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脑溢血当天, 身体会给你5大暗号, 为家人看一眼, 能救命

2018年01月07日 19:54:55
分享到:

脑溢血也叫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发病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即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的老化、不良嗜好等密切相关。

null

冬季,谨防脑溢血

冬季的特点就是特别的寒冷,在北方可能到零下几十度,在其他地区冬季也时常零度以下。冬季的低温刺激可以引起血管收缩、痉挛从而引起血压升高以及血管的脆性增加,同时冬季人的活动量会明显下降血液的粘滞度增加、有效循环血量增加,这些都会最终导致血管破裂引起脑出血的几率增加。

因此,冬季提高对脑溢血的认识,增强自我的预测能力,对疾病预防有重要意义。

脑溢血当天,身体会给你5大暗号,为家人看一眼,能救命!

1、突发剧烈头痛

null

头疼症状一般发作仅持续几分钟便消失,只要出现就要警惕脑溢血,一般来说,先兆症状出现后2个月内发生的风险尤其高。

2、白天嗜睡

null

现代生活节奏快,使中年人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明显增加,此时如果大脑血管出现险情,大脑供血供氧就会出现问题,出现困倦、乏力症状。所以—旦出现原因不明的困倦、嗜睡现象,—定要高度重视,很可能是脑溢血的前兆。

3、身体一侧麻木

null

大部分脑溢血发生前都会出现面部、胳膊、手指的麻木,特别是无名指!如果常常感觉左右半身麻木,应该考虑脑内小血管是不是出现了问题。如果麻木的同时,出现上肢或者下肢的乏力,情况就更加危急了。

4、突然失语

null

与他人交谈时突然说不出话或吐字含糊不清,或者听不懂别人所说的话,甚至有时“口不对心”,也就是说出的话与自己想说的话不一致。或出现嘴歪、流口水等。

5、流鼻血

null

如果正常的流鼻血并不可怕,但是如果伴有高血压,还经常会出现流鼻血的症状就要小心了。专家介绍,高血压患者经常的鼻出血,半年内很有可能出现脑溢血。

如果您的家人有上述情况出现,应及早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医生忠告,做好这5点,更有助于预防脑出血!

一、严格控制血压

null

不管是新发现的还是长期的高血压病患者,在冬季都要严格的控制血压,不要抱有太多侥幸的心理,定期监测你的血压,规律的服用降压药,将血压平稳的控制到正常水平,切忌随意更换降压药或者停用降压药,短期血压的波动危害更大。

二、生命在于运动

null

冬季非常寒冷,很多老年人干脆就躲在空调房或者暖气房里面不出来了,活动量大大减少。建议老年人在冬季做好保暖的前提下应该多活动,多出来锻炼身体。第一可以增加您的体质,增强心、肺功能,第二也是为了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等新陈代谢。

三、左手摇扇-促进右脑功能

null

数人长期习惯用右手,而使左手运动少,致使右脑半球缺乏锻炼。老年人脑溢血发生部位大多在右脑半球,就是支配左侧肢体活动的右脑半球血管得不到锻炼而显得比较脆弱之故。因此夏日经常左手摇扇,可促进右脑功能,增强右脑半球血管的弹性,有效地预防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四、防跌倒

null

冬季我们穿着的衣服都比平时多,老年人怕冷可能穿的更多,这样行动可能不是那么灵活,再有雨雪天气路湿路滑。在此提醒老年人特别要注意,不急不躁,不慌不忙,谨防跌倒。老年人最怕的就是摔跤了,什么脑出血、骨折、卧床不起褥疮、肺部感染等等的都来了。

五、合理营养

每日三餐选择新鲜蔬菜、蛋白质及豆制食品,少食过甜、咸和高脂食物,多食一些可以帮助预防脑溢血的食物。

①苏子油

null

苏子油含有约67%的亚麻酸,不仅能够够清理血液垃圾,降压降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调整临界性高血压,进一步研究表明,人体脂肪组织中的α-亚麻酸水平绝对增加1%,收缩压,舒张压及平均动脉压均下降666.10Pa左右。

null

玉兰根富含大量菊粉。菊粉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是目前发现的最易溶解的膳食纤维之一,有助于老人缓解便秘。有降血脂、降血糖、促进矿物质钙吸收的功效。

③鳄嘴花茶

null

鳄嘴花是一种中草药,味甘、辛、微苦、性平,入肝、肾经。研究发现,其有效物质黄酮类化合物,可抑制血小板聚集、抗心肌梗死、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抗心律失常,可改善心脑血管疾病。

最后,分享一招:玉米稳血压、通血管的绝佳方法

吃法:醋泡玉米

食材:玉米500克,食醋2斤(陈醋比白醋要更适合本方)。

做法:

1.将玉米洗净煮熟,滤干待用;准备一个干净罐子,要能密封,陶瓷和玻璃的最佳。

2.将煮熟的玉米放进玻璃器皿内,倒入食醋,浸泡24小时。

3.把浸泡后的玉米取出,在阴处晾干。

4.每日早晚各嚼服20~30粒。

这个方子确实有降血压的辅助效果,其中起作用的主要是玉米。

null

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协同作用,可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

醋的作用主要是降血脂,但最近的研究表明,醋对高血压患者也相当有益。

提醒

用鲜玉米泡出来的效果更好,老年人胃容易反酸,吃之前可以用水冲一下玉米,稀释一下酸味,这样吃起来会舒服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