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山寨了大众的壳子,而吉利却学到了大众的灵魂

2018年01月16日 11:25:04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如果自主品牌发展史拍成一部影剧的话,那么这场狗血的剧情是我等都不敢想象的。最著名的山寨事件,大众被众泰山寨的就差骂娘了,而众泰在2017年盈利达到了13亿元,这说明什么?互联网时代出现过的抄袭风波,也会催生一批"优秀"车企。不过,我今天要跟大家讲的,并非是设计上的抄袭,而是模式上的借鉴。也就是吉利和大众之间比较有趣的事情。

null

标题中,众泰用了山寨,吉利用了学习。这并非是我对两个品牌有偏见,山寨也就是抄袭,它得到的只能是皮毛,而学习却能发掘出更深层次的东西,难道说吉利学习到了大众的技术吗?其实不然,吉利学会了大众如何做到一个赚钱的车企。

null

纵观大众历史,我们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它是如何做到世界第一的:买买买!没错,看似比较俗套的这三个字,却是大众赚钱的葵花宝典。大众品牌上升,这么大的一个车企,在模式上不能做加法,要学会做减法,不能把企业搞的特别臃肿,所以对于大众来说,自己无需"万能",赚钱足以,这也是大众在变速箱方面不愿意花时间和金钱去深入研究的一个原因之一。

null

大众对市场是贪婪的,在面对低端产品的抄底,大众如何选择保持自身的竞争力呢?收购斯柯达,比如说跟现代之间的竞争,则是由斯柯达来完成。而对于日系的一些技术大牛,大众本身的产品用来选择刚正面。对于豪华品牌来说,竞争宝马奔驰,大众买了奥迪。再高点的迈巴赫级别,大众买了宾利。

null

这是品牌战略方面,那么技术层面上呢?就拿奥迪来说,收购奥迪给大众带来的好处有很多,简单点来说,就第三代EA888发动机标配奥迪AVS技术来讲,奥迪也只能默默的向金钱低头,这使得大众自身发动机核心技术更为完善,其竞争力自然也就更强,这样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null

但是这跟吉利又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吉利也是走了这么一个套路,与其花时间去研究一些核心技术不如直接花钱去买,叮咣叮咣锤十年,技术研究出来也过时了,图啥?所以吉利为了解决变速箱的问题,就收购了澳大利亚的DSI变速箱公司。当然,吉利的能力没能撑起自己的野心,所以在变速箱这条路上,又出现了一些变故,我们先按下不表。

null

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个更不用多说了,如今两家共享CMA平台,直接衍生出领克这样比较富有生命力的新品牌,而沃尔沃本身也是豪华品牌,在高端战略方面能助领克一臂之力。在2017年,吉利又收购了宝腾汽车。以便于吸收汽车轻量化方面相关的技术,同时也能拿宝腾作为跳板进军东南亚汽车市场,可谓一石二鸟。

null

然而吉利并没有停下买买买的脚步,收购了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并宣布在2019年推出飞行汽车计划,其实我觉得飞行汽车是扯皮,该公司所掌握的汽车相关技术才是重点。之后吉利又一次对沃尔沃伸出了"有钱之手",不过这一次是针对沃尔沃集团的股票,也就是说除了拿走沃尔沃的乘用车公司,吉利又开始打起了沃尔沃的商用车领域和自动驾驶方面的主意。

null

说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了,你看吧,吉利和大众走到路子如此雷同,这不是巧了么这不是?都说大众喜欢研究中中国消费者,且不闻自主品牌也喜欢研究大众,核心技术有专利和保密层层把关,但是我可以学你的套路啊,还好吉利财团比较有钱,模仿大众也模仿的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