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有的中国人打死不买国产车?看完扎心了!

2018年01月10日 21:47:13
分享到:
来源:我是汽车迷

车哥说:近几年,国产车可以说进步神速,可是依旧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于是江湖上分成了两大派。自主派表示国产车早已今非昔比,完全不输合资;合资派则表示,国产车虽然有进步,但是依旧垃圾,坚决不买。

那么为什么有的国人打死不乐意买国产车?难道国产车真的很差?经过车妹详细分析,主要有下面几个原因!

1、设计和人机工程学方面

人嘛,都是视觉动物,国产车发展时间短,这几年来看,设计上有进步,涌现出了许多被国人称道的漂亮车型,比如传祺GS8和吉利博越。可是,总体水平来说依旧稚嫩,比如,宝骏LOGO、奇骏LOGO、比亚迪LOGO,LOGO都那么丑,更别说车了。

什么是人机工程学,简单的说就是设计保证汽车良好的使用性能,和乘员的舒适性。比如,人机交互系统、车内空间利用率、按键等实用的便捷性。

在人机工程学上,大众和丰田等这些大企业,它们造车时间长,卖的车多,获得消费者反馈问题也多,多年来它们早已非常成熟了。而国产车大部分造车年龄都很小,人机工程学还有许多不到位的地方,比如长安逸动离合太高,长途开着特别累;还有博越屁股太高了,后备箱放一些大货物,抬的很费劲。都是人机工程学考虑不周到的点。

2、核心大件精度和材质方面

以发动机为例。发动机是汽车极为核心的总成,可以说是汽车的“心脏”。一般的发动机零件数多大6千余件,而且很多零部件精度和材质要求非常高。像日本和德国都是工业强国,他们工业基础非常强大,所以造出来的发动机耐用性强。而国内的话,那些制造发动机的高精密模具都被国外垄断(谁会把吃饭的家伙卖出去?),自主品牌只能自己造,客观的说,在精密度上确实赶不上那些国际大车企。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活塞沿着中心线在气缸内上下活动,如果精密度不够的话,活塞就偏离中心线运动,这样就会加快发动机磨损。刚开始可能还好,影响不大,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活塞和气缸壁磨损越来越大,最后导致报废。现在知道为什么,丰田发动机10年无大修,而当年自主品牌3年就得大修的原因了吧!

不过话又说回来,现在国产车发展很快,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上,进步很大。吉利领克号称终身保修,而奇瑞发动机十年或者100万公里保修,可靠性有保障,要知道一向品控出色的丰田都不敢这样保证!

3、做工方方面

早些年国产车做工实在不敢恭维,不过这些年国产做工一点也不必合资差。你像宝沃BX系列、WEY VV7做工和用料,相比国际一流,都不遑多让。这是国产车值得肯定的点。

自主精品确实比不合资差,可是国产车鱼龙混杂,参差不齐,大部分做工都低于合资水平。

4、技术、油耗方面

之前介绍和分析了,目前市面上主流SUV的1.5T发动机。我们不难发现,国产车在动力参数和实际油耗,明显不如合资车。

其实也可以理解,你像本田或者大众发动机、变速箱技术都已经到了第三代了,可能国产品牌才刚刚弄懂第二代,甚至第一代。所以论技术国产确实比不上那些发展了几十、甚至上百年的车企。

而且,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所有自主车没有一个说什么换代的,最多就是小改款,或者直接摒弃老车,出新车。相反,合资车就许多车型都经历数代更迭,你像十代思域,高尔夫7。

自主车型没有所谓换代,恰恰也说明国产车确实发展时间短,技术没有迭代。

5、质量可靠性方面

(2017年合资、自主、进口车辆质量水平表)

从上图可以看到,行业总体质量表现是:416.9,合资是402.9,进口是304.5,自主是486.9,自主品牌故障指数是唯一高于行业水准的!

(数据来源:中国最大的汽车市场咨询公司。数据采用了行业通用的PPH(Problem per Hundred)的方式。

通过上图我们不难发现,自主品牌质量水平整体低于行业总体水平,只有少数自主精品,比如奇瑞、吉利、传祺等高于行业水平。

6、虚荣心作怪

很多人都觉得,买国产特别没面子。亲朋好友聚个会,有时你会明显感觉到,合资车主就是看不起国产车车主,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体会过?

当然,也有些人原本是支持国产车的,可是买了国产车令他失望了,然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从此再也不买国产车。

总的来说,国产车确实在某些方面不如合资车,但我们依然需要大力支持国产车才对。你看,韩系车跟我们起步差不多,人家都远销欧美,为什么?就是因为政府和老百姓大力支持,推动了品牌发展。希望不久将来,自主品牌也能迎头赶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