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年好戏,自主家轿开展攻坚战

2018年01月19日 18:40:29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在SUV市场风生水起的今天,自主家轿市场为何一直也迎不来突破口?之前有一位朋友跟我说过,如果自主品牌一天不上赛场,那么自主家轿就别想有出头之日。我认为这种说法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也未免过于偏激了。自主品牌家轿市场发展困难,更多的是主流品牌对于市场的压榨,让自主产品很难找到生存的空间。

null

当下十万元级别的特供车大行其道,其作为本土化的产品,自身的成本已经可以被品牌优化到令人发指的程度了,其利润空间更是一天不如一天,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想要硬钢合资品牌,除非有比合资产品更低的成本,才能四两拨千斤抢占市场。然而,技术方面不多说,配价比作为主流战术,好钢没用到刀刃上,使得品价比跟不上脚步,导致自主品牌家轿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null

如果要不是SUV风突然兴起,我估计自主品牌的数量要比当下少1/3,这并非是危言耸听。有趣的是,也正是SUV的兴起,让赚了一波钱的自主品牌,似乎看到了新的出路,当下消费者开始接受自主高端产品的时候,也就是复兴自主品牌家轿的最好时机。

null

我们都知道5-10万元的自主家轿,除了帝豪和艾瑞泽两款产品之外,其它品牌想要挤进去容易,但是要从中捞钱,估计是比登天要难。然而,整体高端化之后,家轿市场就可以实现弯道超车。比如说睿骋CC、领克03以及名爵6这样的产品,这里我不评价它们产品的好坏,只论思路的对错。

null

睿骋CC这款车可以说是长安对于自降身价实现反弹的一次尝试,作为中级家轿,给出这么一个售价,基本上已经和三线自主品牌看齐了,它的思路就是争夺市场保有量,先让消费者认可长安的家轿,来弥补自身在逸动产品上出现生命力下滑的状况。就好像吉利博瑞一样,本身就是一种尝试,结果却是给火了一把。

null

而名爵6的思路不同,它直接选择和合资产品刚正面,对标福克斯以及昂克赛拉,看重它们产品上存在的短板,以运动紧凑级家轿这种各路都觉得是"鸡肋"的市场作为切入点,自身却又在空间以及配置和互联网上大做文章,有点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意思。但是由于自身定价确实比较偏高,导致消费者怨声道载,能否成功,目前还不敢断言。

null

而领克03则完全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依托沃尔沃和吉利联手打造的平台,再从沃尔沃拿来发动机作为核心卖点,这种产品的成功率还是比较大的,不过该车目前还未上市,未来吉利对其战略上的调整,也会对产品的未来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null

2018年汽车市场退热,增长放缓,这个时候选择在家轿市场上开展"攻坚战"确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时机,毕竟家轿市场永远是汽车第一市场,如果自主品牌能摆脱SUV一只脚走路的状况,那么受市场波动影响销量出现下滑这件事儿也就不至于那么致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