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错失SUV市场发展的长安铃木,能否熬过这个冬天

2018年01月19日 17:11:1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错失SUV市场发展的长安铃木,能否熬过这个冬天

头条数读头图.jpg2017年对于我国整体车市是个不平凡的一年,自主品牌纷纷发力SUV细分市场,在“红海”中继续杀出一条血路;互联网造车成为新势力,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新能源汽车领域成为新“蓝海”,多家车企推出全新新能源产品布局;而合资车企的表现也不同以往,从销量上来看,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

20170224150121_41773.jpg

在合资品牌车企中,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车企的年销量均出现两位数同比增长,态势一片大好;而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长安铃木等则出现大幅度下跌。其中,铃木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日系品牌,眼看着本田、日产、丰田等一众日系品牌都在开庆功宴,而自身却无法扭转江河日下情况,长安铃木2017全年共计销售新车仅为75771辆,同比减少34.3%,这样的数据早已让长安铃木从曾经主流合资品牌跌为一个边角企业。

微信截图_20180119171416.png

从长安铃木的销量数据来看,长安铃木在2017的日子已经举步维艰了,而尽管2017年我国车市整体增速缓慢,仍有大量的车企凭借SUV市场的增速表现抢眼。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SUV市场继续呈增长态势,全年共计销售新车1007.77万辆,同比增长15.3%。但是长安铃木好像并没有抓住这个时机,错过了SUV市场发展的长安铃木接下来该何去何从?

购车优惠,实则鸡肋

微信图片_20180119151136.jpg

日前,长安铃木开展了购车“0”利率的购车活动,以谋求销量的提升,然而在终端市场上,各大车企几乎都有这种类似的营销活动,所以说,指望这个活动来引导消费者是行不通的。

消费者需要的是什么?是优质的产品,那么什么产品才能算的上优质呢?并不是说整车质量有没有问题,也不是说动力强悍不强悍。

20170224113511_53400.jpg

众所周知,铃木是一家善于造小车的企业,众多小型车造的还是不错的,其车型曾经在我国汽车刚刚发展的时期,是十分有竞争力的。而随着消费升级,长安铃木的小车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中国不是日本,也更不是印度,中国市场最需要的是集空间与通过性著称的SUV车型。

再者说来,尺寸不够大,定价同样可以吸引消费者,飞度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凭借合理的售价还是赢得了大量的消费者购买。而长安铃木众车型在售价方面,显然没有一丝优势。

产品老,更新慢

20170802_1501646182915742.jpg

印度作为一个汽车发展慢于中国的国家,汽车起步更晚,所以,铃木在印度销量就像曾经的中国一样,还是十分不错的,印度版奥拓多年占据印度销冠,雨燕也名列前茅,2015年马鲁蒂铃木(铃木在印度的合资公司)更是占了印度汽车市场份额的46.5%。

也许是因为铃木在印度的势头一片大好,也许铃木对于自家产品的过度信任,整整2017年,铃木在华都没有什么大动静,仅仅在7月份推出了一款小型SUV——骁途。

20170802_1501645631756631.jpg

然而骁途是什么呢?饱受噪声门困扰的长安铃木锋驭销量急剧下滑,市场的低迷让长安铃木备受煎熬,终于,“换个活法”的骁途到来了,难道真的换个进气格栅就能称之为全新车型?从骁途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消费者并不是傻子。

而2005诞生的第四代Swift——长安铃木雨燕,在中国已经风风雨雨走了十多年,至今依然没有换代的意思,销量也越发的低迷。而如今第六代Swift都已经在很多国家普及了,长安铃木仍“不为所动”。

20170802_1501646047114611.jpg

而说起铃木较为出色的产品,吉姆尼毋庸置疑,深受广大越野爱好者追捧,在推出20年之际终于准备换代了,但是仍然没有国产的想法。

这些种种迹象表明,产品老化也是长安铃木当下面临的主要困扰。

错过SUV发展,难扭颓势

无论是在售价层面,还是在产品层面,长安铃木都存在着众多问题,且没有一丝的优势。

而在我国SUV持续增长的大浪潮中,基本所有车企都紧随潮流,逐步深耕SUV细分市场,而铃木在2017年仅推出一款换了前脸的锋驭,价格高昂的进口车型英格尼斯也几乎没有市场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180119151147.jpg

2018年一开年,各大车企都在纷纷制定年销目标、公布新车计划,而长安铃木继续保持着“沉默”。从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今年长安铃木在SUV领域,依旧没有新产品规划,不仅如此,在轿车领域也没有曝出任何动向,在“双积分”政策即将实施的大背景下,新能源产品的缺失也是长安铃木面临的另一大难题。

对于已经错失了SUV市场发展的长安铃木来说,接下来的路将会变的更加举步维艰,长安铃木如何度过这个冬天。甚至网络上一直传言铃木将可能会退出中国市场,不论真相是什么,可以肯定的是:要想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取得成功,那就按照中国人喜好的方式做自己的品牌,做以中国文化为支撑的汽车品牌和产品,根植于中国,阐述中国文化,才会大有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