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18亿大输血CAPSA 挽救DS另有打算?

2018年01月15日 08:54:20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webwxgetmsgimg_副本.png

今年以来,汽车非常流行一个词,“瘦身”。比如奇瑞分别以66.3亿元和24.94亿元出售了观致和凯翼;比如东风先后完成了东风实业、东风房地产股权转让,最近更是将10%的本田中国股份挂牌出售。瘦身有助于企业更好的发展,集中资源优势。不过最近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却反其道行之。斥资18亿为合营企业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APSA)大输血,增资后长安持股比例为50%。

1.png

但是,要知道,至2017年三季度末,CAPSA的资产负债率高达104%,同期净利润为-4.11亿元。在这个时候为何长安还要大输血CAPSA呢?难道真的是像公告中说的,与PSA集团一起,共同推进“长安PSA”的发展?答案就出在了CAPSA的主打品牌,DS品牌上。

再输血18亿挽救的是DS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此次增资将为CAPSA带来什么?在了解这个问题之前,金帛先带大家了解一下CAPSA。它是由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外合资公司,于2011年11 月经国家相关部委批准正式成立,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双方各占股本50%。公司和生产基地位于广东深圳。

根据长安发布的公告,长安汽车此次增资可以降低 CAPSA 资产负债率,提升运营能力;支持 CAPSA 未来 产品投入,补足新项目投资的资金需求,使 CAPSA 得以可持续发展;提高 CAPSA 资产 使用效率及产能利用率,进而改善 CAPSA 经营和财务状况。

那么为什么要改善 CAPSA 经营和财务状况?它只是长安旗下一个合营企业,难道把这18亿投给长安别的项目不好吗?据了解,半年多以前长安就与PSA集团就已经签署了协议,双方共同为DS注资36亿元。所以,长安有自己的打算,而这个打算就是DS品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8亿资金的注入主要是为了盘活DS品牌。

2.png

为什么说盘活?因为根据数据,2014——2016年,DS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分别是2.3万辆、2.5万辆、1.6万辆。2017年1——11月,DS的销量还不足6000辆,累计同比下滑超过60%。而此时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却以近20%的增速在上升。

可以说,此时注资对于长安来说,短期内未必看的到成效。但是长安显然对这个高端品牌寄予厚望。2012年,长安汽车花费了20亿元从母公司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手中收购了“长安PSA”50%的股权。

当时长安就表示,此举一是引入高端品牌,补齐公司豪华车缺口和空白,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生产的DS汽车定位高端品牌,符合中国目前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二是公司在华北、华中、西南均建有生产基地,通过本次收购,在华南地区建立基地,有利于做强华南市场,同时发挥协同效应,辐射现有的西南、华中市场,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三是避免由于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建成投产所带来的与控股股东中国长安之间的同业竞争。

其实,DS 品牌作为法国车象征和多位总统座驾,金帛认为其具有深厚的法国文化和历史基因,具有打造高端品牌的基础。所以长安此举确实是高瞻远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DS品牌是长安汽车丰富产品线、实现品牌上探的拳头产品。在如今长安汽车其他合资品牌销售增长乏力的情况下,DS品牌对于提振业绩、重塑增长点尤为重要。

长安方面则表示,此次增资有利于加强对中高端品牌的布局,提升长安 汽车品牌溢价能力,助力长安汽车产品向上、品牌向上。

长安携手PSA全力打造DS

3.png

根据公告,随着全球汽车集团间合作关系日趋紧密,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合作深度不断加强,为振兴 CAPSA 经营,尤其是促进 DS 品牌的发展,以更好地应对新一轮的市场竞争。长安 汽车和 PSA 集团同意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合作目的,不断推进深化双方战略合作。

长安汽车和 PSA 集团同意加大投入,坚定不移地打造 DS 豪华品牌。在产品投放 方面,双方将积极制订 CAPSA 的业务计划,CAPSA 从 2018 年开始,每年向中国市场至 少投放一款 DS 新产品,包括 D 级车型的导入。在技术方面进行提升,PSA 集团将不断加强对 DS 产品的新技术(尤其是电气化、PHEV 及纯电动车型)投入和应用,以充分 体现 DS 品牌产品的豪华定位。

长安汽车和 PSA 集团决定将深圳作为 DS 品牌在中国、亚太(包括东南亚及印度) 的总部,其中,中国市场由 CAPSA 负责运营;亚太(包括东南亚及印度)市场由 PSA 集团负责运营,CAPSA 为这些区域提供出口服务。

虽然DS这两年处于销售低迷期,但是往往逆境才能让人拥有更多时间更冷静的思考下一步究竟该怎么走。是生存还是走向消亡,相信CAPSA已经给出了明确答案。据了解,目前CAPSA已经开始调整战略,正在尝试“本土化”运营,除了管理层增加中方成员,代言人也从法国明星苏菲玛索换为中国演员王凯。

那么未来,我们期待CAPSA的华丽转身,也期待DS的新车导入。毕竟法系车不管是品牌设计还是品牌历史底蕴都非常得人心,随着CAPSA品牌战略的不断推进,假以时日,相信DS终将扛起销量大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