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肯MKX:340匹马力的美国梦

2018年01月19日 22:05:38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林肯MKX:340匹马力的美国梦

 本文是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 

 撰文 ✎ Neo 

在这个物质丰富的年代,我们早已跨过温饱的栅栏,开始更多地追求高层次的享受。买车不再只是从A点到B点的代步工具,想要的也不只是皮实、省油这类基础需求,豪华车,成为了许多人提升生活质量的选择。

然而,不少豪华品牌开始通过国产化和本土化设计(不少车友直言就是缩水 )来冲高销量,服务水平也是每况愈下。许多新晋车主在买买买的狂欢后,却似乎有些怅然若失的感觉。  


难道就没有一些独具韵味的品牌能很好地满足消费者对“豪华感”追求吗?前段时间受到朋友陪同4S店看车的邀请之后,我认为,作为一家以美国著名总统命名的厂商,林肯近年来提出的“林肯之道”,或许会让它成为这样一个选择。那么林肯车型的产品力究竟如何,“林肯之道”又是什么呢?

林肯汽车史话

  

作为一家1917年成立的老牌美国汽车公司,林肯刚过100岁生日。品牌的命名,源于创始人Henry Leland先生对于美国传奇总统 Abraham Lincoln,也就是林肯总统的致敬,直接以总统的名字命名,在汽车史上全球鲜见。

△ Leland先生

林肯从成立至今,一直都是走的高端路线。

1917年下线的第一台林肯汽车就是搭载V8引擎的林肯Model L,这款车一炮走红,也让林肯汽车站稳了脚跟:

△ 1926 Lincoln L-series town car

然而好景不长,到了1920年代,林肯汽车因为没有给力的新品,就陷入了财务危机。到了1922年,林肯汽车只生产了150辆Model L,已经完全无法支撑下去。迫于无奈,只能以800万美元的价格,整体卖给了福特汽车公司,也成为了福特公司除了福特牌之外的第二个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汽车的创始人HenryFord和Henry Leland虽然都叫Henry,却是一对欢喜冤家。福特先生早年创立的亨利福特公司(Henry Ford Company),竟然在主要投资人Leland的带领下,把福特本人赶出了公司,并将公司名更改为“凯迪拉克”,至于凯迪拉克又卖给了通用汽车公司,则是后话了。

总而言之,1922年被福特整体收购后,林肯汽车不再有资金方面的担忧,得以快速发展起来。而即使用现代的眼光看过去,1920-1930年代的老林肯们,依旧别具韵味。

△ 1932 Lincoln Model K Series 507 sedan

△ 1931 Lincoln Model L

到了1940年代,林肯汽车尝试性的推出了一款“Personal Luxury Car”,意味“个人豪华车”,这就是现在成为林肯代表车型的“林肯大陆”(Lincoln Continental)。初代林肯大陆从1940年上市到1948年停产,一共生产了5322辆,考虑到是搭载V12引擎的旗舰车型,这个数字在当时也算是成绩斐然了:

△ 1942 Lincoln Continental coupe

到了1956年,林肯大陆二代重回市场,全新的设计和10000美元的高昂售价(等于同时代劳斯莱斯Silver Cloud),成为了当时最贵的美国车。但由于大量的纯手工打造,据称每台车林肯还亏了1000美元:

△ 1956 Continental Mark II

高昂的成本压力之下,林肯大陆很快在1958年推出了共享平台的第三代车型,一举削减了4000美元的成本,而到了1960年的第五代林肯大陆,算是完成了整个转型:

△ 1960 Continental Mark V Landau Sedan

而1961年推出的该款林肯大陆,更是把这个车型推上了新的高度。也难怪了,这一年的林肯大陆,直接整合了Capri, Lincoln Premiere, Continental Mark V等多个车型,“大陆”几乎成为了林肯汽车的代名词。

△ 1961 Lincoln Continental Convertible

不过到了1973年,美国遭遇石油危机,林肯也适时的对大陆进行了尺寸缩减,从而比较简单粗暴的缓解了油耗问题:

△ 1972 Lincoln Continental

到了1980年代,新款的车型更加的小巧省油(虽然以现代的眼光看起来仍然很大只):

△ 1984–1987 Lincoln Continental

而之后的世纪之交,林肯的车型也随着全球化审美驱动的大势,变得圆润了起来:

△ 2003 - 2011 Lincoln Town Car

而在2012年,福特内部重组,把林肯品牌进一步独立化之后,林肯似乎更加具有活力,最近新出的车型设计感也越来越棒:

△ 2017 Lincoln Continental

除了这些家用车型,林肯最具代表性的特殊车型,恐怕就是经常在婚礼见到的“加长林肯”了。但其实,林肯更多的是早年为历任总统提供专属座驾而成名:

△ 尼克松总统座驾:加长1969 Lincoln Continental

△ 老布什总统座驾:1989 Town Car

林肯汽车在中国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林肯就进入了中国市场——与奥迪入华时间相差无几。然而二者业绩却有天壤之别。一个很直接的原因就是:产品力不济,不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2008年爆发全球经济危机之时,不得不黯然退出中国市场。

时光来到2014年,林肯正式回归国内市场,并提出了“林肯之道”的服务理念,与此同时,林肯通过严厉的经销商管控,所有的车型都没有价格优惠,按照官方指导价售出。或许林肯认为,豪华车的用户并非只在乎价格,而是关心整个购车、用车的体验(当然,这也不是说林肯追求一味的高价,在新款MKZ上市之时,可以从降低指导价看出诚意):

近年来,豪华车的价格战日益激烈,不少消费者也确实能够享受到更低的车价,服务却也得到了打折。举个例子,笔者一个在二线城市从事某二线豪华品牌销售的朋友,2011年之前,一个月卖4-6台车,就可以轻松获得一万块以上的月薪,高薪使得他能够为为数不多的几个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然而最近几年,车价降了,二线豪华品牌的销量都蹭蹭蹭的往上涨,导致于一个销售顾问需要月销8-12辆车,才可以获得从前的收入。金九银十的旺季,甚至会存在一天交两三台车出去的情况,服务的打折也是必然。

重返中国市场后,除了打出“服务”牌,林肯也开始在时尚圈刷脸,拉近品牌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重塑品牌形象。比如非常火的《欢乐颂2》:


可以认为,重返中国的林肯通过差异化的品牌定位和服务目前也初见成效。”2016年,林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接近3.3万辆,同比增长180%。”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340匹马力的美国梦

回到MKX这款车,它是介于中型SUV MKC和全尺寸豪华SUV Navigator之间的车型。不过要吐槽一下,林肯官方对于MKX的定位是对标奥迪Q7、宝马X5等中大型SUV,在某垂直网站上也写着“中大型SUV”。

相信大家都和我有一样的疑问,先不说差价巨大,到底哪对标了? 后来我懂了,其实不只是林肯,雷克萨斯也这么干。新一代RX换代以后,就改称“中大型SUV”了——我比同价位的BBA车型大一圈啊!而且我价格还狠实在哦! 


实打实的说,其实MKX的真正对手还是Q5这些同为50W价位的中型SUV潜在客户。4S提供的试驾车是MKX的4个车型中,仅次于总统版的“尊耀版”,售价55.98万元,搭载的2.7T发动机可以爆发出340匹马力,四驱,瑞威13扬声器音响系统,以及20寸轮毂,组合在一起账面上看竞争力不错。

外观设计来说,MKX还是比较大气的。首先前脸设计还是林肯比较标志性的风格,也是有人喜欢有人接受无能,至少能做到让人印象深刻,在配有360°摄像头的高配车型上,这个品牌logo就是藏摄像头的地方,让人意想不到却又很合理。


车灯设计也是豪华车的一大亮点,不过熄火状态并看不出MKX太多所以然来,还是来张官网的图说明吧,现在豪华车不玩灯简直没法卖了。后部的一体式尾灯也是林肯的一大特色,别跟我说BYD也有,那种明显一个一个小灯珠拼起来的效果真是差太多了。


还有豪华车几乎必须有的踢脚打开后备箱功能,也是非常的实用,此外像高配车型的全景式摄像头、9-18个音箱环绕声效果、全景式天窗等也是应有尽有。这不由的让我想起不少“车神”经常嘲笑入手Lexus ES系列的车友买了个“换壳Camry” ;其实MKX和福特锐界Edge也有着不少的联系 ,但这些细节的提升,还是可以有效的拉开两款车型的差距,可以说是各有各的定位,性价比几乎是持平的。至于如何选择,其实还是看我们的购买取向了。 

实际驾驶体验下来,MKX的加速非常给力,虽然赶不上我之前开过的几款性能怪兽,但已经远远远远超出一般街道使用的需求了,所以真心对大多数用户来说,2.0T的车型已经足够。

行驶品质优秀,悬挂整体偏软,内部的静音处理的很好,13个扬声器组成的环绕声效果也令人满意。可以看得出林肯MKX的设计取向还是兼顾驾驶感和乘坐体验的平衡,而不是极致的操控,更适合作为一辆Family Car。


操控略略优于预期,原以为这么大的体量,加上美国车的印象,操控一定不咋的,没想到调校的还是非常不错的,无论是高架上并道,还是一些尝试性的劈弯,都可以做到指哪打哪。特别试了一个侧后方下坡的转弯,仍然表现不错,并没有笨重或者开船的感觉。可见这个偏软的悬挂,并非一味的软而放弃操控感,能有这个表现确实是豪华车应有的实力呈现。当然了,有句说句毕竟是中大型SUV,比不了轿车、跑车(包括我的高尔夫6)。另外刹车的反应有些不线性,轻踩效果不明显,重一点刹车又会比较生猛的介入,感觉不够“德味”。

总体来说MKX尊耀版的实际驾乘体验也是相当不错。直观感受是在一些方面(个性、动力、全进口、车厢隔音、按键换挡等)优于同价位的奥迪Q5的,但也有刹车不线性、前脸和内饰设计感一般等缺陷。

    

雅斯顿小结 

   

不得不说,林肯MKX的表现还是给到一些惊喜的,不失为50万价位上有竞争力的一款车型。再加上林肯小众的气质,悠远的历史,辉煌的曾经,暖心的服务,让我甚至隐隐觉得很类似神奇的雷克萨斯,也让我有理由相信,林肯在国内市场只要好好耕耘,前景还是很棒的。 

不过,有报道表示林肯即将在重庆国产,那么问题来了:林肯国产后销量势必会进一步增加,那么,林肯会为了创造辉煌而做大做强,还是一直小众下去,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版权授权请邮件联系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