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季汽车真的要细心呵护吗?

2018年01月10日 22:27:19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不久前,中国许多地方出现了雨雪天气,造成了市区,还有高速公路上很多地方出现了拥挤,甚至是交通事故。于是乎,关于冬季如何养车用车,也再一次的被车主所重视。

冬季汽车真的要细心呵护吗?

而汽车知名大V韩路老师,转发了一个微博,建议大家加点钱上四驱。然而网友似乎并不买账。有的网友说,四驱系统不如雪地胎。还有的网友说,自己有四驱有啥用,出门还不是被别人追尾。因此鉴于网上很多网友的顾虑,我也决定写一篇文章,聊一聊冬季用车。

冬季汽车真的要细心呵护吗?

要不要买个四驱?

韩路老师最近一年都在创作游记,四驱SUV在他的视频和文章中出镜率最高。因此从韩路老师自己的用车习惯和使用体验上,推荐大家买四驱车型也没有什么不对。只是任何事物都是正反对立的两个方面。有的网友说,买个四驱只为一年一次的下雪,和不到三次的出游,太不值。还有的网友说冬季胎和防滑链才是雨雪天气的关键。那么网友说的到底对不对呢?

市面上大部分30万以内的轿车都是前驱,而豪华品牌奔驰和宝马,30万元以上的车型甚至是后驱居多,后驱更不适合雨雪天气。除非是购买奥迪quattro,奔驰4MATIC,宝马 xDrive版本,那样的话售价更高。因此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20万元以内的城市SUV 的四驱版是比较现实的。

冬季汽车真的要细心呵护吗?

那么要不要买四驱车呢?我觉得要根据每个消费者的地域还有用车习惯划分。如果是东北地区的消费者,一年中雨雪天气多,四驱能够经常被使用,就很有必要。而南方城市的消费者即使购买四驱车,一年中能够用到的机会也比较少。而如果是喜欢自驾旅游的人,就尽量买四驱,而一般只在城市使用的人,就没有必要。只要在冬季雨雪天防滑上使用冬季胎或者防滑链就行。

冬季汽车真的要细心呵护吗?

四驱,冬季胎,防滑链谁更有效?

首先大家要搞清楚,四驱系统更多的使用场景是在路面不平整的地方,一个轮胎没有了抓地力。四驱系统会把动力分配给其它车轮。而在城市路面,如四驱系统更多的是应付雨雪天气的打滑。而如果轮胎选择不合适的话,那么汽车会在路面始终处于打滑的状态。因此网友说四驱系统没有冬季胎更管用,这其实也是有道理的。但如果是极端雨雪路面,冬季胎也不见得管用,这时候就要用上防滑链了。也就是说冬季从防滑的角度看,防滑链>冬季胎>四驱系统。

但是四驱系统是消费者购车之后就直接有,不用像冬季胎和防滑链一样需要单独更换。这也是为何韩路老师推荐四驱的原因之一,其实是从使用角度一步到位,不用后期麻烦。

冬季汽车真的要细心呵护吗?

冬季汽车需要特别注意吗?

冬季用车,很多朋友问,需不需要热车?要不要把雨刷立起来?要不要换防冻玻璃水?其实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汽车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矫情。不需要热车,只需要起步之后缓慢行驶1~2分钟,转速保持1500rpm左右。在正常行驶就好。雨刮器其实也不需要立起来,要知道很多豪车的雨刷器是立不起来的。如果前一天晚上有雪,雨刷也会被冻住。第二天一定手动除雪,而不要直接使用雨刷。那么雨刷里不立起来也就无所谓了。

防冻玻璃水这个确实有必要,但是只针对东北地区的消费者来说的。像是一般山东,山西这些地方,除了晚上以外,有时候冬季也不会特别冷。即使使用普通玻璃水,也不至于会冻住。此外汽车行驶一段时间后,发动机产生的热量也会让四周热起来,玻璃水就可以正常的使用了。

因此汽车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矫情,很多时候是商家故意夸大宣传,好销售自己的产品。

冬季汽车真的要细心呵护吗?

雨雪天尽量不开车

如果真是遇到了雨雪天,路面湿滑,宁可不开车。因为即使你的车有四驱,有冬季胎,有防滑链。你也不能保证别人也都有,因此依然存在被追尾,被剐蹭的可能性。虽然责任人可能不是自己,但是谁也不想自己的爱车被碰了吧。所以真的是雨雪天,宁可不开。

如果真的需要开,那就尽量中午12点,下午一两点出门。这个时候路面的冰冻会融化一部分。此外最重要的是驾驶一定要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