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公路上没路灯?可不止是为省钱...

2018年01月19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2号车手

现在随着经济发展,各地的公路级别原来越高。可是除了城市里的高架路、环城高速之类的以外,其他大部分的高速都没有路灯,这是为什么呢?

1有足够的反光标示

null

我们从谷歌夜景图里也能看出,就算在美国也不是每条公路上都配有路灯。

每个人在夜里都跑过高速路,但没灯也没发现有啥不行的……

null

虽然没有路灯,但高速公路两侧护栏都有反光条。当你开车经过车灯照射后形成反光,看起来视觉效果就跟路灯一样。

不仅是护栏,各种道路的指示牌、限速标志都会有特殊化学涂层,在夜间照射下会非常醒目。没有路灯,胜似路灯!

2路况好全配照明不划算

null

国家的高速公路基本是所有路种里面路况最好的了,少有坑洼,不需要你时刻都仔细盯着路面。

null

而且我们国家的高速公路通常经过一些偏僻地区,比如广袤的大西北,经常几百公里没人烟。而且高速公路上一定绝对禁止行人和非机动车上道,且路两边都会有牲畜的隔离栏。

所以不需要担心高速路的路况和其他行人和非机动车。

null

而且截止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里程已经有13.1万公里!比起筑路的费用,后期养护的花费其实会更高。

试想下如果这13.1万公里都配备路灯,那是一笔怎样的惊人开支?而且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成本最后都会转嫁到司机身上,可以想象下过路费有多惊人!

3有路灯明暗交替更疲劳

null

路灯的布置间距是有讲究的,但夜间长途跑高速的话,明暗一直交替,会让司机的眼睛疲劳的更快。反而更容易造成道路交通事故。

4不可明说的国防作用

null

高速公路不论在国外还是国内,都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战略设施!可临时充当机场供小型飞机起降。

null

当战时机场不能使用时,那么作为临时起降的高速公路如果还有路灯,那反而危险性增加。所以从安全角度来说高速公路也不会全装路灯。

所以综上所述,从道路安全、战略安全、成本核算等方面考量,高速路不配备路灯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二号车手出品】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