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面销量反复 东风风神2018四大举措冲击20万辆

2018年01月18日 11:02:05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2018 年1月16日,东风风神新AX7手动挡车型正式上市,共推出3款车型。至此,中级SUV东风风神新AX7车型规格达到7款,搭载三种动力组合,价格区间8.98万-13.18万元。

null

26天订单破万 新AX7走上“爆款”之路

《买车大师》了解到,自从东风风神新AX7自动挡车型于2017年12月21日率先上市以来深获市场认可,在3天内就收获了3000辆的订单,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累计订单已经超过1万辆,这无疑大大提振了东风风神上上下下的士气。

null null

在新AX7自动挡车型市场表现抢眼之际,东风风神顺势推出1.4T MT车型,价格下探至8.98万元,高配规格价格下调3000元,这使得新AX7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同时也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车型选择。

null null

据介绍,新AX7 1.4T MT车型搭载东风自主研发的1.4T小排量增压发动机,采用世界顶级供应商霍尼韦尔提供的涡轮增压器,最大功率103kw,最大扭矩196N·m,全系标配智能启停系统,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相较2016款下降0.3L。

null

而1.4T豪华版还搭载了具备超远程控制、车载WIFI、百度CARLIFE等实用功能的WindLink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迎合了当下消费者对职能配置的热切需求。

null null

深刻反思 东风风神为何跑慢了?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本次只是新AX7手动挡上市会,但东风风神高层显然对此十分重视,《买车大师》也因此获得了与其高层对话的机会。

null

“我们确实遇到了困难”,在回顾2017年的表现时,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炜的回答十分坦率。他反思到,除了受市场增速放缓、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在经历了2015年、2016年的快速增长之后,“东风风神的产品、品牌影响力、渠道能力和营销能力应该说跟我们的理想之间还有差距”,因而出现了销量上的“反复”。

null

而在渠道方面,李炜也坦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内部体系的一些矛盾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包括我们跟技术中心的协调。我们的成本以及渠道方面没有完全做好……我们的渠道现在还主要集中在三线及以上城市,但是再往四五六线的城市,比如一些城乡接合部、或者是一些重要的县域市场,我们网络的渠道覆盖力反而是不足的,但是与之相悖的是我们的产品,包括自主品牌的产品,包括我们自主品牌的客户,也包括东风风神的客户实际上更多的是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以及城乡结合部,所以我们的渠道和我们的产品和我们的客户之间出现了一些不匹配。”

此外,尽管东风风神去年在营销领域投入不小——包括《战狼2》的植入、邀请张召忠为“东风风神品质之旅”站台、登上央视《加油!向未来》、携手湖南卫视《我们来了2》等等一系列营销活动,都搞得有声有色,但是“我们还反思到,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在产品的聚焦方面也做得不够。我打个比方,在2016年我们销量超过了15万辆,这应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但这15万辆被几个产品来分了?大概被8个产品分了,平均一个产品不到2万辆,其中我们最好的产品AX7也就仅仅6万多辆而已,这跟行业的先进水平相比还是有差距的。”

null

当然,尽管东风风神去年的“成绩单”只停留在了“年销量12.5万辆、同比2016年下降16.7%”上,没能完成预期目标,但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值得称道的亮点。比方说,纯电动中级车E70的销量提速就很明显;同时东风风神在伊朗和俄罗斯等海外市场的表现抢眼,全年出口实现翻番;此外去年9月份刚上市的AX4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月均销量稳定在4000辆左右。

根据各家车企与机构的研判,在2018年里,随着合资SUV布局的进一步完善,自主SUV发展将会承担更大的压力,尤其是10万-15万元细分市场自主品牌将面临来自合资品牌的压力。“(在自主品牌方面)应该是强的更强,弱的更弱……2017年(自主品牌)的销量就主要集中在前5名,所以自主品牌2018年的竞争将更加惨烈。”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洪分析道。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格局,刘洪表示,东风风神将以“聚焦”为核心,通过推进“4+1”战略,在产品、渠道等方面进一步改善与发力,全年将挑战20万辆的销量目标,力争在2020年实现35万辆、并进入到自主品牌主力阵营。他指出:“我们如果步子不迈得更大一点,我们后面的生存也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要求在2018年要加强和技术中心的协同,加大对品牌力的提升。2018年我们还是尽全力去挑战20万辆这个目标。我们有决心在2018年比2017年表现更好,这样才能有生存的机会。”

东风风神聚力打造“2+1”明星车型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做的就是“产品聚焦”和打造“爆款”。

按照规划,十三五时期东风风神还将投放7款全新车型(2款轿车+5款SUV),6款新能源车型(3款EV+3款PHEV),并最终形成“3636”的产品格局(3款轿车、6款SUV、3款形象产品和6款新能源车)。但在2018年,东风风神将把新AX7、AX4和E70车型打造成2+1明星战略车型,通过明星战略车型的牵引,提升企业的品牌和体系能力,推动品牌知名度与销量的整体提升。

李炜表示,“经过客观地分析,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之前渠道的问题、产品的问题和体系的问题没解决,其中最大的原因我们认为聚焦不够,我们有9款产品,才卖到15万辆,但是我们如果聚焦到1款、2款产品就达到15万辆,那也不错。所以2018年我们定了一个非常清晰的目标,就是聚焦,聚焦2+1的产品,中大型的SUV就以新AX7为主,而且AX7我们要持续地把它打造下去,这是我们长期要坚持的一个产品。第二个就是我们聚焦紧凑型和小型的SUV上,以AX4为代表,我们再用AX5、AX3做一些辅助,把我们产品布局有效地拉开,我们内部叫排好队、站好位,这样把我们的产品给理顺。同时我们也要在新能源领域发力。”

刘洪补充道:“我们今年聚焦2+1的产品,其实到2019年、2020年我们聚焦4+3的结构。4就是传统车型,3是电动车型。这样来考虑。对产品方面,还是要解决我们产品力的问题,再加上解决我们营销力的问题,我想对我们两家后期的协作来看,对市场和销量应该是有很大的提升的。”

另一个工作核心,便是聚焦重点区域。2018年,东风风神将聚焦20个重点城市,发挥重点城市的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地带动东风风神整体发展。与此同时,还要狠抓聚焦渠道能力提升——对重点城市、重点县域市场网络进行填空、补强、下沉。预计到我2020年,一网达到400家,城市覆盖率达到75%;二网达到1000家,P300覆盖率达到100%。并通过6项全新举措,全面提升经销商运营能力。接下来,东风风神将回归原点,聚焦客户体验弱项及经销商痛点,提升客户与经销商的满意度。

而在研发方面,东风风神也在不断加码,“应该说技术中心这么多年对我们东风乘用车的支持是很大的,90%的研发力量都是为自主乘用车,特别是在为东风风神在进行研发。包括我们后面无人驾驶的这些新的技术等,但是要应用在我们乘用车上,这五化的技术是有一个过程的。从去年开始,包括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共享化等五化,这些技术,技术中心都在做相应的研发。”

刘洪进一步介绍道:“最先要做的,对我们的支持就是电动化,今天我们也介绍到E70有350公里的超长的续航距离,在同级里面,我们认为E70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在电动化这块我们要更快投入一些新的车型。第二个是智能化方面。在WindLink这个系统上,我们要加强,不断地迭代。目前大概是2.0的水平,我们希望未来将达到2.5、3.0的水平,希望通过这个系统让我们的产品更加人性化、智能化,更加迎合年轻人消费的理念和心态。这是我们在智能方面要做的。第三个是轻量化,轻量化对油耗等等方面还是有一个很大的帮助的。所以说我们技术中心对我们技术的支撑,这是没有问题的。”

null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年初,东风集团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进一步打通东风风神与技术中心内部交流不畅的问题,实现更高程度的战略协同。与此同时,为了能够提出技术中心的积极性,东风公司还针对技术中心采取了KPI的考核制度,部分考评与风神车型销量挂钩,在权责进一步明确中让双方实现聚力前行。

写在最后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在推出“三年振兴计划”、启动以“悦YUE计划”(分别代表了Young年轻化、Unique独特性以及Experience用户体验三大发力方向)为名的品牌向上规划、践行“4+1”战略的同时,东风乘用车营销板块中高层管理岗位市场化选配工作也拉开序幕。在这场难言轻松的攻坚战面前,东风风神正以坚韧不拔的精神重新起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