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驱对于你来说真的那么重要吗?

2018年01月13日 20:53:55
分享到:
来源:名车报

在汽车的江湖中,形成不同的派别那是必然的了,而我们耳熟能详的也有不少,本田有“本田党”,大众有“神车党”,马自达还有“马自吹”,互黑,则是他们的日常。

除了这些以品牌为信仰的大门派以外,就连驱动形式的不同,也有不同的拥护粉,前驱和后驱这两个派系,是经常被拿来谈论的。“拖着走”和“推着跑”真的又会有那么大的区别吗?

顾名思义,前驱就是前轮驱动的意思,这种驱动形式一般出现在中低端的车型上,不过现在一些豪华品牌的车型也都慢慢普及开来了,当然也包括那个曾经嘲笑过前驱车的宝马。毕竟前驱车的优点很符合现在市场的趋势,毕竟它的制造成本相对低廉、空间利用率高等等!

通常来说,前驱车的发动机一般是横置的(一些少数的是纵置,比如奥迪),变速箱就在发动机的旁边,整个动力总成摆在发动机仓里,所以它的摆放会更加紧凑,也比较靠前,在空间的利用率上会更好。一般来说,相同轴距的车型,前驱车会比后驱车的空间更大。再者,由于前置前驱的形式简单,制造成本低而符合厂商的要求,所以在普通轿车中应用广泛。

另外,因为前驱车缺少了后驱车那一根传动轴的原因,后排中间地台也不会有凸起的设计,空间上又能做到最大化!而且,还是因为没有长长的传动轴,在动力的传递上会更加的直接,也就是说,它在动力损耗上会相对更少,燃油经济性也就更好了!

不过,正所谓有得就必有失,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前驱车的缺点还是挺明显,其中一点就是因为前轮驱动使汽车传动系统集中在驾驶室附近,动力传递所产生的噪声,加上悬架系统运动频率综合的作用下,噪音都会直接传递到车舱里面。

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也许大部分人会觉得无所谓),由于前驱车前部重量过大,使整车重量配比不均匀,车头太重了,如果在快速过弯的时候,在惯性的作用下车头会沿着直线方向继续行驶,这时候就会出现转向不足,也就是咱们所说的“推头”,所以一般前驱车很少应用在赛场上!

虽然你可以说这很适合新手驾驶,也可以说为了安全考虑,毕竟轻微的推头,相比后驱车那种转向过度(甩尾)更容易挽救,但是对于一些喜欢操控,喜欢驾驶乐趣的人来说,后驱车在快速劈弯的时候,车尾那种不安分的滑动所带来的激情,是前驱车营造不出来的。如果你能把“甩尾”控制得出神入化,那就是传说中的漂移!

但话又说回来,在一般情况下,后驱车这种转向过度带来的车尾滑动,实际上在日常驾驶中的体现并不是十分的明显,毕竟很少人会在马路上快速劈弯的,所以说后驱信仰水分感觉有点高,平常开和前驱车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在起步、中后段的加速上,后驱车会比前驱车显得更加从容不迫。

还有一点就是,后驱车在设计上会比前驱车要好看,因为发动机靠后,车头会显得更长,在视觉的冲击力与协调性上会更有优势。不信,你可以看看一辆后驱宝马和一辆前驱大众的对比照。

当然了,后驱车的缺点嘛,在前驱粉的眼里就是一大堆了,什么空间利用率低、动力损失大、制造成本高、行驶油耗高等等......但为了那无法取代的驾驶乐趣,谁又会在乎这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