互联网汽车的开创者;比亚迪说自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 在产品力和体系化能力已经逐渐得到夯实后,尹同跃未来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便是打造品牌。

说起品牌就不得不提观致,这个被尹同跃寄予厚望、定位为中高端的品牌自诞生起就一直处于舆论风口,销量低迷、亏损严重加之人员流动频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举步维艰。但尹同跃坚信观致正向研发、注重品质的道路是正确的,出现问题的不是产品,而是营销。

“别人养的女儿,可能花大力气教她化妆抹口红,而我们是花大力气让她‘上清华,上哈佛’,把功夫花在了看不见的地方。但现在我们意识到,清华、哈佛的博士也要学会化妆。”尹同跃如此说道。

如今,新投资者宝能集团的加入为观致带来的不仅是资金的支持,还有客户、营销、采购、销售网络等更多的机遇,尹同跃信心满满地表示:“2018年将是观致汽车翻身的一年。

在尹同跃的心中,奇瑞产品向上的路线图是技术—品质—国际化。然而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奇瑞已经走在了前面。至今,它仍然保持着一项纪录:连续14年保持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累计销量超过130万辆。也就是说,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的三分之一都来自于奇瑞。在2017年,奇瑞出口已超过10万辆,平均每5分钟,奇瑞就增加一位海外用户。

2017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凝聚了奇瑞全部心血的EXEED TX首发亮相。尹同跃表示,这次参加法兰克福车展还是为了卖车,为了走进当地市场。欧洲一直是中国自主品牌的“禁区”,十年前尹同跃就曾试水欧洲市场,但结果并不理想。十年之后的重回证明他已经有了比肩国际级汽车制造商的勇气和信心。

但信心是一回事,现实又是另一回事。海外市场的风险并不小,经济危机、政治危机、地缘冲突等等因素都威胁着本就脆弱的汽车出口,奇瑞这株幼苗想要扎根国际,还需要经历大风大浪的考验。

除了这些,尹同跃还有一个更艰巨的任务,便是推动奇瑞的上市。没能撬动资本市场、解决资金瓶颈是奇瑞这些年发展的阻碍之一。现在种种迹象表明,尹同跃已经开始加快动作了。

2017年12月21日,宝能集团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份,成为观致汽车新的“掌门人”;2018年1月2日,奇瑞正式发布公告,将凯翼51%的股权转让给五粮液集团的全资控股公司——宜宾普什集团。两项相隔时间不长的交易使得奇瑞优化股权结构、推动上市的计划变得清晰。

单从销量来看,奇瑞并不算差,亏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技术的投入和受累于不良资产,以及国资占大股的股权结构导致的决策效率低。所以,首先要剥离不良资产、优化股权结构、提高决策效率,实现新一轮的发展后,尹同跃才有可能推动奇瑞的上市。

1996年,34岁的尹同跃离开一汽,从零开始在工业并不发达的芜湖建立奇瑞;如今,56岁的尹同跃带领奇瑞走过22个春秋后,还没有迎来真正丰收的季节。奇瑞的转型仍在继续,未来尹同跃面临的挑战并不比之前轻松。

安进:合作中求变

兵法有云:上下同欲者胜。“合作”是这位掌舵江淮汽车近六年的老汽车人在2017年积极探索后收获的又一番心得。


2017年冬至的前一天,江淮汽车官方发文称,江淮与大众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成立合资公司已经获得商务部批准。时隔仅仅四个月,这一纸批文,也意味着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又一条搅动市场格局的“鲶鱼”登场在即。


就像一场期待已久的“甘霖”终于滋润了大地,江淮与大众汽车的牵手终于开花结果。在2017年的广州车展,安进首次出现在大众汽车的媒体发布会上。彼时,安进表示:“江淮大众的成功运营,将是大众汽车集团在移动出行领域持续构建领先优势的重要支撑,更是江淮汽车实现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的重要动力。江淮汽车将与大众汽车紧密携手,相互支持,紧紧抓住中国及世界汽车市场新的历史性机遇,将合资项目打造成中德两国汽车产业合作的新典范。”

事实上,处于“蜜月期”的双方合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而江淮和大众汽车催化出的这种新合作模式,也在群雄逐鹿的2017年引来诸多跨扩车企的争相效仿。然而,对于江淮汽车和安进而言,这一年中,不仅有与世界一流车企联手的万众期待,也有与造车新势力结盟的尝鲜与“无奈”。

同样是在2017冬月的北京,蔚来汽车正式起航。用安进的话讲,“江淮与蔚来是合作造车,与蔚来的合作意义一点也不亚于大众”。当然,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合作,对江淮自身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切入点。甚至就算江淮只是单为蔚来代工,安进和江淮也可以借势消费自带流量的李斌与蔚来,以此传播自己的品牌特色。但是,从江淮的反应来看,却错过了这一次宣传自身的绝佳机遇。

企业自身缺乏营销卖点是江淮在边缘徘徊的一个重要因素,作为当家人的安进想必也是心知肚明。尽管在这一年中,一系列的合作协议签署为江淮汽车注入了强心剂,但是这匹曾经的“黑马”,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却难以再现往日的荣耀。


数据显示,2017年江淮汽车销量呈现全面下滑态势。1-11月累计销售469872辆,同比下降19.82%。在乘用车领域,虽然MPV和轿车有所增长,但是作为主推产品的SUV车型销量下滑幅度已经达到了59.25%,而在商用车领域,江淮的销量更是全军覆没式下滑,大、中、轻型客车分别下滑了43.19%、30.38%、32.04%。

如何借助合作的力量谋求新的突破?或许这也是安进和江淮汽车在2018年需要着重考量的问题。

早先,江淮汽车发布了“十三五”总体战略,确立了“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战略方向。2017年,江淮汽车又提出在把握战略方向的基础上坚持“六化”:即品牌向上化、技术领先化、产品平台化、开发迭代化、制造精益化、市场国际化。

目前来看,江淮汽车首先要延续产品自身质量优势,既要高品质,又要优成本。同时,应借力与大众汽车等合作伙伴的品牌和技术优势,围绕品牌向上化积极求变。扎实推进包括瑞风A60、瑞风S7、瑞风M6、帅铃全能轻卡、全新跨越重卡和安凯A9豪华客车等全系列中高端产品的市场培育,以重塑品牌价值和品牌形象。

其次,要坚持打造通用的产品平台,努力做到“看不见的都一样,看得见的不一样”。安进表示,在开发迭代化方面,就是要准确认识并把握好“平台化技术和客户主流需求”之间的关系,坚持平台化拓展和迭代研发,通过市场导向和价值定位,将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动力优势发挥出来。

此外,在国际化的浪潮下,江淮也要凭借原有自主创新、技术强企的自身特点,发挥在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中高端市场优势,同时继续突破欧美市场,更好地促进自身技术、产品和服务的进步,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继续向着“十三五”实现年出口量超过10万辆的目标迈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18年车市的不确定性,安进和江淮汽车将迎来新一轮机遇和挑战,积极在合作中转型、在合作中谋求发展,这也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江淮汽车未来的走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瑞风
瑞风
指导价:10.58-16.38万元
2.0L 2.0T 2.4L 2.8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8-16.38
MPV
2.0L 2.0T 2.4L 2.8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