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家队实现“弯道超车”,打造独立的质量管控体系是根本

2018年01月16日 22:38:18
分享到:
来源:车瞳

原标题:国家队实现“弯道超车”,打造独立的质量管控体系是根本

日前,北汽新能源发布了17年业绩,实现销售103,199辆,是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十万辆的纯电动车企,连续五年夺得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

不禁好奇,北汽新能源是如何打消消费者在质量、电池等问题上对新能源汽车的顾虑,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拔得头筹的呢?

有独立的质量管控体系和标准

北汽新能源是专注于纯电动车研发与制造的汽车企业,以客户为核心,以质量为本的宗旨贯穿在产品始终。

首先在研发方面就开发了一套自己的新能源特色开发流程,建立了标准研发质量管控体系,从设计源头严控研发质量,实现全开发周期严格质量管理。其次,在北汽新能源公司,质量部门始终把消费者的要求转化为产品的质量标准,并对生产过程实施全过程能力监控,保证其生产质量稳定性。在2017年3月,北汽新能源通过了TS16949(汽车行业管理体系)的认证审核,正式建立了TS16949的质量管理体系,用标准化的检验有效保护和验证产品质量,以完善的体系管理手段帮助产品质量的提升。

质量控制管理方面,北汽新能源公司则主张一切从现场出发,第一时间针对现场的实际情况,再来采取切实的对策解决。2015年开始大规模的“三高”试验,即在各地进行高寒、高温和高海拔的测验。并且所有车辆出厂前,还会经过230多项整车验证、79项电池验证、70项电机验证。

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车在高温沙漠中进行测试


此外,北汽新能源通过“车辆远程监控平台”的大数据优化,确保质量隐患能被快速监测、定位和优化,让每一位北汽新能源的用户都能拿到优质好车。

正是凭借业内最严格的质量控制管控体系,北汽新能源已连续多年获得客户满意度第一的行业大奖。

核心“黑科技”提供安全感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电池系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电池系统的优劣直接关系到车的行驶里程、使用便利性等情况。

除了早期的两款车型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之后推出的其余车型均采用三元电池。在目前更看重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的情况下,磷酸铁锂电池因能量密度低,体积较大,已经逐步被三元电池所取代,三元电池以其能量密度高、体积较小、低温性能好等优点成为北汽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的“黄金搭档”。

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自主掌控了通过对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的高度集成的核心“黑科技”——超级电驱技术(e-MotionDrive)。该技术具备“高性能、高集成、高可靠、低成本”四大特点,实现了电驱动系统体积缩小40%,重量降低30%,能量转化率达到96%,形成了一体化动力总成(EDS)、高压系统(PDU)、高性能电机(Super motor)和高速减速器等系列化产品,并覆盖北汽新能源全系整车产品,雄厚的技术实力给了消费者不少的安全感支撑。

北汽新能源首推换电模式

通过完善的配套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北汽新能源为了打消用户对充电的顾虑,首推换电模式,投放运营106座换电站、5000台换电车辆,同时还推出了 “擎天柱计划”,多措并举帮助用户打消充电焦虑。截止2017年底,北汽新能源参与建设4.6万个公共电桩并自建3.2万个私人桩。

国家队通过新能源车辆“弯道超车”

在新能源的高规模市场条件下,北汽新能源是如何保持高增长,做出亮眼的销售成绩的。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表示:“一系列重大突破,让北汽新能源走出了传统汽车发展的惯有思维、模式和市场,推动了纯电动汽车在各行业各市场的普及,也让作为国家队的北汽新能源想要实现弯道超车,实现汽车强国,看到了希望。”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 李一秀

在17年政府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北汽新能源推出了不依靠补贴的正向开发产品EC系列,成功打破了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在李一秀看来,2017年称得上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真正意义上的普及元年,面对政策补贴的退坡以及市场上的不确定因素风波,中国新能源在2017年更是顺应而上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

除了EC系列,17年北汽新能源还推出了首款人工智能纯电小车LITE,以智能网联、创新五联屏、个性定制、轻量化为突出亮点,来迎合消费者的日常需求。

智能出行新物种 LITE

对于18年北汽新能源的战略布局,据李一秀介绍,2018 年北汽新能源将聚焦产品营销,着力打好产品组合拳:在对私市场上形成“国民车”组合,重点强化三四线城市市场普及;引领同级市场的全新SUV “双子星”组合,重点进入一二线城市;还将打造新的业内爆款,400公里以上的跨界精品。同时,还将以换电版、分时版、网约版、物流专用车等丰富的产品全力进军专用车市场。

车瞳点评

的确,在环境问题日趋严峻的形势下,传统汽车面临挑战,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前景一片大好。但汽车不是快消品,消费者也不会头脑发热地选车,他们考虑的更多的是安全、质量、里程续航等硬性条件。任何一项不过关,都有可能失去消费者的青睐。

对消费者和社会负责,除旧布新,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地完善自己,是纯电动汽车企业需要一直思考的问题。于是乎,有自己的质量管控体系与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

北汽新能源汽车作为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领头羊,在质量管控体系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结合了国内外行业发展特点和要求,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具备了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能力,基本健全的标准体系成为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相信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不断加大的形势下,重视质量,立足根本的北汽新能源能够在未来引领中国品牌实现“弯道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