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徐和谊敞开心扉再说实话

2018年01月20日 14:04: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如何用好人才、打造一支优秀的队伍,是徐和谊心中头等大事。“我今年已经六十有一,现在考虑最多的是:退休后能给北汽留下什么?倘若能留下一个非常好的人才团队,这才是合格退休。”

◎ 《汽车人》记者 管宏业

1月19日,北汽集团发布2017年业绩及2018年战略。一上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被记者问了一个“敏感”话题。

2017年,北汽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03.4亿元,同比增长近700亿元,增幅15.8%,利润增长14.4%,但与此同时,北汽集团产销出现下滑。2017年前11个月,北汽累计销量为1,688,212辆,同比下降25%。

对于“减量增收”的原因,徐和谊形象地比喻,北汽要做“白菜心”,不做“白菜帮”。他解释,北京市委对北京的定位做出明确指示,可持续发展一定得减量减负,要剥掉“白菜帮”,留“白菜心”。

2017年,北汽进行了大幅结构性调整,压缩、转移、剥离低技术含量产品,加大高端产品发展。就在不久前,北汽将均价为4.5万元的威旺并入昌河,就是发展、培育首都高精尖产业的具体举措;再以BJ北京品牌为例,虽然去年2.7万辆销量并不高,但它的附加值高,一辆顶得上低端产品好几辆;此外,去年戴姆勒奔驰的发力也有效提振了北汽的经营质量。

徐和谊坦承,去年销量减少的另一方面原因在于北京现代,可喜的是,从去年7月开始,北京现代开始触底反弹。到去年12月,销量重回月销11万辆。他相信北汽集团方向是对的,效果是好的,北汽不追求表面规模,将以质量和效率作为发展主线,走具有北汽特色的发展之路。

交流会上,各板块负责人分别发布了规划蓝图,至此,关于北汽集团2018年的干货一览无余。这其中,集团总经理张夕勇介绍,北汽集团2018年整车销量计划目标290万辆,挑战目标300万辆;营业收入计划目标5200亿元,挑战目标5500亿元;股份总裁陈宏良宣布,股份目标167万辆,其中自主30万辆,北京现代90万辆,北京奔驰44万辆,福建奔驰3万辆;新能源汽车总经理郑刚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目标15万辆,收入190亿元,实现市占率行业第一。

不干新能源,中国车无路可走

前不久,徐和谊代表北汽宣布,将最终停止旗下未采用新能源技术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的生产和销售。“到2020年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之所以敢于全盘向新能源化转型,关键在于北汽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取得领先。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介绍,2017年北汽新能源实现整车销售10.3万辆,同比增长近1倍,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国纯电动市场占有率24%,同比提升3.7%,连续第五年成为全国纯电动市场销量冠军。

徐和谊强调,做新能源不仅是北汽新能源公司的业务,而是全集团都必须新能源化。他甚至警告:“不做新能源,中国汽车将无路可走!”不管是北汽股份还是昌河、北汽越野,都要去做新能源。

在徐和谊心中,新能源有着世界级目标——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要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确保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全球前三。

在徐和谊心中,除了新能源车以外,智能化是另外一大权重。他认为随着市场的变化,制造业与智能化的连接发展已经刻不容缓。目前北汽与包括百度、小米、科大讯飞等领先的IT及互联网企业都达成了战略合作。他预计,2018年北汽将推出L2级自动驾驶,2019年推出L3级自动驾驶,2022年推出L4级自动驾驶汽车。他强调:“新能源与AI极有可能是汽车产业一个突变的机遇,抓住了就可能一片坦途,抓不住极有可能倾家荡产。”

不忘初心,自主仍要“紧烧火,慢揭锅”

过去一年,北汽旗下自主品牌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徐和谊认为,干自主一定要坚定信心。“不能以一车一事问英雄,也不要因一时困难失去信心,做自主不但要不忘初心,更须发长远心。”他说,自主品牌要做大做强,恐怕得几代人付出心血,成功的路还很长。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北汽第二代产品体系下的开山之作,全新绅宝D50已经拉开了北汽自主2.0时代的序幕,和过去相比产品力明显上了一个台阶。

结合过去的经验教训,徐和谊强调,北汽自主仍需要“紧烧火,慢揭锅”,他相信,只要耐住寂寞,扎扎实实把产品做好,把体系建好,好结果一定会如约而至。

徐和谊透露,2018年北京车展,北汽自主将推出包括轿车、越野、SUV与新能源在内的多款2.0时代产品。他相信,今年的北京车展,中国品牌对世界的影响力将超过以往任何一届。

人尽其才,带好队伍是头等大事

就在集团业绩沟通会当天上午,有媒体报道北汽公布了最新的人事,涉及自主、合资等多个板块。其中包括: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升职,现职位由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管理总经理张焱接任;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军调至华夏出行任职;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吴周涛接任北汽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北京现代销售管理室室长樊京涛接任吴周涛一职;北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副本部长刘诗津调到北汽集团经营管理部等。

对于此番人士调整,徐和谊回应,这是正常的人员轮岗。按照上级党委要求,需要完善高层人员的定期轮岗。2年前,北汽就制定了重要人员轮岗制度,除了极特殊因素外,高层人员必须按规定实现岗位轮换,周期一般为5年。他举例说:吴周涛在北京现代任职已经有15年,担任销售一把手也有5年时间,此次调任至北汽销售公司,也是为了打通合资与自主的交流。他介绍,在北汽内部有着“三交流”的传统:分别是机关管理部门与具体业务部门的交流、合资与自主板块交流、整车与零部件交流。

相比产品与品牌等事务性工作,如何用好人才,打造一支优秀的队伍,是徐和谊心中头等大事。交流会上,徐和谊敞开心扉再说大实话。他说,每个人在不同年龄都会有特定考虑的问题,“我今年已经六十有一,现在考虑最多的是:退休后能给北汽留下什么?倘若能留下一个非常好的人才团队,这才是合格退休。”

2007年10月,徐和谊担任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成为北汽这艘大船的舵手。十年里,徐和谊治下的北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从一个行将被收购的地方企业拔地而起,不仅连年进阶,跻身全球五百强企业第137位,更成为首都高端制造业代表的“白菜心”。展望未来,不老的“老徐”依然壮志激怀、激情满满。(《汽车人》记者/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